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叶子
地球上的叶子

时光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Time is fair to everyone

应对生活

(编辑过)

似乎没什么可学的。任何上过学的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即使他们选择不去上学。有些12岁的孩子非常努力地学习。然而,当我问自己现在是否比上学时更懂得努力工作时,答案肯定是肯定的。


我知道的一件事是,如果你想做大事,你必须非常努力地工作。我小时候对此并不确定。学校作业的难度各不相同;一个人不需要总是非常努力才能做好。一些著名的成年人做的事情,他们似乎毫不费力就做到了。或许,有什么办法可以通过纯粹的才华来逃避艰苦的工作吗?现在我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了。没有。


一些科目看起来容易的原因是我的学校标准低。著名的成年人似乎毫不费力地做事情的原因是多年的练习;他们让这看起来很容易。


当然,那些著名的成年人通常也有很多天赋。伟大的工作有三个要素:天生的能力、练习和努力。你只需要两个就可以做得很好,但是要做好工作,你需要三个都要:你需要很强的天赋和练习了很多和非常努力。[1]


例如,比尔·盖茨是他那个时代商界最聪明的人之一,但他也是最努力工作的人之一。“我在20多岁的时候从来没有请过一天假,”他说。“一个都没有。”莱昂内尔·梅西也是如此。他有很强的天赋,但是当他的青年教练谈论他的时候,他们记得的不是他的天赋,而是他的奉献和他对胜利的渴望。如果让我选择的话,佩·格·伍德霍斯可能会是我心目中的20世纪最佳英国作家。当然,没有人让它看起来更容易。但是没有人比他更努力。74岁时,他写道

正如我所说,我每写一本新书,就有一种感觉,这一次我在文学的花园里摘了一个柠檬。一件好事,真的,我想。保持警觉,每个句子都要重写十遍。或者在许多情况下二十次。

听起来有点极端,你觉得。然而比尔·盖茨听起来更极端。十年没有一天休息?这两个人拥有和任何人一样多的天赋,然而他们也和任何人一样努力工作。你两者都需要。


这似乎是显而易见的,但实际上我们发现它有点难以理解。天赋和努力之间有一种微弱的异或门。这一部分来自流行文化,在那里它似乎根深蒂固,另一部分来自这样一个事实,即离群值是如此之少。如果伟大的天赋和伟大的动力都是罕见的,那么同时拥有这两者的人是罕见的。你遇到的大多数人都有大量的一种,但另一种却很少。但是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局外人,这两样你都需要。既然你不能真正改变你有多少天赋,那么在实践中,尽你所能做好工作,就意味着非常努力地工作。


如果你有明确的、外部强加的目标,就像你在学校一样,努力学习是很简单的。这里有一些技巧:你必须学会不欺骗自己,不拖延(这是欺骗自己的一种形式),不分心,不放弃当事情出错的时候。但是这种程度的训练似乎是非常小的孩子能够达到的,如果他们想要的话。


我从小就知道,如何朝着既没有明确定义也没有外部强加的目标努力。如果你想做真正伟大的事情,你可能必须两者都学。


最基本的层次就是觉得你应该在没有任何人告诉你的情况下工作。现在,当我不努力工作时,警钟就会响起。当我努力工作时,我不能确定我会有所成就,但当我不努力时,我可以确定我会一事无成,这感觉很糟糕。[2]


当我知道这些的时候,没有一个点。像大多数小孩一样,当我学习或做一些新的事情时,我喜欢这种成就感。随着年龄的增长,当我没有取得任何成就时,这就变成了一种厌恶感。我有一个确切的里程碑,那就是我在13岁时停止看电视。


我交谈过的几个人都记得在这个年龄开始认真对待工作。当我问帕特里克·科利森什么时候开始讨厌无所事事时,他说

我想大概在十三四岁的时候。我清楚地记得那时我坐在客厅里,凝视着外面,想知道为什么我在浪费我的暑假。

也许青春期会有所改变。这就说得通了。


奇怪的是,认真对待工作的最大障碍可能是学校,这使得工作(他们称之为工作)看起来无聊且毫无意义。我必须先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工作,然后才能全心全意地去做。这需要一段时间,因为即使在大学里,许多工作也是毫无意义的;有些部门毫无意义。但是当我了解到真正的工作时,我发现我想做这件事的愿望融入其中,就好像他们是天生的一对。


我怀疑大多数人在热爱工作之前必须先了解什么是工作。哈代在1920年就雄辩地阐述了这一点一位数学家的道歉:

我不记得小时候有过这种感觉热情对于数学来说,我可能有过的数学家生涯的概念远非高尚。我从考试和奖学金的角度考虑数学:我想打败其他男孩,这似乎是我能最果断地做到这一点的方法。

