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零
韩零

应该真实地生活还是去幻想

我读《红楼梦》

一开始只当成是古代八卦,给无趣的高中生活拓展一些空间。后来囫囵吞枣读完一遍后,竟意犹未尽,便开始重读《红楼梦》。

我认为读红楼梦,应当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便是,只当闺阁秘事,豪门八卦来读;第二阶段,走进“不笑不哭也不痛骂,而只是理解。”放下当下的价值观与成见,进入他们的世界,从他们的视角去理解他们的所行所思所爱所乐;第三阶段便是反诸自身,“如果是我,我会如何”的设身处地反思自我。

笔者资质浅薄,文化底蕴不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也有限。因而不过是看个事理,解其情形而已。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指正。现在认领了《红楼梦》的标签,是期待能够和更多的人一起讨论思考扩展我的思维视界。

我很欣赏宝钗,王熙凤聪伶却太过凌厉,黛玉才情非凡人之所能比却太尖锐刻薄。唯宝钗能够小惠全大体,与现实世界还有真正的自己和解。我希望看到宝钗眼中的贾府,也希望能够体悟和成为我自己。

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