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Wendy

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综合体;不能改变世界的话就改变自己

陕博,劝退了(内含避坑指南)

好像我来到的我不是保存人类文明的博物馆,而是市井街头随处可见的人头攒动的菜市场。

本文写于2022.7.5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刚从陕博回家没多久,西安市就发布了七天临时管控的通知,我还算幸运,赶上了开放的尾巴。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评价这次参观,毫无疑问是失望,失望至极,失望透顶。


之前做过一篇英语阅读,讲的是世界各大博物馆由于爆满的参观人数,游客在每件藏品前停留的时间可能只有几秒,但有的人愿意花四个小时欣赏自己喜欢的藏品。卢浮宫举世闻名的蒙娜丽莎像前,平均每位游客可以停留的时间只有三秒,走马观花的观光成为博物馆的常态。文章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控制参观人数还博物馆以应有的宁静。今天参观陕博的经历让我不断回想这篇文章。

图片为当天拍摄


刚从车上下来,就被陕博门口的蔚为壮观的队伍惊到了。大雨,疫情复发,近40度的高温,严格的预约制度,我以为陕博应该门可罗雀,冷冷清清,看来我还是低估了它的知名度和西安作为旅游景点对全国游客的吸引力。

在经过了严格的检查(包括预约记录,健康码,安检),终于进到了博物馆的大厅,踏入的瞬间,再次被惊到了。大厅里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几排凳子被休息的人群坐满,老人拿着扇子扇风,两个小男孩互相踢着对方,工作人员热情地和游客推销着讲解,到处都是一堆一堆戴着不同颜色牌子的旅游团,以导游(讲解)为核心聚在一起。好像我来到的我不是保存人类文明的博物馆,而是市井街头随处可见的人头攒动的菜市场。

为了逃离喧嚣的人群,我选择先到侧面的场馆(唐代壁画珍品馆)参观,结果发现壁画馆和大唐遗宝展需要另外买票,我一时失语,愣在原地。这个钱我花不花好像都在亵渎文物:不花的话,难道大唐风华,瑰丽壁画,珍奇异宝不值得这个价钱吗?花的话,我有限的的审美水平和历史知识又能让我从这些珍贵的文物中看到些什么呢?

无奈之下,又回到了那个嘈杂的大厅,走进最主要的一号馆,我今天之内第三次被人群惊到了。密集的人群把墙上的陕西地形图遮得只能看到关中和陕北地区,旁边的前言、简介、文物更是被挡了个严严实实。更过分的是,视觉上不能让我一览无余就算了,听觉上都不放过我。不同的讲解员对着自己的顾客使出浑身解数极尽所能地夸赞着陕西的文物和历史,襁褓中的孩童撕扯着嗓子哭闹,两个保安站在一旁好笑又无奈地对视。压倒性的声浪袭来,西安这个大铁锅终于不堪烈火的炙烤沸腾起来了。

我慌忙地逃离人群,想往里走寻个清净,然而里面的展览柜早已被密不透风的人群围了个严实,我当即决定错峰参观,先去别的场馆。

一号馆的隔壁是国宝馆,其实就是介绍虎符的。这个场馆的定位明显是小朋友,墙壁上是漫画形式的徙木立信的故事,文字也写得可可爱爱,关键的字会标上拼音,离开的地方还有一个给虎符涂色的面板。总体上人没有那么多,可以满足我细读文字介绍和观察文物的癖好,虽然这个场馆里面没有太多文物,更多的是屏幕呈现的图片和文字。

只有一个点让我难以忍受,有一个屏幕循环播放着烽火戏诸侯的短片,动画粗制滥造,声音毫无感情,大约一分钟可以放完一遍。我在看虎符制作步骤的时候,不断听着周幽王如何荒淫无度,为搏美人一笑如何戏弄大臣,如何因此丢了江山。在听到大概第四遍的时候,板正无波动的电音就像唐僧念的咒语,我头上那个无形的紧箍咒在不断勒紧试图将我逼疯,烦躁地举起双手堵住耳朵,试图用物理方式隔离。直到我离开国宝馆的时候还在奇怪,循环播放烽火戏诸侯的目的是什么呢?如果想给小朋友讲历史故事为什么只讲烽火戏诸侯呢?(有可能还有没别的没播放或者我没看到)既然要科普历史故事短片制作又为什么这么粗劣呢?