直到大学中途,当他读到乔丹的著作时,他才真正了解数学是什么分析课程.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我读到那部非凡的著作时的惊讶,它是我这一代许多数学家的第一个灵感,当我读到它时,我第一次明白了数学的真正含义。

为了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工作,你需要学会剔除两种不同的虚假。一种是哈代在学校遇到的那种。当科目被改编来教授给孩子们时,它们会被扭曲——通常扭曲到与实际从业者所做的工作完全不同。[3]另一种虚假是某些类型的工作所固有的。有些类型的工作本质上是虚假的,或者充其量只是无用功。


真正的工作有一种踏实感。这不全是写原理,但是感觉都是必须的。这是一个模糊的标准,但它是故意模糊的,因为它必须涵盖许多不同的类型。[4]


一旦你知道了真正工作的形状,你就必须知道一天要花多少时间在工作上。你不能简单地在醒着的每一个小时都工作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在许多工作中,都有一个点,超过这个点,结果的质量就会开始下降。


这一限制因工作类型和个人而异。我做过几种不同的工作,每种工作的极限都不同。我对较难的写作或编程的限制是每天五个小时。而当我在创业时,我可以一直工作。至少三年来我是这样做的;如果我坚持更长时间,我可能需要偶尔休假。[5]


找到极限的唯一方法就是越过它。培养对工作质量的敏感度,然后你会注意到它是否因为你工作太努力而降低了。诚实在这两个方面都至关重要:你必须注意到自己何时懒惰,也要注意到自己何时工作过度。如果你认为工作太努力有值得钦佩的地方,那就别再想这个了。你不仅仅是得到了更差的结果,而是因为你在炫耀——如果不是向别人,那就是向你自己。[6]


找到努力工作的极限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而不是你只做一次的事情。工作的难度和你完成工作的能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所以你需要不断地判断自己有多努力,做得有多好。


然而,努力并不意味着不断督促自己去工作。可能有一些人会这样做,但我认为我的经历相当典型,我只需要在开始一个项目或遇到某种检查时偶尔鞭策自己。那就是我有拖延的危险的时候。但是一旦我开始了,我倾向于继续下去。


是什么让我坚持下去取决于工作的类型。当我在Viaweb工作的时候,我被对失败的恐惧所驱使。那时我几乎没有拖延,因为总有一些事情需要去做,如果我可以通过做这些事情来拉开我和追逐我的野兽之间的距离,为什么还要等待呢?[7]然而,现在驱使我写文章的是文章中的缺陷。在论文之间,我会焦虑几天,就像一只狗在原地打转,而它却决定在哪里躺下。但是一旦我开始做一件事,我就不需要强迫自己去做了,因为总有一些错误或遗漏在推着我。


我确实会努力关注重要的话题。许多问题在中心有一个硬核,在边缘被更容易的东西包围着。努力工作意味着尽你所能向中心瞄准。有些日子你可能不能;有些日子,你只能做一些比较容易的、外围的事情。但是你应该总是瞄准尽可能靠近中心的地方,不要停顿。


更大的问题是如何对待你的生活,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在中心有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是困难的,而在边缘有不太重要的、比较容易的问题。因此,除了解决某个特定问题所涉及的日常小调整之外,你偶尔还必须对该做哪种类型的工作做出大的、终生的调整。规则是一样的:努力工作意味着瞄准中心——最雄心勃勃的问题。


不过,我说的中心是指真正的中心,而不仅仅是目前关于中心的共识。关于哪些问题最重要的共识往往是错误的,无论是在一般领域还是在特定领域。如果你不同意,而且你是对的,那可能代表着一个做一些新事情的宝贵机会。


更雄心勃勃的工作通常会更困难,但尽管你不应该否认这一点,也不应该把困难作为决定做什么的可靠指南。如果你发现某个雄心勃勃的工作类型对你来说比其他人更容易,或者是因为你碰巧拥有的能力,或者是因为你找到了一些新的方法,或者仅仅是因为你对它更感兴趣,那么无论如何都要努力去做。一些最好的工作是由那些找到简单方法去做困难事情的人完成的。


除了学习实际工作的形式,你还需要弄清楚自己适合哪种工作。这并不仅仅意味着找出哪种能力与你的天赋最匹配;这并不意味着如果你身高7英尺,你就必须打篮球。你适合做什么不仅取决于你的天赋,也许更取决于你的兴趣。A浓厚的兴趣一个话题比任何纪律都更能让人努力工作。


发现你的兴趣可能比发现你的才能更难。天赋的种类比兴趣少,它们在童年早期就开始被评判,而对一个话题的兴趣是一种微妙的东西,可能要到你二十多岁,甚至更晚的时候才会成熟。这个话题可能更早就不存在了。另外,你需要学会忽略一些强大的错误来源。你是真的对x感兴趣,还是因为你会赚很多钱,或者因为其他人会对你印象深刻,或者因为你的父母希望你这样做,所以你想从事它?[8]


