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叶子
地球上的叶子

时光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Time is fair to everyone

我的乌托邦

乌托邦(Utopia)本意是“没有的地方”或者“好地方”。延伸为还有理想,不可能完成的好事情,其中文翻译也可以理解为“乌”是没有,“托”是寄托,“邦”是家,“乌托邦”三个字合起来的意思即为“空想的家”。

Hi,等你很久了!在这里,命是什么? 命是无奈,命是机遇,命是缘分,命是聪明人不得不糊涂时的最好托辞,命是自我解嘲。 命即是无。一歌道长说到。人生如梦。从无知到有知,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大学。父母在外上学。父母给钱,在校吃住;还有一些住在老师办的学习班里。在县城,包括镇上,有许多这样的学习班,家长交一学期的钱,一千多块钱,除上课在学校外,孩子们吃住在老师家里或租的房子里,老师既负责学生的日常生活,同时,也辅导学生的学习。

村庄后面长长的河坡走下去,是大片大片浓密的树林。林子里有养鹿场,有一个小湖洼,湖上还有成双成对的野鸭。一下雨,整个河坡青翠、深绿。

少年时代,这条河陪伴我度过了孤单而又悲伤的初恋。我逃学,一个人,在河里游荡,采那树林里一片片紫色的紫汀花;下雨天,我不打伞,赤脚走在河坡的草地上,踩那小水洼里青青的草,洁净透彻的水、细细柔软的草,让人心疼;我躺在那秋天变为金黄的蚂蚁草上,宽厚,踏实;我在草地上翻滚,呼吸,静默,望着西天火红的云彩,我想象那是一匹马,带我奔向遥远的地方。

人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他们挣了一点钱,盖起了楼房,过起了幸福生活,周边,前边、左边、后边,是一座座新房。我的人生在这里打水,呼吸,吃饭,经历着人生的悲欢离合。

必须承认,当有回忆加入的时候,当岁月、时间一起来城市的家;而乡村的家,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个遥远的、没有情感的事物,也没有归属感。没有人提到父母的缺失、爱的缺失、寂寞的生活对王家少年的潜在影响,这些原因在乡村,是极其幼稚且站不住脚的。而乡村,又有多少处于这样状态中的少年啊!谁能保证他们的心灵健康呢?

历史终结的还并不是房屋,而是院子里的老枣树。它与我的记忆,与故乡的时间、空间和季节一起存在,与家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场景都一起存在。每年枣子上市的季节,不论在何地,我都会去买枣吃,并且告诉卖枣的人或一起买枣的人,我家院子也有一棵能结出这样果子的老枣树。历史终结的还并不是房屋,而是院子里的老枣树。它与我的记忆,与怎样的故事。

给村里人帮忙种地、除草、收割,一天也能挣三十来块钱;青年夫妻则是候鸟式生活,两口子都出去打工,用打工的钱在家里盖房子,孩子爷奶养着,在家上学,春节或农忙时回来。



村长说,这两年春节回来的也逐渐少了,暑假、寒假时家长让孩子去他们打工的地儿,假期过完,孩子再回来上学,当然,这只限于夫妇在一个地方打工,并且有条件住在一起的。也有少部分比较能干的青年,多在工厂做工人、保安,或在建筑工地当小工,有一段时间聚集在北京火车站倒票;在西安的多是在火车站周围拉三轮车,都是以家族为中心,相互传带。后来,才有到青岛、广州一带去打工的。日常生活只是一种无意识的生活,柴米油盐,吃喝玩乐,好像没什么大的追求,但一旦出现某种契机,他们很愿意去思考,也能够理解其中的意义,并试图进入这一境界之中。

每个家庭都是一个独特的人生类型。当每个人讲到钱家女人花儿的时候,我忽然想起,和对待王家的态度一样,在我的少年童年时代,也几乎没有真正意识到他们的存在,虽然钱家就住在离我们家不远的坑塘的另一边,他家的女儿和我们姊妹几乎是同龄。我们很少到她家里去玩,她们也似乎以一种自觉状态,从来不提起自己家里的事情,也从来不邀请我们到她家里去玩。少年时代,家里缺菜少油,全靠辣椒下饭,冬天的时候,辣椒吃完了,无论如何努力节约,储存在沙里边的白萝卜,也吃完了。父亲就把辣椒秆弄成粉末,撒到碗里,也吃得满头大汗。村里许多人家都是这样。有时候,习俗是与贫穷相关的。

一生和我艰难岁月,家庭的概念、亲情的意义总是在瞬间闪现出来。如果没有这些,没有故乡,没有故乡维系、展示我们逝去的岁月和曾经的生命痕迹,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奋斗、成功、失败又有什么意义呢?

