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ftj
24ftj

听说看无标点文章可以锻炼阅读理解能力

失眠了

想起该给你写信。

Q你早:


现在是早上五点三十分整,我失眠了,从凌晨三点被耳边的一只蚊子吵醒开始,一直醒到现在。五点中决定起床,到餐厅写信。


失眠的原因很简单,是我开始工作,开始上班了。


很不习惯。不习惯紧张的工作、赶进度、一直坐在一张椅子上、眼睛盯着面前几公尺处的屏幕,不习惯自己的生活,突然被挖走了一块。


我想我可能在焦虑,但比起焦虑,我更加无聊。我的大脑很无聊,我的身体很无聊。下班后我和刚好在广州的朋友参加了一场面对面画人的活动。我以为是在咖啡馆里很松散地画画,但看到所有人围坐成了一个很大的矩形,我就不愿意坐进去了,绕道了旁边,倒咖啡喝,然后出去吃了一碗十块钱的净云吞,回来后,看他们分享彼此的画。


很有意思,因为大家画得都很不同,还有一位霍金式的残疾人,只不过可以说话和活动两支胳膊。看到这样的人最有趣的地方在于,他们比任何身体健全的人都更坦然,好像人的残缺本应如此。


但我还是无聊,如果当时我能认真画一幅画,观察一个人,也许不至于这么像现在这样。我的大脑很渴,它在漫步中不得不走进了一片荒漠,扬沙之中闭目塞听。就像我爸爸说,放羊最大的困难是孤独。这样一个实用主义的中年人,如果是孤独是一种困难,那就真的是。无事可做,甚至于目之所及,都是无事可做。何况要这样过一整天,一整月,一整年,一生呢。


所以他学会了吹口琴,但他到城市里就不再吹了,像他所有年轻时的爱好一样。


人的许多喜好都是不得已。艰深的甚至无调的音乐,苦茶,很难读的书,创作,哪怕创作出的东西啥也不是,小孩子不会喜欢的,他们不需要不得已的爱好。


我不得已的爱好是在半夜读诗,或者半夜打字,主要也是因为孤独。出国的时候的孤独,和男朋友一起生活的时候孤独,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会更觉得孤独,我看到旁边熟睡的这个人,觉得自己无法进入他置身其中的睡眠,完美无瑕的睡眠,我就起床,张口读诗,给无法阅读和理解的大脑一点陪伴。在非常痛苦的时候,我无法处理这种痛苦的时候,我就写东西。它让我多活一会儿。


完美无瑕的睡眠,这是借来的短语,但我很喜欢。只是死是完美无瑕的,睡眠在接近它。


其实不上班的日子我也很无聊,不过是在自由自在地浪费时间。睡不着躺在床上,我就想,不能上班,我得找办法走出去,我没办法这样生活下去。我也不知道这次的排异反应为什么这么强,其实工作并不讨厌,只是开始我能做的很基础,能了解的很有限,也许忍受下去,坚持下去,积累下去,就可以做出一点什么。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这样想,我受不了,我不想忍受。我得想办法离开。


也许是因为和之前工作不同,我已经不对工作本身抱有多大的期望了,冲劲少了很多。这样好吗?我不知道,我原本以为这样会轻松一些,让自己不至于破灭,把力气留在生活的其他部分,但现在又觉得,不抱期望的工作有点难熬。


也许还是应该努力一点,就一点点。从把手头的事开始。我都没想到我的英语水平还有能让我担任翻译的一天,因为真的很烂,不带谦虚的烂。虽然做的是行业媒体,但是行业比例远远大于媒体的比例,在内容方面我的初印象是他们还是挺欠缺的。


我想可能这是国内很多内容的现状,有专业的人,但是没有专业的媒体素质,没有可以整合专业内容的强大的编辑力。瞎想的,说不准。


有点困了。不知道你会不会经常觉得无聊。我也没想到我的无聊是从工作开始的。


你说我不让你进入我的生活,其实不是故意的,我还是太需要自己的空间了,非常非常需要,非常需要距离和空白,以至于难以和别人一起生活。我喜欢沉默的时刻,喜欢发呆,喜欢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说。我也很需要别人,在需要的时候极度需要,也喜欢别人陪伴,但是可能还是太自私了,陪伴过后,还要自己再呆会儿。


现在我在参加活动,和人交往和见面的时候会很放松,有时候也很积极,以至于再和别人说我是一个内向的人的时候,他们都不信。但是我觉得越了解我,越认识我,就越知道我有多内向。


也可能是我习惯性地克制自己依赖别人吧。小时候的影响。我也不清楚。


我的身体时不时会出些小问题,这具身体还要载我很久,却难免磨损、老化,最后松松散散,甚至七零八落。我要照顾它。这是最近想努力做的。想到身体,想到一个人还能花费的时间,想到用被剥削的身体让剥削自然的自己维持下去,会觉得自己比原本想象的更接近飞蛾,翅膀残破,在电灯前来回扑闪的那种。


光会灭吧。因为黑暗完美无瑕。


去睡一会儿,早安。


24ftj


2021.11.16 6.38 AM


合租商品房公共区域

餐桌上

广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