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叶子
地球上的叶子

时光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Time is fair to everyone

留一封信

人生,可以是想象的,但想象要符合现实的逻辑。 见过太多事情了,人就想写点东西则不然就会被生活活活给憋死。

很多有着太多如我一样的懦弱和沉默,总爱想事情,不愿说事情,愿意做事情,不愿辩事情。我也是不善深究言谈的人生中,深深的明白两个字的含意和深邃,那这是——尊严。

生来贪欢又好色,知身是客,女人和对手。心灵的感应还是灵魂在寻找寄托?对来说她在欲望与理性之间反抗、斗争,再反抗、再斗争。心里迅速发芽、膨胀,在短短的几天里就孕育成了纯正的欲望和渴求。

她天生一副神鬼之笔的美貌和身材,肌肤白细犹如凝脂,大眼睛上面覆着雾一般长长的睫毛,一对眸子黑玉般晶莹明亮注满灵气,一头乌黑闪亮的长发妩媚、飘然。她看似随意地穿着一件淡蓝色的水洗布衬衫,袖子挽起,露出两条手臂,下穿一条合身的深色牛仔裤,脚上一双款式简洁却很舒适的休闲鞋。这身装束质朴、淡雅,给她原本就楚楚动人的女性魅力之中又平添了几分超然脱俗的气质。

生活很无聊,只不过是玩了一场自以为是猫戏老鼠的游戏,直到突然发现自己并不是猫,而对方也并不是老鼠。谁都知道这句话怎么说,无非是“小姐,你真漂亮”之类的。在这种特定的场合说出这样的话对于一个男人的尊严意味着什么,在场的人心里都清楚。


女人得让男人追求,你怎么也得顾点女人的面子。我本来就没清高跟着凑什么热闹?至于拿住拿不住,能拿住的不用拿,拿不住的不能拿,还拿什么?

里反反复复嚼着这个问题,心反而越来越沉静,默默对自己说:是爱了。

当你这个人很特别的时候,千万别对这种人动心思,一旦动了那种心思你就算把地狱之门打开了……

一旦爱了就得受相思之苦。相思有多苦,古今的诗词都说尽了。你是女人,有女人的天性,一旦陷进去就很难自拔,女人最大的魔法就是色,而你恰恰是芳艳绝色,既执意要做,就把妹妹的十八般兵器全都用上,战他个翻云覆雨、溃不成军,少不了将来沾你点仙气儿呢。教不得、斗不得。

也不是男人与女人的感动,而是一种来自本能的不自觉的尊敬。当死亡、再生……交织在一种情绪。当这种复杂而残酷的感觉在同一时刻覆盖一个女人的时候,这个女人既没有亲历死亡的恐惧也没有成就英雄的豪迈,只有对生命的敬畏。

那是一种天使的美丽与狼狗的凶悍不对称地浑然一体的意境,让人心动。

想了想女人什么是福?明白就是福,明白了才知道怎么做。可老天就偏偏让女人生得傻,等明白过来也人老珠黄了。


想了女人头发蓬松,神色略带憔悴,另有一种娇媚的情韵,身上渐渐积蓄起一种情绪,慢慢充溢了心间,突突地要向外奔涌。

纷纷攘攘一个大千世界,转眼灰飞烟灭,什么不是过眼烟云?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担装,四大皆空相,什么可心焦的?

冷眼看世界人生,任它涛生云灭。把这几十年一过,谁知道。人呀!有了这几个放不下,一连串的都放不下了。本是个吃肉的人,说不得做和尚。

知足常乐这样的话,都说不出口了,那不是让人笑话吗?俗人啊!”我说:“悟的人心里要有个拙字,你太巧了,哪里是悟的人!悟的人要六根清静,你是一根也不清静,说什么悟!也是得不到了,暂时哄一哄自己的心。

排自己的人生吗?过去的日子我想起来都后怕,实在没有勇气把那样的日子无胡地拖延下去。也许可以等她毕业了带她回国去,但从她平时说话的口气听来,我实在没有信心。我又想到了“临时内阁”这几个字,是个人总要为点难,总要忍受点什么!