活了二十几年的路。走在路上,我总是有“迷失”的感觉,没有归属感,没有记忆感。青春期,正是琼瑶、金庸流行的时期,我曾经疯狂地阅读所有能找到的他们的书。于是,在夜晚的路上,在害怕与惊慌之中,常常想象有那么一个白衣少年,从远方飘然而来,俊美羞涩,深情地拉着我的手,把我送回家。以崇敬的姿态将你的双手像举过火焰那样举过大地。对于所有热爱大自然的人,那些对她敞开心扉的人,大地都会付出她的力量,用她自身原始生活中的勃勃生机来支撑他们。

脑海中搜索,乡村的家在今天究竟是怎样的存在?它折射出怎样的社会问题与发展问题?乡村在加速衰落下去,它正朝着城市的家范式飞奔而去,仿佛一个个巨大的赝品。我反对那种带有明显倾向性的话语。

聚集人群群落。这些人家无疑是家的新贵,代表着财富、权力和面子,因为这里的地并不是谁想买就可以买的。没有能力的,或勉强住在破烂的房子里,进行各种缝补式的修缮,或购买那些搬走的家庭的房。



为家庭打开了新的挣钱门路,不管在城里家,每年都能拿回家一些钱,供人情世故开销和日常开支。因为种地要交税,还要在麦忙秋收时回来,人的想法很现实,人死了,最重要的就是钱的问题。而在为钱争执的过程中,疼痛、伤心、亲情都变为可以讨价还价的东西,一切都似乎冰冷、无情与残酷。这也是一般人在理解乡村的类似事件时常有的谴责与鄙视,似乎他们把钱看得比人重。

生活没有给她实现理想的机会,于是,她的理想、她的浪漫都变成了缺点,成了阻碍她更好生活的绊脚石。从言谈举止之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菊秀的自卑,她的易怒,她的辩解。在扫过我的刹那眼神中,我看到了饱受屈辱生活的菊秀的苦痛。我无能为力。相比菊秀而言,我的生活多么顺利,甚至有些苍白无力。从某一层面看,确实是“理想”害了她,如果她和她的兄弟一样,只上到小学;如果她没有保持着那可笑的理想和尊严;如果她能够舍下这些,放下身段,去和哥哥妹妹们一样去拼抢。证道德败坏所带来的后果,是一种报应;另一方面,也将此作为支撑判断他们错误的理由。在听到这里的时候,我有一种非常紧张的感觉,仿佛一种最古老的东西仍然存留在乡村的大地上——原始正义。 群是我们在动物中所能看到的最高的社会集团。它大概是由家庭构成的,但是家庭和群一开始就处在对抗之中,它们是以反比例发展的

羞涩的、暧昧的神情,有一种女人的美,有说不出的情趣。然而,有谁看到,又理解了她的情趣呢?即使那个有着某种震惊的女孩子,也是这么多年后才突然有些明白。

不同城市和乡村的关系生态关系。城市越小,关系越好搞;越大,越难搞。关系运作难度与社区规模呈反比。

一是“利益均沾”。道上混的人,“捞”利益不可一人独食,多少要讲些哥们义气。

二是“保全面子”。对所有同道均要顾面子,切不可让人没面子。

不给人面子,即不给人活路,江湖上的脸面比生命还重要。

三是讲等级。如果是依靠上司、大哥、靠山获利,酬谢时要额外加重筹码,不惜超过自己所得。

关系不是听天由命得来,而是根据生活需要刻意开发出来的。他想认识谁就认识谁,想热火就热火,想冷淡就冷淡,圈子漂移着,随着自己利益中心转。

这“财色”二字,从来只没有看得破的。若有那看得破的,便见得堆金积玉,是棺材内带不去的瓦砾泥沙;贯朽粟红,是皮囊内装不尽的臭淤粪土。高堂广厦,玉宇琼楼,是坟山上起不得的享堂;锦衣绣袄,狐服貂裘,是骷髅上裹不了的败絮酒色财气四件中,惟有财色二者更为利害。怎见得他的利害?

