韩零
韩零

应该真实地生活还是去幻想

生活纪要——贯穿始终的疫情

“这样的时刻,如果不做点什么,是很不安的。” “真正的压抑不在于足不出户的封控政策本身,而在于政策的不透明和公权力滥用的压迫。”——我是任人摆布的提线木偶,活在拙劣的政治谎言之中,成为彻头彻尾的工具。

或许是因为国庆的放开政策以拉动郑州经济增长,又或是别的原因。疫情忽然“严重”起来了,在郑州——虽然每天关注的疫情通报也只有几例而已,但是各个小区无法出入,会展中心建成了方舱,学校大门被网栏加高,开始有外地医护人员前来支援……就在郑州人民国庆刚过还沉迷于抢每天十点开始发放的消费券时浑然不觉自己处境时,自己的城市已经被其他地区列为高风险区。

随后是便民采样屋常态化核酸的取消,取而代之每天一次的全民核酸。我无法确切地说出,疫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严重,阳性病例到底有多少,因为我只收到被管控的消息和官方公布的与之并不相符的疫情数据。

因此对于此次疫情的刻画,我只能从一个普通封校大学生所面临的处境切入。

十月初开始至今,我只有一天没有进行核酸检测,原因不明。十月十日之前的每天一检,是因为学校国庆解封,为了防止学生交叉感染而进行的;而在此之后,全员核酸取而代之。

10.18上午,学校突然通知每个宿舍只允许一至两名同学进入餐厅购餐并取消堂食,但是中午买完饭回宿舍时却被告知“进去就不准再出来了”,而宿舍楼下贩卖机却被洗劫一空。据说是因为学校出现一例阳性。

(此处掠去供餐细节,因为我们学校后勤保障反应迅速,并没有在食物方面委屈我们)

两天后宿舍解封,但是依然不允许堂食,

且操场关闭,晚上在校园里遛弯,会被巡查的领导催促回宿舍,查寝也是必不可少的节目。

再过了两天,学校商业街开放,但是不允许点外卖,且有专门人员巡查阻止。

10.30晚七点,我正在教室纠结要不要回宿舍休息时,发现身边同学都在陆续收拾东西离开。点开通知群发现,要求所有学生七点四十之前回到宿舍,等通知。到宿舍楼下,乌央乌央的人,还有穿着防护服的大白。进门时,阿姨指着想要出门的同学歇斯底里不允许。

据说,学校又出了阳性,而这次,更为严重一些。

今天也就是现在,是静默第三天。这一次学校供餐质量严重下降,属于吃不饱也饿不死的状态;去楼道洗漱上厕所和接热水,均需在宿舍群报备;每天做核酸+抗原,并不离开宿舍……

也在第二次静默开始的当天,pyq开始陆续有了关于富士康员工逃亡徒步归家的消息。也有一些外地的朋友,开始来问我一些关于郑州疫情有关信息是不是真的。说实话,我没法告诉他们,除了我所经历的管控措施,其他关于疫情的任何消息我一无所知。但是也就是这个时候,我意识到,这次,郑州可能真的遇到坎了。只是可能被粉饰太平。

也在这几天我了解到,一些所谓陆续“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小区仅仅只能下楼但并不能出去,而今天也就是十一月二日发布的郑州全域封控解除,也不过是一次表演式解封。一场闹剧,正在这里上演。


十一月一日,郑州发布,宣布郑州全域解除封控,仅出现阳性的小区继续封控。下午闹剧开场,虽然各个街道小区并未接到解封消息,但是为了应对督导组的巡查,一些小区群演上场,进行一出解封的表演,随后又恢复封控秩序。此等欺上瞒下,此等拙劣谎言,得以施行全在于上对下之权力压迫。

其实我并不敢断然地确定,造成这场苦难的人到底是谁?到底是哪项政策?毕竟对于实然是否是必然这一问题,尚待探讨。

但是有几件事可以确定。

一、法律并不必然指向正义,而是作为维护某一特定权威的工具。

而这一权威,可能是某种政治权力,也有可能是某个具体而一的根本价值。但是当法律成为权力的依附,毫无疑问地,它也就失却了其精神。

在此次防疫中,违反某些疫情防控规定就可能被违法。然而,出于对他者的负责,我的自由权和隐私权究竟可以在何种程度进行让渡却始终被回避,因为在这里,是无限让渡,只要需要,无任何讨论余地。

后来,病毒变异具有了新的特征之后,政策却依然无丝毫改变。而地方基层拿着法律赋予的权力,为了自己的政绩或为了明哲保身,便出现了许多一刀切乱象。

此次郑州不得不放开国庆假期从而导致疫情的大面积扩散,很难不说是那样一刀切政策的自食其果。

二、政府公信力正在丧失,甚至称得上是颜面扫地。

这一方面是由于疫情状况对于民众的不透明,也是防疫政策的不透明。极端防疫政策造成的就地隔离、民众心理健康,社会安全事件,使得民众人心惶惶。

明目张胆的欺骗,所谓恢复秩序的小区却出现出不去小区大门的情况、没有疫情的小区也采取封控政策......闹剧上演,政府公然站在了每一个人的对立面。

我们从来无法将一个社会的良好运转寄托于个人的所谓的善,而只能寄希望于制度。看看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是什么使我们为恶呢?

三、郑州好像有点撑不住了

之前许多次的防疫造成的社会停摆造成经济下行,多轮大规模的全面核酸和医疗带来的巨大的财政压力。

富士康为郑州的经济提供了大部分的GDP,而资本本想为了工厂正常运行而在其内部实行停摆,,但是其后勤保障能力不足。才出现大批富士康员工大逃离,沉默的行走在中华大地。

政府是多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也有些配合倾向。毕竟其对于郑州经济意义重大。

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公共财政和经济承受能力在迫使防疫政策的·转向呢?



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我什么也做不了,封禁在宿舍,连志愿者都无法申请。毕竟,在内地,阳性是很严重的事情,如果外出不幸感染就会给这一层甚至整栋宿舍带来被转运隔离的风险。我没有这个冒险的勇气,学校也没给我冒险的机会。

但是这样无望的等待,不做些什么,总是很不安的。


<十一月一日,郑州发布全域解封政策,而至于其实行情况如何,众说纷纭,我一时也说不好。>

我与宿舍楼斜前方的灯柱对望,陷入长久沉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