她说:“怎么你只审异性的美,老师这样教你?”我说:“女性美男性美我一视同仁地审,我就经常对着镜子审自己的美。”她说:“说了你是个癞壳子。”

感到生活的道德空间比我平时想的要大得多,又何必把自己拘在笼子里。我心里紧张起来,考虑着是不是向前走出试探性的一步。

是不是自个心术不正的人都要绝种了。我跟她都有半没通信了,恐怕她都结婚了。那时候有个人追求她,她还探我的意思,问我的意见呢?只是个熟人呢,她说:“我想很多人如果能重新选择,都不会选原来那个人,看透了。”

房子大住,小房子小住,都是住。”她妈说:“都是住?你现在不懂。”我鼓起勇气说:“姨,你相信我。”这勇气像蛤蟆的聒噪,凭什么让她相信,我自己也不知道。赵平平说:“人家是研究生呢。”“研究生”三个字似乎有一种震撼的力量,姨看看我,没做声,望着我半天才说:“相信,相信。”眼神却满是狐疑。知道你的意思了,这嘴没象牙吐。“他说:”有悟性,到底是拿奖学金的人啦。地球的中心就在你屁股下面,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屁股,就有太多中心,所以不得安宁。

又哄你自己了,今天你不得不俗了,得找点什么安慰自己。人最喜欢哄骗的正是自己,聪明人也逃不脱。刮过去就过去了,谁能告诉我这阵风有什么深远的意义?承认自己的渺小没有意义也要有一点勇气,人在心里总逃避这个,我想逃避又逃避不了,人总不能对自己也连哄带骗。

有文化没职业,有教养没技能,衣着寒酸举止高雅,手不能提却能写对联画画,肩不能挑却能拉山膀起霸。

对人有礼貌,说话有分寸,文墨有根底,举止有风度,穷愁潦倒却又目空一切,有的人就带着不友好的情绪说他们“倒驴不倒架儿!


政治是啥。我这一生,没有当过官,政治却处处找到我。

文化里面,“生命”本身、“人”本身并不值钱,除非你在文化系统之内找到价值的对应,才被赋予尊重和肯定。因此,当你自逐于群体,越来越孤绝,你也就被驱除出文化系统之外,成为不值得尊敬和不值得帮助的“废弃物”。

因为出门才能挣到钱,才能拉动地方经济。但是,这背后有多少悲欢离合、有多少被消磨殆尽的生命并没有纳入考虑范围。男子离开家乡,一年回去一次,至多两次,加起来不会超过一个月。

他们都正值青春或壮年,也是身体需求最旺盛的时期,但是,却长期处于一种极度压抑的状态。即使夫妻同在一个城市打工,也很少有条件住在一起,因为建筑工地、厂家并没有义务给他们提供住宿,他们的收入很难租得起房,往往都是各自住在厂家,至于周末怎么相聚,怎么进行性生活,则是难以想象的黑暗问题。即使这样,能在一个城市、经常会会面已经是很幸运的了。由于性的被压抑,一个已经习惯了城市生活的人,无法面对这样的厕所。城乡之间无法避免的差距,尤其是这种生活细部的差距也会导致离散的发生。

台下,鸦雀无声,理论联系实际,土洋结合,深入浅出。说个笑话,别的人开会只想睡觉,都是套话,没意思,人家开会连解手都不愿去,怕有些话没听见。

文化就是习惯,文化具有一种固化效应,有一种锁定功能。把习惯、习俗哲学化,就是宗教,把习惯伦理化、抽象化、虚化,就带来宗教、艺术、文学。人与人之间的习惯固化之后就是文化。越凝固的地方排他性越强。地域文化形成以后,游离于现代生活之外,这是一种固化效果。

唯有文化无敌”。文化有一个很强的东西,就是锁定效应,美德如此,劣习也如此。道德堕落也形成一种习惯,也会越来越固化,最后形成文化。文化像一个橡皮墙,用刀子戳才能戳破,用石头打,打轻了,它是一个窝;打狠了,慢慢可能还反弹过来,打住你自己,最后,都又慢慢平复了。

农村人的状况和城市的老人问题完全不一样。城市是孤独问题,而乡村的人却是金钱问题。

文化的深层,有一种本质性的匮乏,即个人性的丧失。由于秩序、经济和道德的压力,每个人都处于一种高度压抑之中,不能理直气壮地表达自己的情感、需求和个人愿望。

算了,女人,姑娘,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女性,想依靠自己,挣更多的钱,过更好的生活,对一些人来说,一定是很大的冒犯了。因为你就是打破了体制性的不平等,对这些人来说,


