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x3|區塊鏈藝術媒體
c2x3|區塊鏈藝術媒體

我們是你從Web2到Web3的旅伴,一起發掘NFT藝術的浪漫。 聯絡我們:c2x3.nftpress@gmail.com

專訪(上) 生成藝術在NFT市場的未來:Kaloh、阿亂 (ilevi oivm)、林逸文 (Wen)

(编辑过)
今年(2022)9月22號,BlockTrain邀請到了藝評家Kaloh、藝術家阿亂、林逸文進行關於生成藝術,與互動藝術的相關討論。
BlockTrain NFT 視覺圖像

【fxhash 跟 NFT 的出現,對於 Gen Art 的生態圈有什麼影響?】

阿亂:「Gen Art 這十年有自己的發展,很多藝術家會在 open processing 上撰寫、分享自己的創作,這些創作大多數是為了滿足藝術家的自我。 

但是當像 Art Blocks 這樣的 NFT 平台出現,尤其像 fxhash 這種不需要經過審核的平台,大家都可以在上面創作。不只自我滿足,還能獲利,如此一來便有了證明自己的動力,因此多了不少激烈的技術挑戰,並且有更多的作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透過這樣的刺激,不論是創作技法、技術或是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突破和進步,有種眼界被打開的感覺,把十年進程的創作精華壓縮在這一兩年內傾巢而出,讓更多藝術家願意去嘗試,也讓生態圈有了不同以往,奇點式的發展。」

截自openprocessing官網

林逸文:「我很同意阿亂的說法。從這兩年來看,生成藝術有很大的進展,你會看到大量的項目在fxhash或Art Blocks以及其他平臺上出現。有更多的人不僅加入這個領域,甚至喜歡測試新想法,我覺得真的很棒! 

我們能看到更多驚豔的作品,並且藝術家們都竭盡所能嘗試新技術,這絕對是我兩年前無法想像的事情。身為其中一員我真的很興奮,因為在這個時代,這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

Kaloh:「我完全同意逸文和阿亂的觀點。NFT具備「創造性」,它完全適合所有類型的創作者,無論他們是藝術家、作家,或是播客,創作者能夠以不同的方式來展示他們的NFT。

我認為生成藝術在NFT領域發展快速的原因,是因為它們本身已經有一個很大的藝術家群體。

NFT技術和生成藝術是可以相互配合的,我們看到Art Blocks在去年帶起了革命;接著是fxhash,它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平臺,因為不需要經過審核,所以任何人、任何藝術家都能分享和創造他們想要的一切,我認為這就是我心目中的樣貌。

我認為這只是一個開始。如阿亂所述,我們正處於熊市中,但我們仍然看到許多創作者進入這個領域,並且有更多的藏家加入,人們不再只關心投資與價格,而是真心喜歡,真的想收集和創造,在我看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

轉自Art Blocks官方Twitter

【是否可以為我們分享一下,根據你們的觀察,目前什麼樣的作品在 fx hash 上面是比較受歡迎或是討喜的(容易被觀眾接受的)?】

Kaloh:「我認為,這個群體是非常開放的,大家喜歡看到新的想法,在我看來這並沒有一個特定的模式可循,例如在fxhash成功的方式等。

事實上,我認為關鍵在創新,去創造一些人們還沒見過的東西。 有不同的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一個是從視覺方面創造不同的東西,談到演算法,我們也可以深入了解代碼,你可以看到不同的技術的應用。 如果藝術家想出一個新的概念,使用一個新的演算法和技術,而一旦被人們意識到後,通常都是可以被接受,而且非常受歡迎的。

另一種方法是講故事,我見過很多藝術家,他們非常擅於創造收藏品背後的故事,他們能夠用一兩句話說出他們在做什麼、他們的藝術是關於什麼。你閱讀了描述,再看見他們的收藏品,這一切就有了意義。

這些作品某種程度上與他們正在做的事情有關,所以這是一個賦予藝術作品意義的好方法。這些小細節其實很早就有了,人們後來才意識到這一點,而最終才流行起來。所以你看,沒有公式對吧?

所以我沒辦法簡單粗略的說明這些種類熱不熱門,因為我認為這涵蓋了很多因素。」

轉自zancan Twitter

林逸文:「我曾試著理解人們在fxhsah上喜歡什麼,結論如Kaloh所述,我找不到任何的公式 ,所以我很認同Kaloh關於創新的看法,這就是吸引人們注意的原因。

有很多人加入了這個新領域,然後開始體驗各式各樣的想法,我想這就是這個世界美好的地方,每天都有很多新想法、新概念、新的演算技術。

回到Kaloh所說的「講故事」,越來越多人不僅是注重在作品本身,而是琢磨它背後的故事。我覺得這很棒,大多時候比起作品本身,我們更會被它背後的故事所吸引,我們會想知道作者的創作目的、契機和過程......等被隱藏起來的資訊。

我很常為我的專案製作紀錄影片,專案執行期間產生的圖檔,我會把它們合併在一起然後製作縮時影片,這些從開始到結束的過程,每次一看,每一次都讓我心滿意足。

我認為這表明「故事性」是專案很重要的一部分,每個人不僅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項目本身,也放在它背後的故事上,這真的是一件讓我很開心的事,而未來這些項目也會變得越來越有趣。」

阿亂:「在Art Blocks 的市場中,喜歡的物件和創作是比較抽象的,像是Tyler Hobbs運用perlin noise做的Fidenza,Dmitri Cherniak 的 Ringer,都是屬於比較抽象的作品呈現。

但是到了 fxhash,市場似乎比較偏好描寫景物的藝術作品。也許是對於景物主題的創作比較容易被大眾理解,Jacek Markusiewicz 的 hollow、lunarean 的 Solace 還有 zancan 的 Garden, Monoliths,都是以自然景物為描寫主題,對於技術的展現都可以從細節的描繪看出來,觀眾也更能理解創作者所要表達的事物。

這些實景或是抽象的手法,一直是藝術史中來來去去的主題和課題,也許接下來會有更多不同的表達方式或是表現手法會出現在大眾視野,也會是我接下來想要努力的目標。」

Fidenza #0 created by Tyler Hobbs
Ringers #20 created by Dmitri Cherniak

林逸文十分好奇,Kaloh對於「景物相關作品在fxhash上比較受歡迎」的看法。

Kaloh:「fxhash,它更多樣化,它是一個開放的平臺,所以基本上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領域創造他們想要的東西。而在Art Blocks上有一個策劃委員會 ,他們負責評估發佈的項目,並會給藝術家們一些指導與建議。

我和一些藝術家和Art Blocks的委員會談過,他們會試圖指導出他們希望的可能性。例如,我聽說他們想要一些類似於真正繪畫,或看起來像真實事物的項目。

這些是由人類打字或手繪出來的,他們在尋找類似的東西。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具體表達出他們確切想要什麼,而是給了藝術家這樣的思維,儘管這在fxhash上並不存在。

這可以開闊藝術家的視野,讓他們更有創意,有時能讓藝術家受益,有時則並不那麼受歡迎。 所以這就是開放與滲透式作法的利弊,兩者各有好處。」

hollow #28 created by Jacek Markusiewicz
Solace #1 created by lunarean
Garden, Monoliths #6 created by zancan


c2x3除了會在Matters上分享台灣NFT項目,也致力將台灣項目推向國際!如果喜歡我們的內容,誠摯邀請大家分享我們的文章,讓更多人看見!我們也會出現在 Facebook,還有英文版的TwitterMedium,請記得幫我們按讚訂閱加分享,請各位多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