假如一个人到了那穷苦的田地,受尽无限凄凉,耐尽无端懊恼,晚来摸一摸米瓮,苦无隔宿之炊,早起看一看厨前,愧没半星烟火,妻子饥寒,一身冻馁。

把人分成好或者不好两种。甚至我们在转述一个故事的时候,忍不住会把自己的褒贬加进去。要使自己像一面镜子那样,清澈干净地去呈现一个现象,大概是非常难的。

很多事情不是人可以刻意安排的,有很多无意间的缘,你根本无法了解其中的天机。

什么叫做“真”,什么叫做“假”,我们执迷不悟的常人大概就是要分真假,可是对于作者来说,经历了从繁华到幻灭,“真”跟“假”有那么大的差别吗?我们常常把生命里面最假的当成真的,而把生命里最真的当成最假的。人生是点点滴滴、一分一秒的过程累积起来的一种不可知的状态。也许到最后一天,还是搞不清楚自己这一生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啊调查、研究、借鉴、决策、拍板、试点、出想法、修老法,过不了五关、斩不了六将,那合法反应就没门儿,分明是土地相对市价惹起来的“祸”。在下实在愚钝,要来来回回看7年,才对此略有领悟家的故事。

什么山唱什么歌,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不人不鬼说神话,跟谁都亲热,都能说到一块儿,跟谁都立场观点一致。但是,人们的立场观点总是不一致的,如果他跟谁都一致,那他一定是两面三刀,欺骗了其中一些人,或者欺骗了所有人。作出明智的选择着实不易,因为大部分选择问题都需要考虑诸多因素。身。不过,这一切并非无章可循。租房要考虑地理位置、空间大小、硬件设施、安全性和租金;买车要考虑安全性、可靠性、耗油量、款式和价格;找工作要考虑薪酬、职位、发展空间、人际关系以及工作内容。

于是没有了敌人,没有了对手,没有了朋友,只有自己在上,一个,孤零零,凄凉,寂寞,便反而感到了胜利的悲哀没有这样乏,他是永远得意的:这或者也是精神文明的一个证据了。

太浪漫了!你一定是在戀愛.那小姐是誰?

大人:我愛的女人身不由己,或者自以為身不由己.(說著,不由瞥了溫德米爾勳爵一眼.):那麼,是有夫之婦了!天下沒有比結了婚的女人更認真的了.這種事情,做丈夫的一點也不懂.

大人:哦!她並不愛我.她是個好女人.我一生只見過這麼一個好女人.格安:你一生只見過這麼一個好女人?游戏是精神鸦片”。老p一边洗碗一脸茫然,“啥?爱情不才是精神鸦片吗?”“那个是世纪末的无聊消遣。

女人有两种和妈妈的连接方式:永远做个孩子VS自己生个孩子,永远做个妈妈。也就是说,生孩子会成为一个女人人生的分水岭,有些女人就成为一生的妈妈,不再拥有女人的身份;

而有些女人则还可以保留作为女人的职务。

她会有两种心态:“高利贷心态”:我要不断付出,让你欠下感情高利贷——劳苦功高,这样你就不会离开我,我就可以控制你;

“卖惨心态”:我要收集所有你的过错和我的伤口,让你永远是道德的罪人,不能辜负我。

进入下一个章节之前,你可以有几个选项,如人生的岔路口;但生活已经给了你答案,你其实无从选择,因为生活的脚步不会停下,每一次选择造成的后果不可改变,生活不能重来,只能重新开始。

最后一个故事,也是简与娃之间的灵魂对话,她们是同一个人,她们又不是同一个人。岁月的沉淀,稚嫩迷茫的女孩,成为从容不迫的女人,人不是从一出生起就一成不变的,生活会迫使他再三再四地自我脱胎换骨,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麻烦,有的甚至让你无法承受,可我还是想告诉你:“勇敢面对,继续前行;爱自己,会解决的,会过去的。

婚礼就像一只特洛伊木马。我向人们兜售美丽的梦境,好把他们的注意力从婚姻本身引开。他们选择这些东西是为了彰显自己与众不同,为了自我感觉没那么平庸,可是有什么事情比选择结婚更加平庸呢?