不同的人发现做什么的难度有很大的不同。这是我从小就知道的关于工作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作为一个孩子,你得到的印象是每个人都有一个使命,他们所要做的就是找出它是什么。这就是它在电影中的作用,也是它在给孩子们的精简传记中的作用。有时候在现实生活中是这样的。有些人小时候就知道该做什么,然后就去做了,就像莫扎特一样。但是其他人,像牛顿,不停地从一种工作转向另一种工作。也许回想起来,我们可以确定一个是他们的使命——我们可以希望牛顿在数学和物理上花更多的时间,而不是在炼金术和神学上——但这是一个错觉由后见之明引起的偏见。没有声音在呼唤他,他可能听到了。


因此,虽然一些人的生活很快趋同,但仍有一些人的生活从未趋同。对于这些人来说,搞清楚要做什么与其说是努力工作的前奏,不如说是努力工作的持续部分,就像一组联立方程中的一个。对于这些人来说,我之前描述的过程有第三个组成部分:除了衡量你工作有多努力和你做得有多好,你还必须考虑你是应该继续在这个领域工作还是换一个领域。如果你很努力,但是没有得到足够好的结果,你应该换一个工作。用那种方式表达听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很难。你不应该在第一天就放弃,仅仅因为你努力工作,却一事无成。你需要给自己时间开始行动。但是需要多少时间呢?如果进展顺利的工作不再顺利,你该怎么办?那你给自己多少时间?[9]


什么算是好结果呢?这真的很难决定。如果你正在探索一个很少有人涉足的领域,你可能甚至不知道好的结果是什么样的。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人们错误地判断了他们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


检验某件事是否值得做的最好方法是看你是否觉得它有趣。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危险的主观测量,但它可能是你能得到的最准确的测量。你才是在研究这些东西的人。有谁比你更有资格判断它是否重要,有什么比它是否有趣更能预测它的重要性呢?


然而,为了让这个测试成功,你必须对自己诚实。事实上,这是关于努力工作的整个问题中最引人注目的事情:在每一点上它如何依赖于对自己诚实。


努力工作不仅仅是你调到11的一个刻度盘。这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系统,必须在每一点上进行正确的调整。你必须了解实际工作的形式,清楚地看到你最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尽可能地瞄准它的真正核心,在每一个时刻准确地判断你有能力做什么和你做得怎么样,并且在不损害结果质量的情况下每天尽可能多的投入时间。这个网络太复杂了,骗不了。但是如果你始终诚实、目光清晰,它会自动呈现最佳形状,你会像少数人一样富有成效。



社会多样性最初是危险的,但人们会适应许多现代社会的种族和宗教构成因全球现代化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人口变化正在对生活的许多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包括工作场所、邻里环境、学校和国家。我们的社区在种族和宗教构成方面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社会和个人在与来自不同背景、信仰和信念的人打交道(或有时回避他们)时,面临着新的挑战。


关于人类进化和社会多样性的理论竞争人类大脑已经进化出保护“我们”自己群体的倾向,因为生存依赖于与该群体成员的合作。根据这一观点,生存依赖于保护群体免受陌生人带来的潜在危险——那些被小心接近的人。这也许是为什么研究已经找到了多元化社区的信任度和社会凝聚力较低,在实验室里,与不同社会群体的陌生成员互动的个体表现出增加的压力和焦虑。

人们普遍认为,这些倾向在我们生活的群体和社会结构的形成中发挥了作用。但我们认为,它们可能与快速变化的社会不相容,在这些社会中,生活在混合社区的人们正在接触新的文化、规范和价值观。



然而,尽管这种倾向是为了保护我们所属的群体,我们看到这种合作经常扩大到其他群体。事实上,生物学家和人类学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人类比其他物种生活得更好,因为与“未知他人”的接触带来了各种好处,而这些好处是通过与我们群体的成员单独互动所无法获得的。例子包括增加遗传多样性由于群体间的交配,共享知识和信息,以及获取新资源。


乍一看,保护我们自己的群体似乎与接近未知群体不一致,他们可能是朋友,也可能是敌人。但我们认为,人类在接触社会多样性的不同时间点上同时处理这两种倾向。虽然保护我们自己群体的倾向最初可能在第一次接触时出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人开始表现出混合的倾向。这样,他们从这些互动中获益。由于这些原因,我们假设由多样性产生的最初接触可能具有挑战性,但这些挑战应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克服。


检查22年来公开可用的心理学、社会学和人口统计学数据。这三个数据集总共包括了来自全球100个国家的338,000多名受访者,数据来分析宗教多样性对个人感知生活质量的短期和长期影响。


人类可以应对有记录的多样性挑战。它们还表明,只关注短期,我们可能会对多样性的影响得出不准确、悲观的结论。多样性的增加为不同群体的成员提供了接触、相互了解和合作的机会。当这种情况发生时,这种多元化的积极影响会战胜最初的挑战。


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怎么样?你应该去吗?你如何进入一个好学校?