就是一个不安分守己的榜样,你就会带坏别的本来很好欺负的人。千万不要怂,不管这些人说什么,怎样的冷嘲热讽,女孩子也一定要学习。

对我来说人生的味道是巧克力的,莫是碰到“哎”字大概陷入困惑和迷茫。想想生活的困苦,莫过如此了吧在细致品味下大部分丑态,大部分悲剧,皆缘于输不起(不肯离场)。

无聊就意味着你是安全的,你没有什么必须要承担的责任!无酒不成立仪,无色路断人稀。无财世路难行,无气倒被人欺

人是每天都在内在生根的流动着,面对着,遭遇着,成长着的。是你的教育,你的环境,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才塑造你自己。是资本和物质主义下对人精神和思想的腐蚀,人们不相信的确有人可以在金钱面前继续保持清醒、没有是非道德观念,也不理解人性的复杂。

生命是有光的。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所有能做的了。

一匹马,一双人。一首小曲,一段缘起。路很短,那就多走几次。心之所至,曲短路长。

什么叫爱情。凡是能斩钉截铁回答上来的人要么是蠢蛋,要么他这一生将无法拥有。

在沟通方式上一个和谐的男女关系,或许我们双方都要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去理解。

年少的我总想涉世红尘,去看一看醉梦中潇洒而又孤独的江湖。在哪里有无酒不欢的知音。


有相依相伴的良人。有刀剑恩仇的厮杀,有风花雪月的烂漫。一支长笛将黎明唤醒。一方长剑把恶寇驱逐。没有金钱的铜臭,没有世俗的追求,只有那年迈的瘦马,和零碎的衣襟。

我 到雪山之巅看一眼日出,伸出双手便可触摸江湖。我想独自行走幽深小路,那里才是我的归途。 曾经无数次梦到自己置身古道西风口,没有任何牵绊,没有任何束缚,自己一个人行走于群山万岭间,浪荡在那个陌生而又兴奋的江湖。

一切因江湖而起,却又以江湖而灭。有人说浪荡天涯的归客,只是逃避现实的迷途。而对于一个加冠之年的少年来说却是一个最美的梦想。

江湖太远,还是遇到你。江湖太深,终究抛弃你。再多的儿女情长,也比不过忠肝义胆的江湖。走不尽的江湖路,洒不完的英雄泪。江湖中,或相聚一笑,或离别一鞠,或孤独流浪,或双宿双归。这段江湖的诗,不知多少人吟唱。

男儿志存四方,天地寂寞何妨?同我举杯邀月,共醉一场。沉迷美色功利,怎比逐浪天涯的豪爽。几多踌躇落魄身影,何不携梦一同远行。路途中,或月上柳梢的邂逅,或睥睨天地的风骚,或诗酒相伴的知己,或相视一笑的路人,皆是这轻狂年少,浪荡天涯的过客,忽晴忽雨的江湖,愿你我以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

本是江湖客,何求逍遥人

好好沟通,这个道理我懂。在这个社会,原则摆在桌面,那是有弹性的,弹性很大。决定事情发展方向的力量却不在桌面,在桌子下面。蒙天舒一篇优博论文都沟通出来了,改变了整个命运,我却连论文过关都沟通不好,我真的没有用啊。人么他清高、骄傲,他不沟通,他以生命作赌注去承受后果。他是他啊。

他可以不考科举,我却得拿博士文凭,这是我一生的寄托,也是命根子,不寄托在这里这一生就无处寄托了,张鹤鸣说到。

叶军想想了回复守住自己一点清高行不行?唉,还是不行。我都不知道自己在什么意义上算个知识分子了。

张鹤鸣说这两件事之间没有关系,那只能骗羊、骗猪、骗鸡,就是骗不了人。可是你就是不能拿出来说,也不敢说,没有证据。也不知道校长夫人这个博士怎么读,又怎么毕业,可我也知道她能读,也能毕业。。

叶军看回复:不可能的事情就这么发生了,自己的命运似乎已被别人精心设计。意外的是招的也不是自己的学生,从来没学过历史的,却发现生活里真的有时候真他妈想起这名字。张鹤鸣,

好名字啊,张弛有度,鹤立鸡群,一鸣惊人。

两个嘴就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经历了这一夜我有了新的人生体验,温软、滋润、飘忽……都是,也都不是,怎么都讲不透。在这之上的却是一种踏实,踏实。这种感觉没有那么游移,很清楚,很确定。这就是我的想起人了,这话有点俗,却很确定。