博物馆应该是家长带孩子出门的热门选择,毕竟谁不想在自己孩子的幼小心灵里埋下一颗文化的种子呢?我上一次来陕博应该也是这群孩子之一,因为已经毫无印象了。在离开之前,看到了很讽刺的一幕,两个小男孩在长椅上背靠着背睡得正香,两位妈妈冲着他们怎么叫都叫不醒,我有些好笑地看着两个张着嘴哈喇子快要掉下来的小朋友,想着多年前的自己应该也差不了多少吧。

图片为当天拍摄


从国宝馆出来之后大厅和一号馆依旧人声鼎沸,为了耳根子清静我买了壁画馆和遗宝馆的票,还是要亵渎文物了。壁画馆是禁止拍照的,我有些理解设置门票的目的了,如果免费参观势必人流浩荡,势必会有人拍照,势必会损害这些沉睡了千年,经由考古学家们悉心呵护得以被世人重见的珍贵文物。

如果为买个清净那钱绝对没白花,穿上鞋套走到位于地下的壁画馆好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毫不夸张地说,可以媲美浊世的桃花源,乱世的避风港,人世的天堂。人烟稀少到我整个参观过程中见到的人不超过五个,站累了有古色古香的长椅可以坐,里面的灯光都是感应的,哪怕像我一样不了解历史,光是在这种古典雅致的房间中漫步休憩都是一种享受。在一幅幅壁画和一个个人物介绍前驻足,虽然之前可能没有听过这些墓主人的名号,但是看到它们出土的地方就在我生活的地方附近会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好像我的手刹那间穿过千年的光阴触摸到了古人的痕迹,在无形中已经和他们对话了很久。

出来之后又重返人世了,好在已经挨到了饭点,一号馆的人群总归比刚才少了一些,但还是摩肩接踵,热门的文物附近一只脚刚抬起来就找不到落下的地方了。比起刚来的时候,至少我有机会站到展柜跟前了,只是人群好像无意识地排起了队参观,前一个人向前移动了我也不好意思继续停留,于是在人流的裹挟下浑浑噩噩地从原始人的彩陶器皿,看到商周的青铜铁器,从大秦的兵马俑看到大唐的金银珠宝。周围参观者的状态五花八门,有的举起手机对着文物不停地按着快门,有的和同行者谈论着下午去大雁塔的行程,带女朋友的小伙儿嘴巴不停地卖弄着自己渊博的学识,带小朋友的家长指着文物提着各式各样的问题试图引起孩子的兴趣。什么文明滥觞、帝国雄风、汉唐气象都被抛之脑后,我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空荡荡的胃和疲惫的腿,一边忍受着从四面八方而来的吵闹和不断叫嚣着的饥饿,一边不愿白来一趟,耐着性子走过每一个藏品。这种感觉就像要下课了但是老师课没上完,饿着肚子看老师努力地放完最后几张ppt,屏幕在眼前闪了几下,声音在耳朵里穿了一遍,就迫不及待地去吃饭了。(还是没避免又亵渎了一次文物)

从陕博出来的时候,雨已经停了,地面干得看不出来任何水渍。刚才的瓢泼大雨就像往铁锅里加了点水,从烧烤变成清蒸,现在水蒸干了,继续烧烤了。

图片为当天在出租车上拍摄


我看着门口络绎不绝的和写着“陕西历史博物馆”几个大字的石碑合照打卡的游客,思索着博物馆的意义。开设博物馆和参观博物馆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理想中的博物馆之旅又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听过一句话,深以为然。

“博物馆是收藏文明的宝库,人类历史里的文化精华在那里默默流动。”

但是,今天我没有看到流动的文明,看到的只有流动的人群和流动的商业。

 

对不起,标题党了,没有避坑指南。

除非从根本上限制入馆人数,改变推销模式,调整展现方式。

一定要说什么攻略的话,学生票160可以看原价270的两个场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