原则上,研究生院是研究方面的专业培训,除非你想把研究作为职业,否则你不应该去。然而,半数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人并没有从事研究工作。我去研究生院不是为了成为教授。我去是因为我想了解更多。


所以,如果你主要对黑客感兴趣,并且你去了研究生院,你会发现很多其他人也同样不适应。如果你周围有一半的人和你一样格格不入,你真的格格不入吗?


“计算机科学”中有一个基本问题,它会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没有人知道“研究”应该是什么。许多研究是黑客行为,不得不被塞进学术论文的形式,以产生更多的出版物。


所以问你是否会在研究生院呆在家里是一种误导,因为很少有人在计算机科学方面是非常熟悉的。整个领域在它自己的皮肤里感到不舒服。所以你主要对黑客感兴趣的事实不应该阻止你去读研。只是被警告你将不得不做很多你不喜欢的事情。


第一名是你的论文。几乎每个人写完论文后都会讨厌自己的论文。这个过程本质上往往会产生令人不快的结果,就像用全麦面粉做的蛋糕,烘烤了12个小时。很少有论文读起来是愉快的,尤其是对作者而言。


但是在你之前有成千上万的人因为写论文而受苦。除此之外,研究生院离天堂很近。许多人记得那是他们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几乎所有其他人,包括我,都记得那段时间,如果他们没有写论文的话。[5]


读研的危险在于你没有提前看到可怕的部分。博士项目始于大学第二部分,有几年的课程。所以当你面对写论文的恐惧时,你已经好几年了。如果你现在退出,你将是一个研究生辍学者,你可能不会喜欢这个主意。当罗伯特因为写了1988年的网络蠕虫而被研究生院开除时,我非常羡慕他找到了一条摆脱失败耻辱的出路。


总的来说,研究生院可能比大多数选择更好。你遇到很多聪明人,你的闷闷不乐的拖延症至少会成为一个强大的共同纽带。当然最后你会拿到博士学位。我忘了那件事。我想这是有价值的。


博士最大的优势(当然,除了是学术界的联合卡)可能是它给你一些基本的自信。例如,我家的霍尼韦尔恒温器有着最糟糕的用户界面。我的母亲也有同样的型号,她花了一天时间认真阅读用户手册,学习如何操作她的产品。她认为问题出在她身上。但是我可以对自己说“如果一个拥有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人不能理解这个恒温器,它必须设计糟糕。"


如果在这种模棱两可的推荐之后,你还想去读研,我可以给你一些关于如何进入的可靠建议。我的很多朋友现在都是CS教授,所以我有关于招生的内幕。和大学时大不一样。在大多数大学,招生人员决定谁被录取。对于博士项目,教授们会。他们努力做好,因为他们录取的人将为他们工作。


显然,在最好的学校,只有推荐信才是最重要的。标准化考试毫无价值,分数也无足轻重。这篇文章主要是一个通过说一些愚蠢的话来取消自己资格的机会。教授们唯一信任的是推荐信,最好是他们认识的人写的。[6]


所以如果你想进入博士项目,关键是要给你的教授留下深刻印象。从我的教授朋友那里,我知道什么让他们印象深刻:不仅仅是试图让他们印象深刻。他们对那些取得好成绩或想成为他们的研究助理以便进入研究生院的学生不感兴趣。他们对成绩好的学生印象深刻,他们想成为他们的研究助手,因为他们对这个话题真正感兴趣。


所以在大学里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不管你是想进研究生院还是仅仅擅长于黑客,就是弄清楚你真正喜欢什么。很难哄骗教授让你进研究生院,也不可能哄骗问题让你解决。大学是假装停止工作的地方。从这一点来看,除非你想去大公司工作,这就像回到高中时代,否则唯一的出路就是做你想做的事情爱.