无疑这是一命运怎么说呢。说他张鹤鸣是人精,就是他凡事都经过周密计算,大小好处要捞。这种功利主义我有点瞧不起,可又经常回过头来理解他,把自己的空间扩大,把自己的路拓宽,这是人之常情。

他跟我碰一碰杯说:“与尔同销万古愁。”我说:“实在搞不清就算了,搞清了又有什么用呢?”他说:“搞清有什么用?你是留学生,你懂的。”我有点惭愧说:“是的,是的。”他说:“写出了人生的痛,特别是对时光突然出现脑海的心痛。

深不可测,他张鹤鸣国外的生活的无限情怀、无限感叹,都使人对其人其事无限向往。这样一个曾经存在的生命,在某个历史瞬间,在某个寂寞的角落,过着贫窘的日子我叶军叶妈真是实在是体验一把。

在时间和空间上确定了价值和意义的边界。这是一个聪明人经过一百次思考后得出的坚如磐石的人生哲学。


这就是我对生命的最的记忆。让我有点疑惑的是,对那些离去的人,很少有人再提及,包括他们的亲人。直到我爷爷离去,我才懂得了,离去是每个人都得面对的事情,包括我自己。

张鹤鸣这名字真救我一命演好这个角色就可以了,管他的呢。把自己的人生打造得好一点,更好一点,这就是意义了。其他的嘛,管他的呢。生活像坚硬的墙,在这堵墙面前,一个人不能硬生生去撞它,而只能变得柔软,从墙的缝隙溜过去。万一把他写成妖魔化。唯利是图我会走到你跟前来吗?叶军不过是想过一个平平安安的小日子。

吵架归吵架,生活还是生活,这就是要钱、钱、钱。还有女人。毕竟这是男人的想法也是女人的想法。

叶军的人穷,越穷面子就越要紧,人命关天,人情也关天,这是人们生活中的头等大事。鱼尾镇开天辟地出了个张鹤鸣毕竟博士,逢人遍告,也听了多少奉承话,到了这刺刀见红的时候怎能趴下?我把钱都摊在桌子上。

一辈子二等公民,什么世道?太不公平了。生错人家了,那大概也嫁错了。一个女人一生错了这两次,精彩生活那是只能看别人去过了。”我说:“那你对我也要有点信心。北京呢,博士呢。”她说:“别跟我讲博士吧,那含金量你自己不知道?”又说,“我也不是冲着你的含金量来的。”

一个女孩利用青春为自己的生活打个基础,说真的我能够理解,只要她不是豆九。沉默了好久,我说:“我明天回北京了。”她说:“不是还没买票吗?听着铁轨传来的声音就是“钱钱,钱钱,钱钱”。我心里吃了一惊,以为是错觉,坐起来再躺下去,开始还是“咔嚓,咔嚓”,一放松就变成了“钱钱,钱钱”。

我在心里嘲笑自己:“这些天想钱想得太厉害了,成钱迷了,什么东西!

在经济时代,最要紧的就是把知识变成生产力。”我说:“我本来对学问没什么兴趣了,在里面泡了一年多,觉得很温馨,又上瘾了。除了身体,最重要的就是学问了。钱我也很喜欢,那还是排在后面。身体排最前面,那是没办法的,没有它就什么都没有了。

学问不变成生产力那就没有意义了。”我说:“应该说学问都变成生产力,那就没有意义了。”他说:“那拿文凭找工作评职称那也是生产力,不然大学一个学生都没有了。

知识也可能以另一种方式存在,人也可能选择另一种生活啊。

知识也可能以另一种方式存在,人也可能选择另一种生活,这个我懂。可学问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信仰,我再怎么穷,怎么想钱,学问也是我心中的泰山。鹿姐的话我不能接受,可也没法反驳,不要文凭我会来大学吗?


