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涵
曾子涵

写点小东西,喜欢猫子,诗歌与研究方法

小詩五首

臨近畢業,全心撲在論文上,小說一類的長文本創作就暫時擱置了。又因前數月未能找到合適的科學上網方式,暫且離開了matters這個平台。前日有雜誌志願者輾轉聯繫到我,希望轉載此前發在這裡的一篇小說《小九》,我很開心有人喜歡這個小短篇,也趁此機會返回這裡,與大家分享近幾個月在生活罅隙裡寫就的幾首小詩。

《記雪》

來了寒

久不白的瓦頂

粉飾亮堂

第二天扯開了晴

雪茸甫一驚曬

跟著光亮咻咻落下

陽棚砸缺了

誰就推出窗叫喊起來

哪個畜生

拋下

屋頂看的清楚

我亦探身苦苦問

哪個拋下

這叩問

《喝水》

一碗四月的水

浸潤肚腸

餓的夜蟲孑

和昨日忘記的流彈

和瞳子

殺伐如此之多

忘卻如此之少

泥地裡的苦槐花

不要跟我走

你糲白的粗鹽

不要跟我走

點亮的小部分死亡

和貧瘠一樣嚴厲

圍繞在熱湖邊

圍繞著泥做的界線

母親和母親反復回憶

滾油和某個驚歎

不會是別的時候了

我只有這一瞬

《春天的湯》

我們圍在艄公的黑鐵鍋旁

從魚肚白到霞紅隱沒

彼此擁抱,咒罵

舔舐傷口

一個接一個墜落

骸骨入嫩湯

輪到我搖起那隻漿

輪到我歌

粼粼蕩蕩的舊夢

於是輪到我

啜飲你平生鮮美

苦的辣的一切唇齒

藏匿

不再提起短暫的熄滅

和秉性長久

我們圍在艄公的黑鐵鍋旁

《埃及盲盒》

法老王不回來了

文明散場

大家試圖打開卡諾匹斯罐

這罐是顆什麼心

那一罐裡

又是何等樣肺腑

人類已有太多學問

愛慾現象學

讎忌詮釋學

都無益於一個密閉的罐子

開時肝膽俱裂

力度與碎片多寡

壞滅統計學

《褪黑素》

星子把她的銀白嘩啦抖下

落到誰眼裡

誰就得趁夜歸還

這筆呆賬

算到人類頭上也是無辜

阿波羅某號再來叨擾

你別開門就行了嘛

諸多此夜重疊

我們以算計

驚心動魄的密謀

還清了碎夢

直到白晝初曉

人類又一次征服了睡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