总结了调节力的六个特点:

生理上:

身体健康、性情随和

精神上:

有自己的生活信念,面对痛苦,依然能看到生活的意义,有谦卑感

道德上:

别人做贡献的能力和机遇,愿意投入到有用的社会经济事业中

情感上:

辨认和控制情绪的能力,推迟满足感(耐心)的能力,现实的自尊创造力,幽默感

社会关系上:

形成安全的附属感,基本的信任,主动向别人寻求帮助的能力和机遇,交朋友和维持友谊的能力,具备同理心顾他意识

思考与认知上:好的沟通技能,广泛接受各种观点和建议计划能力思考能力,妥善解决问题的能力,主动性自我意识强

能评估和鉴赏行为带来的后果


在一定程度上,无论我们看哪个地方,最后都会回归到我们已有或需要培养的核心技巧和能力上,这些能力就是我们的情商水平。


调节力是什么;调节力指的是用你的情感来适应压力和逆境。

调节力是一种适应压力,困境,创伤和悲剧的能力。面对任何混乱的场面,都能保持镇定,心理生理维持一个健康的功能状态。


调节力不是忽略伤心失落的情感,调节力要求更加清晰的理解和管理这种情感。


有了调节力,也不是说只能一直挺着,压抑情绪,甚至没有情绪。也不是不去向别人寻求帮助,事实上,向别人求助是实现自我调节的关键。调节力,有利于我们处理生活中的混乱,接受混乱带来的挑战,它能帮助我们储备内在资源,帮我们度过困境。


调节力三大来源;认识这三大来源,可以帮助我们思考我们有那些面对困难的资源。


国际调节力计划(负责研究调节力),提到调节力有三个来源:,

我有(社会和他人的支持)——

可以信任的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爱我的人

对我言传身教的引导者

希望我能学会独立做事的人

在生病危险,或者需要学习的时候,能帮助我的人

我是(内心的力量)——

一个招人喜欢的人

一个愿意为别人做好事,愿意关心别人

一个有自尊和能尊重别人的人

一个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的人

坚信一切都会变好

我能(人际交往和解决问题的技能)——

跟别人倾诉心中的恐惧和烦心的事

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事情不对劲儿,或遇到危险的时候,可以控制自己

知道什么时候跟什么人说话合适

在需要帮助的时候能找到朋友


我们可以看看自己是否具备这三个来源,是不是要去创造,对照每个来源,看看自己有哪些优势,有意识去培养。


调节力的培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既有内在的认知(思想)和个性因素,又有外在的保护因素(如家庭的支持)的过程。与人相处会产生爱和信任,树立模范,互相鼓励和安慰,提高调节力。调节力与情商,是相辅相成的。



如何通过提高调节力来面对困难


以下是一些提高改善调节力的建议:


01 和家人和朋友建立积极牢固的关系

亲情和友情可以调节自己的情绪,也有鼓励的作用,遇到困难的时候,集体会让你不孤单,多一份力量。


02 挑战思想的技能

即使事情看起来无可救药,我们可以不断地问自己,是否有更积极的看问题方式,面对危机,鼓励自己保持乐观,事情就会容易得多,调节力不是怎么纠正错误,当事情无法改变时,它引导我们更积极。


03 自己找出事情的乐趣所在,或者是能放松的东西

乐趣不是说不认真对待事情,而是积极情绪总比消极情绪更让人坚强。


04 记住基本的东西

生命体最基本的,就是身体和精神。

调节力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是怎么照顾自己,确保饮食健康,经常锻炼,注意保养,多参加喜欢的活动,这样照顾思想和身体,就能有强劲的性格和健全的精神,身体和心理健康,处理和克服困难的能力也就加强。


05 培养接受心理学,懂得变通

很少有事情是一成不变的,也很难预测会发生什么变化导致影响了生活。如果事情能够看得开,就能让自己少一些烦恼。面对巨大的变化,有更多精力去面对和处理,也有利于看到新事物的积极面,而不是沉浸在过去的痛苦中。


06 每天做些事情,让自己有成就感

有些事情可能你有很多理由不想做,但不得不面对,干脆继续做下去。这样你会感觉更好,调节能力也会更强。把它当成一种习惯,对自己的要求不要太高,否则会打消斗志。可以问问自己:“我今天做到了哪些事,我想走的方向前进了吗?“


07 碰到持续性的问题,不要奢望它会主动走开,采取行动去解决

不要沉浸在问题和压力之中,要作出决定,采取行动,一旦制定了行动的计划去解决问题,你就能开始克服困难了。


08 为自己而骄傲

积极的看到自己的能力和强项,精神上鼓励自己,要有信心面对问题。心理暗示是有力量的,你越告诉自己有能力,自己很强,一定能战胜困难和危机,就越能控制事情和状况,驾驭的信心也会增长。


09 一切事情都是互相关联的

有时候我们孤立地看问题,没有看到事情的大环境,这就很容易让我们受到挫折,觉得困难来得如此之快,难以征服,看看周围的世界,再看看自己的问题,可能你就会觉得自己的问题其实很小,换个角度解决问题,就会变得更容易。


我们可以记记日记,记下每件事情的想法和感觉,以此表达情绪,有些人对冥想或其他精神方式可能更管用。我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省察方式。


