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ftj
24ftj

听说看无标点文章可以锻炼阅读理解能力

上海日记

(编辑过)
发车的时候,列车员播报说:“您就要离开上海了……”

发车的时候,列车员播报说:“您就要离开上海了……”


上海一直很冷,但临走的这几天,简直冻得受不了,只能躲在暖风机和油汀后面。

很多想做的事都没有做。没有回到曾经生活的D小区,在小路上买邻里面包坊的面包;没有去打击场;没有和T更多独处;没有享受到上海的文明,但见到了它下雪。


在T的住处,见到了许多、许多曾经一起生活的痕迹。


我买的带碟子的小咖啡杯,他买的各色柱香,两个很软的圆形坐垫,房东留下的我们重新买好配件的吸尘器,用剩的洗衣机清洁剂、我常卖的绿色盖子的护发素,没带走的皮褥子,被挂起来的飞盘,他的老板送我的美国长靴,一些我买的挂布和木头雕刻,被用来当三楼卫生间照明的宜家落地灯,曾经它长长的灯臂可以跨过玻璃隔断,从餐厅照到卧室的床上。


甚至在他放歌的时候,听到了一首我写过评论,却很久不听的歌。


所有这些被匆忙留下的东西,都变得零零碎碎、破破烂烂,被留下来,塞在一个可以被看到却毫无用处的角落。


咖啡杯太小,他是不用的。我回来的第二天,重新开始点香,各式各样的味道,燃不尽,也分辨不出。用吸尘器的时候,找不到把手。褥子和毯子被我打包在真空袋里,吸得紧紧地,堆在衣服散落出的简易衣柜旁。长靴横躺在鞋架上,挤上了许多新鞋、旧鞋。我把粉色印花带口袋的桌布洗干净,找不到地方用,只好折起来。


多了很多新的东西。


整盒整盒的避孕套,许多烟油、用来替换的烟嘴和注射管,新画,新的衣服、鞋子。朋友的雕塑,下班回家后用来做菜的空气炸锅放在客厅地板上,药,恒温热水壶。他最近喜欢穿五指袜。


关于上海的那个家,回忆里是明黄色的餐厅,夜空蓝的卧室;因为讨厌用冷水,妈妈辛辛苦苦帮我接的厨房暖水宝;现在接在他家一进门卫生间的小水池下,水一会儿极热,一会儿极冷。

当时的公司送了我一家咖啡店推出的日历,每个月都能翻出新一张非常漂亮和尺寸巨大的摄影作品。散页堆在柜顶,我收拾家的时候也没看,卷进快递盒丢了。

餐厅的墙上贴着家务分配表,我喜欢叠被子、洗衣服、收衣服、洗碗,他买菜、做菜,有时候数量顶不上,就抢着丢垃圾。

一起写过新年对联,每人画一串小标志来表达新年的愿景;写了什么,全不记得,只记得横批画了两人的名字。


到上海,只见了一个曾经的朋友。她问我以前的住址,我说,我一点印象都没了。她说,我记得你住D小区,接着数了自己住过的上海三个小区的名字。


我只记得我住了上海,深圳,广州,每一处都挨着一个不同的地铁。宽窄不同,邻居不同,街边能吃到的东西不同,上班或骑自行车,或坐巴士。名字,却一个都不记得。


“我只记得邻里面包坊。”最后只好这么回她。

“因为叫邻里吗?”

“因为好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