每当你想起你母亲,最先映入脑海的词就是“太”。她把你抱得太紧,吻你的时间太长,问你的问题太多,对你的体重/恋爱/友情/未来/饮水量担心得太多。她对你的爱就像人们对宗教的狂热。她太爱你了。这份爱让你替她感到难为情,也让你有些内疚––除了出生之外,你究竟做过什么事情,值得她这样爱你呢?

“当你身无长物时,我的阿维娃,就要学会打理物件。等你生活富足时,就要做好准备,某天你可能会再次一无所有,”她常说,“打理好,就是爱。”

Mr

我们缺少的东西比拥有的东西更让人遗憾。因为我们缺少的东西只存在于想象中,它们是完美的。 此时此刻就是你最年轻的一刻啊,婚姻本来就不是给软弱、怯懦的人准备的。

知道”一点儿用也没有。你得说“我会这么做”,然后就开始行动。多少年了。”我说。

“泡了十五年的茶叶,肯定会变苦的。”她说。

“我是说,你和克在一起那么长时间了。”

“我明白你的意思。这其中有一半的时间我都感觉很糟糕,而另一半时间,我在纳闷自己的人生都去哪儿了。”她说。

“我明白,”我说,“不过你还年轻。”

“对,”她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至少处在中游,”她长长地望了我一眼,“你也是。”“你不必故作体贴。”我说。

“我不是在故作体贴。我是想说,尽管表面看上去不太像。但阿娃其实很幸运,这件事现在就公之于众,而不是十五年以后才曝光。她还有别的选择。


缺少的东西比拥有的东西更让人遗憾。因为我们缺少的东西只存在于想象中,它们是完美的。

许多人都有人同眠,许多相貌普通的人也有人同眠,而许多美貌的人却要孤身度过漫漫长夜

她说,“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法律必须承认这一点,否则法律就不公平。”“好吧”你说,“你课后把我留下,有什么事吗?”

“你还没有进一步问我,”她说,“作为一名女性、一个人,在我看来什么才是女权主义。

谁他妈在乎这个?你心想。那就是每个女性都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旁人不必认同你的选择,阿娃,但你有作出选择的权利。都是局中人,源于一念间。

也许是因为发现肿块后反倒松了一口气。当她在洗澡时发现那个肿块,她觉得自己完蛋了,尽管她知道这是大脑在骗她,给她一个愚蠢的念头,她的身体执意要长出不正常的增生细胞,这又不是她的错。艾伯丝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一切都是她的错。她很强大,却又什么事也做不好。艾伯丝,异常增生细胞的创造者;艾丝,世界的毁灭者。

和粉色被强加在女孩子身上是一样的,可人们对蓝色的看法就与粉色不同,所以我觉得这件事其实更加复杂。我认为这其中的差别细致人微,这是我最近最喜欢的词。

细致人微的意思就是一她走进厨房,想倒杯咖啡喝。她本想把咖啡戒掉,可要是没了咖啡,人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在她看来,人活着就是不断养成习惯的过程,死去则是抛却这些习惯的过程。

死亡的地界上既没有习惯,也没有咖啡。

谁要来打扰我的乌托邦,我就马上掏出我的枪

担心会惊走我的小鸟,还会毁掉这想象

谁要来打扰我的乌托邦,我就马上掏出我的枪

我担心会惊走我的小鸟,还会毁掉这想象

于是我回来到了城市里,霓虹灯和漂亮的姑娘

看他们活的晕头转向,汽车一排排停在路旁

奇怪女孩依偎大叔肩膀

要给我很多钞票 逼我交出这小村庄

在大楼里面哈哈笑 但我失去了小村庄

他在大楼里面哈哈笑 但我失去了小村庄

他在大楼里面哈哈笑 但我失去了小村庄

他在大楼里面哈哈笑

所有的学习、阅读、思考和旅行,

是否已将我变成一个不再属于任何地方的人。

太阳明晃晃的,裸露的手臂和脖子被晒得发疼,大风和尘土一阵又一阵滚烫地迎面扑来,裙子吹得鼓鼓的。走在那样的路上,每一分钟都无比真切地感觉着青春和健康。我觉得我可以就这样一直活下去, 你跟她说得着,是因为她现在由丈夫养着,你就是与她说个话;等你养她,就成了过日子,到时候就该说过日子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