10 接受无法改变的事实,转移注意力,去关注其他可以改变的事情

有些情况已经无法更正,发生了的事实没法改变,消极效果也已经产生。可以接受或原谅,或者以更好的方式去适应,用调节力帮助你以最积极的方式去对待。


11 记住每一件坏的事情,总会有好的方面

灾难之后,可能会学到有价值的东西,悲剧之后,可能会更坚强,与共同分享经历的人更亲近,会带来一个积极的结果,就是获得从困境中来的调节力,很多人在灾难之后,都表现出对生活更加欣赏的态度,生活有重新的认识,即使只是简单的生活,也能感到快乐。


12 关注解决办法,而不是问题

这样焦点就是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


13 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到培养调节力的方法,写下来

这个是很重要的步骤!


14 要不断地实践

很多人之所以没有掌握新技能,就是因为没有去实践,或者是实践得不够,只是凭空想象。实践是最关键的解决办法。坚持练习困难才能被克服。


培养调节力,最重要的是跳出安逸的领域,愿意尝试更加艰难的事情,去做曾经放弃过的事,感受各种情感,比如忧虑和恐惧。


培养调节力,积极的自我对话也很重要:


美国心理学家克里斯汀•帕德斯基,曾经研究一种促进调节力的模式,预备了一套“提纲性的宣言”, 对培养调节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解决问题的态度——这些问题很容易解决

解决问题的策略——分开处理这些问题我就能处理的更好

持之以恒——只要我坚持不放弃,我一定能有成就的

找到启发性的比喻——例如,水滴石穿

顽强的态度——无论如何,我都能找到另外的解决方法

随之应变——我能找到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社会支持——如果我跟别人寻求帮助,他们一定会帮助我

调节情绪——虽然我感觉••••••但是我相信我能找到处理方式

培养精神支柱——我会关注重要的事情,保持冷静和集中


利用幽默——哈,看起来没那么简单

培养接受的态度——事情不会总按我的意愿进行

采取积极的方式——列出选择清单,考虑

在逆境中管理情绪,可以确保选择合适的方式。



    人都晚熟,并且他们是被劣人所催熟的,当别人聪明伶俐时,他们又傻又呆,当别人权衡利弊时,他们一片赤诚,当别人心机用尽,他们灵魂开窍,后来虽然开窍了,但内心还会保持善良与赤诚,他们不断的寻找同类,但最后变成了孤独的那一个。象征作者生命体验与时代之融合的语言,有时也能反映权力话语的微妙,人的无知,种种激情在语中激荡,选择的题材自然也与现实紧密相连,为了写一段历史往事吗至于作品的形式,它们自然源自作者的表达诉求,而表达诉求源自生活,小说吧!除了小说,又有什么形式能同时容纳如此汹涌的情感、令人唏嘘的故事和晦涩的隐喻?


 文字的方方面面,用心解读,总能窥得作家和时代的微妙关联。把对待文学的方式简单化为“欣赏文学,创作文学”只是空想,这种畏畏缩缩自绝于世界的保守姿态让我们感到遗憾,这种明明对文学和世界都一窍不通却自诩聪明绝顶的执着为我们带来了数不尽的欢乐。

其实一个人想要生活得更好,只要获得几种能力就行。

一是自然能力,二是技术能力,三是知识能力,四是与社会和人打交道的能力,五是人的生理承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



  自然能力就是指人能够健康活着的能力,比如吃、喝、拉、撒、睡就是人的自然能力。吃得好、睡得好意味着你身体健康,但并不意味着你能比我做出更多的事情来。还需要获得很多的其他能力。其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技术能力。



低级技能,比如说会骑自行车、会做饭等。我这里指的是知识技能。知识本身不是技能,但它能为技能奠定基础。对于一个有知识的人来说,什叫技能呢?研究哥德巴赫猜想,最后成了全世界最著名的数学家之一,获得了终身荣誉,这就是知识技能。所研究的领域中能走到全全世界前十名,你就具有了知识技能。拥有技能的目的最终是为了能自尊、自爱、自信地活着。你要想自尊、自爱、自信地活下去,你就必须具备一定的技能,可以用这种能力来换取世界上你自己所需要的资源,包括财富资源和生活资源。


最高学位叫博士学位,博士学位的英文叫DoctorOfPhilosophy,翻译过来就是哲学博士,哲学意味着智慧,意味着使人生更加幸福的学问。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获得智慧,没有智慧的人生是灰暗的人生,没有洞察力和判断力的人生是没有方向人生。因此学习知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对我们周围的事物、对我们所生活的社会做出自己智慧的判断。如果再把它加到技能之中去,这样就既有技能,又有判断能力,当你进入社会的时候,社会一定会非常欢迎你,因为你是一个既有智慧又有能力的人。



