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gebrahma
Sagebrahma

重度新闻用户

卧榻之侧唯书卷耳

工作不久,社畜一个。

读书不多,伪文人一个。

书架更是没有,活脱脱穷人一个。

可是耐不住从小到大就喜欢读上那么几本书,还偏喜欢读些人文社科类的大部头,字数越多反倒是越欢喜得紧。

亲友师长们都说,这天生就是读文科的命。

言归正传,话说我平时都读些什么书呢?据我个人总结,集中在了四大门类: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经济学。当中又以社会学相关著作最多,主要原因在于大学期间不知为何对这门专业之外的学科产生了强烈的兴趣,甚至还试图考取这方向的研究生,便也就找来了众多专著,韦伯的新教伦理啦,哈贝马斯的交往行为理论啦,帕森斯吉登斯啦,等等等等,可惜我这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终归没能迈入科班的大门,呜呼哀哉~

按说相对于专著我其实花费了更多时间在阅读媒体报道上。在我看来,一篇优质的报道其价值不亚于一篇学术论文或是一节经典著作。君不见,端传媒或是财新的专题动辄数万字,也不乏学术大咖前来约稿么。

果然,真正读书的时间都停留在了学堂念书的时光。自打工作以后除了上班的忙忙碌碌就是窝在小小宿舍里刷屏看世界。读书,成了闲暇时难得的沉寂。从大学时积累下的书卷,如今在这小小的出租屋内颇有些无处安放,被我一股脑地摆在了床边。书架?不存在的。

书不多,甚至不少还未拆封

可笑就这么一点书,还有不少新购的甚至未拆封,足见现在的阅读量已经下降到了何种地步,还得分出时间看工作相关的专业工具书,真是一声叹息。

所幸兴趣依然还在,手边随时拿起的,还是什么结构功能论社会契约论之流,譬如最近在看的两本,一本柯林斯的《文凭社会》,一本伯恩斯的《启蒙》,都挺不错,推荐给各位。

案头两本不大不小之书

当初闲来无事,还曾将各部经典的著者,搭配我所常阅常读的各家媒体,做成一张词云图留作纪念,这里也献丑一回,放上来供各位一览罢。

见人识书,看书学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