 有了技能以后,人就要走入社会,而走入社会后马上就会遇到下一个问题,那就是与社会打交道的问题。

因为社会是由人组成的,所以只要学会和人打交道,就学会了和社会打交道。那么如何与人打交道、与社会打交道呢?方法也很简单。



 打个比方,一个宿舍中有六个人,你是其中一个,与其他五个人之间的关系都不太好,那么问题的原因一定不在其他五个人身上,一定在你身上,你一定有很要命的缺点,但是你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就说明你不会与人打交道。反过来一个宿舍六个人,其余五个人和你的关系都非常融洽,而且他们都非常愿意采纳你的意见,这就说明你和其他人的关系非常好,你会和人打交道,你懂得如何去利用别人的资源,你懂得去理解别人、团结别人,说明你将来会是一个有雄才大略、能做一番事业的人。

   一个人还需要具备心理承受能力。什么是心理承受能力?一个简单的比喻,一些面粉放上水揉一下,然后一捏,面粉很容易会散开,但是你继续揉,揉了千遍万遍以后,它就再也不会散开了,你给它拉长了,它也不会散架,只会变成拉面,这是因为它有了韧性。


   人进入社会的过程就如同一团散沙般的面粉,被社会不断地搓揉,最后变成非常有韧性的面团的过程。也就是说你的心理承受能力要经过不断的锻炼,最后才能成熟。蹂躏、折磨、压迫等词都是形容对人的某种考验,在这种考验下,如果你锻炼出来了,那么将来遇到了失败、痛苦,你就能够承受;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就承受不起人生的压力。



除了心理承受能力,我们还必须锻炼生理上的承受能力。比如说别人能每天坚持学习五个小时,而你能每天坚持学习八个小时;别人一件事做一个月就烦了,而你做一年也不会厌倦。别人不能专心去做的事情你能专心认真地去做,这就是有生理承受能力。实际上做任何一件事,你花的时间越多,投入的精力和体力越多,你的收获就会越大。

没有这些能力,即使把你放到社会的最上层,你也会被别人在同层一脚踹下来,摔得粉身碎骨。


新的做事方式只能在那些它只能传播到那些已经存在的地方充满活力的阶级20世纪60年代在硅谷开始的转型也有类似的社会因素。两种新的技术是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建立一个新型快速成长公司的技术通过创造新的技术。建筑技术的综合电路迅速传播到其他国家。

互联网创业公司为有抱负的人提供了最好的机会,那么很多创业公司就会成功雄心勃勃的人们会启动它们,而这部分经济以通常的分形方式膨胀即使与互联网相关的应用程序只占世界经济的十分之一,这个部分也将为其余部分定下基调。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部分总是这样,在任何事情上从工资到服装标准。不仅仅是因为它而是因为最具活力的基本原则经济的一部分往往是有效的趋势似乎是把赌注押在小型自治团体的网络上,这些团体的表现是单独衡量的。还有获胜的社会将是阻力最小的社会正如最初的工业革命一样,有些社会在这方面会比其他社会做得更好。在它诞生的那一代工业革命已经蔓延到大陆欧洲和北美,但它并没有传播到全世界。


笔记


[1在“天才的公共汽车票理论”中,我说过伟大工作的三个要素是天生的能力、决心和兴趣。这是前一阶段的公式。决心和兴趣产生实践和努力。


[2我的意思是以天为单位,而不是以小时为单位。你经常会在不工作的时候有所收获,也就是说,当你采取行动的时候,问题的解决方案就出现了淋浴,甚至在睡梦中,但仅仅是因为你前一天还在努力工作。


偶尔去度假很好,但是去度假的时候,我喜欢学习新的东西。我不喜欢只是坐在沙滩上。


[3]孩子们在学校里做的最像现实版的事情就是体育。无可否认,因为许多运动起源于学校里的游戏。但是至少在这一方面,孩子们正在做着和成年人完全一样的事情。


在普通的美国高中,你可以选择假装做一些严肃的事情,或者假装做一些严肃的事情。可以说后者并没有更糟。


[4[英语背诵文选知道你想做什么并不意味着你就能做到。大多数人不得不花很多时间在他们不想做的事情上,尤其是在早期。但是如果你知道你想做什么,你至少知道你的生活应该朝哪个方向前进。


[5[英语背诵文选高强度工作的时间限制越短,对有了孩子后工作时间越少的问题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转向更难的问题。实际上我做了那件事,尽管不是故意的。


[6[英语背诵文选有些文化有表演性努力工作的传统。我不喜欢这个想法,因为(a)它是对重要事情的拙劣模仿,以及(b)它让人们为了无关紧要的事情而筋疲力尽。我不太清楚这到底是好是坏,但我的猜测是坏的。


[7]人们如此努力创业的原因之一是,创业公司可能会失败,当它们失败时,这种失败往往是决定性的,也是显而易见的。


[8[英语背诵文选做一些能挣很多钱的事情是可以的。你需要以某种方式解决资金问题,通过尝试一次赚很多钱来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并没有错。我认为为了钱而对钱感兴趣也是可以的;不管什么能让你开心。只要你意识到自己的动机。需要避免的是无意识地让对金钱的需求扭曲了你对什么样的工作最感兴趣的想法。


[9]很多人在小范围内以个人项目来面对这个问题。但是承认和接受一个项目中的死胡同要比完全放弃某种类型的工作容易得多。你越坚定,就越难。就像一个西班牙流感患者,你在和自己的免疫系统斗争:你告诉自己,我应该更加努力,而不是放弃。谁能说你不对呢?10



 10}如果你想过完美的生活,你要做的就是去读研,在头一两年里偷偷地写论文,然后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尽情享受,一次写完一章。这种前景会让研究生们垂涎三尺,但我不知道有谁有纪律去实现它。


[6]一位教授朋友说,他们每年录取的研究生中有15-20%是“不靠谱的人”但他所说的希望渺茫是指那些申请在各方面都很完美的人,只是招生委员会中没有人认识写推荐信的教授。

进入理科研究生院,你需要去有真正研究教授的大学。否则,不管你有多优秀,在招生委员会看来,你都是一个高风险的赌注。 

 生命是这样顽强,它对抗的是整整一个严寒的冬天。冬天退却了,生命之花却蓬勃地怒放。你,为了这瞬间的辉煌,忍耐了多少暗淡无光的日月?你会死亡,但你也会证明生命有多么强大。死亡的只是躯壳,生命将涅 ,生生不息,并会以另一种形式永存。只要春天不死,生命就不死,就会有迎春花的花朵年年开放

米格尔·拉莫斯博士后研究助理,牛津大学; 道格拉斯·梅西社会学教授,普林斯顿大学; 马修·班尼特,社会政策高级讲师,伯明翰大学,和迈尔斯·休斯通社会心理学和公共政策名誉教授,牛津大学

That was a bit of a setback.

你总会遇到挫折。

But remember, the brick walls are there for a reason.

但是记住,它们的出现不是没有原因的。

The brick walls are not there to keep us out. The brick walls are there to give us a chance to show how badly we want something.

砖墙并不是为了挡住我们。它在那里,只是为了测试,我们的决心到底有多迫切。

Because the brick walls are there to stop the people who don't want it badly enough. They're there to stop the other people.

它在那里挡住了那些没有强烈决心的人。它不让那些人通过。

Remember brick walls let us show our dedication.They are there to separate us from the people who don't really want to achieve their childhood dreams.

记住,砖墙的存在是为了显示我们自己付出的决心。它使得我们,同那些并不真的想实现梦想的人得以区分

. Helping others.

帮助他人。

ii. Never lose the childlike wonder. It's what drives us.

永远不要失去好奇心,它是人类前进的动力。

iii. Loyalty is a two way street.

诚以待人,这样别人也会忠实地对待你。

iv. Never give up.

永远不要放弃。

v. You can't get there alone. People have to help you. You get people to 

help you by telling the truth.

你不能单打独斗,必须有人来帮你。只要你讲真话,就会有人来帮你。

vi. Apologize when you screw up and focus on other people, not on yourself.

当你把事情搞砸,首先要向别人道歉,首先关心他们的损失,而不是你自己的损失。

vii. When you do the right thing, good stuff has a way of happening.

如果你做了正确的事,好的结果自然会发生。

viii. Get a feedback loop and listen to it.

注意倾听反馈。

ix. Show gratitude.

感恩。

x. Don't complain. Just work harder.

不要抱怨,而要加倍努力。

xi. Be good at something, it makes you valuable.

要有一技之长,它使你有价值。

xii. Work hard.

努力再努力。

xiii. Find the best in everybody.

注意发现他人的优点。

xiv. Be prepared. Luck is truly where preparation meets opportunity.

做好准备。所谓幸运,真的是机会和准备的结合。


Randy Pausch教授的《最后一课》

是的,钱是万恶之源。然而,万恶之源本身并不是恶。只要我们发扬自身的理性和良知,在历史的天平上,钱仍然有自己应该有的位置,在这个恶之源,同样可以开放出美丽的善之花。

的确,总有一种力量能让我们迷失本性,那是金钱无所不能的魔力。然而,同时也有一种力量让我们返回本心,那是我们心中永恒不灭的人性之光。

经典辩论赛——金钱辩

人生总是这么苦么,还是只有童年苦? 莱昂:总是这么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