有一天我跟他说:“什么时候也带我去看看那些字画瓷器?”他说:“你也有想法?唉,这一行是今天有一口就吃一口,明天没那一口就吃空气。你还是搞你的学问稳当。

人生,怎么吹怎么捧,也昧了良心吹了捧了。唉,既然是吹是捧,那还管它怎么吹捧?按屁股中心的观点,钱是得到就行了,这就是意义;按照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观点,自己的知识要变成钱,这才是意义。

万事不上心,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这话把人生写死火了。想通了心里就轻松了。”我说:“我们这些人就是俗,陷到名利场里不可自拔,钱、钱、钱。没有办法不想,一个男人,总不能空着手回去过年。房子买了快一年,还空在那里没有装修。

一个人,除非他真正才华横溢,谁也压不住,不然不沟通就很难出头。沟通,现在叫做公关,从前叫拜码头。公关就是攻关,攻下那道关,这就是目标,目标就是一切,公平正义和人格清高都没办法讲的论文,总是要考虑别人的想法和感受,不能痛快地自由表达;另一边就是毕业以后何去何从的焦虑。张鹤鸣想德国的生活,“搞到了就是搞到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搞到了就是搞到了!” 搞到了就是搞到了。这话让我想了很多天。这是这个世界的生存哲学,全部的要义就是实现目标,要“搞到”,手段是无须计较的。不会有人去追究他为什么得到,而我又为什么没有得到。人们看到的只是结果,并以结果来衡量他的能力、他的地位、更多地成为了路径,而不是目标本身。也许,应该理解他们,就像理解我自己。可是,理解之后,人们看到的是那种悄然无声的心灵衰微景象。这让我想起刚进大学那年,在一个晴朗而凉爽的深秋的下午。

拜托了,拜托了!”每次抬头我就瞟着镜中的自己,撇着嘴投去一丝鄙夷的微笑,口里说:“创新,创新!灵感,灵感!”最后嘬着嘴对镜中的自己做出吐唾沫的姿态,又挺直了身子,双腿夹紧,双手伸得笔直垂下去贴紧大腿,对着镜子里的身影一次次鞠躬。每次弯下腰,口里就嚷道:“嗨,太君,嗨,太君!

想人一辈子也没有什么意思,地球诞生都有几十亿年了。如果地球诞生到现在的时间是人的一辈子,我长寿活一百年,还没有活够它生命的最后一秒。更可怕的是我们看到的星星可能离我们几十亿光年,它的光几十亿年前就发射出来了,那时候地球还是个婴儿呢,我们看到的那个星星今天可能已经不存在了。

潜规则的故事,离自己很远,没想到世界上竟有人想潜自己的老婆,也恨自己不能为她提供安全的保证。听完了我说:“老子要去告他!王八蛋一个!”她说:“我也没证据啊,没录音啊,录了音,他也没说想干什么啊。”我说:“那他住哪里,老子晚上带根棍去黑他一下,不要说博士就是谦谦君子。

可自己也是个无用的人,没能力解开。

这几年我们谈来谈去,谈得最多的就是位子、房子、票子、孩子,跟凡夫俗子实在也没有区别。应该说,虽然顶着知识的帽子,实在也就是凡夫俗子,引车卖浆者关心的,就是自己关心的。位子的事不去想了,想也白想,就一心一意来想孩子。

一个男人,不开拓,不发展,将会有怎样的命运,这我是知道的。生活以它的现实感教育了我,今天的开拓状态,就是明天的生存状态,我不能装着不懂。难道世界的中心在他屁股下面,就不在我屁股下面吗?谁比谁傻!还是不能不想,几乎成了一种本能,比身体的饥渴更加饥渴。这种状态让我害怕,一个知识,他怎能这样去想钱呢?说到底自己心中还有着一种景仰。什么时候才整理好呢?发了这条信息,我对自己感到陌生,不可理解,这是我吗?也许,是世界变了,所有的事情都得重新理解。

可这痛恨更像一种虚伪的自尊,是为了给自己一个面子、一级台阶。文章如精金美玉,市有定价,非人所能以口舌定贵贱也。其实人何尝不是这样?

日望西山餐暮霞,这是曹雪芹的朋友送给他的诗。一群人很有点阿Q精神,都穷到只能喝粥了,还有心情感受碧水青山曲径遐,结庐西郊别样幽。

男人遇着这种女人,自是艳福不浅。但她们多半红杏出墙。

发挥吧。也许老套路故事是借着尊重主角领导,树立自己的威信。用主角压剧情,甚至用死人压活人,这在生活似乎是老套路了。

很多事情,大家都知道很无聊,但都心照不宣,仍是认认真真的样子。似乎人们之间就靠这种心照不宣维护着。

拂尘二字说白了就是抹桌子的意思。料定我这辈子是抹桌子的命。不过能为你们这些朋友抹桌子也是我的福气啊。

画面近处一角是极具野韵的茅屋,竹篱环拱,柴靡轻掩。茅屋旁边是竹林,只露出一隅,却见新笋数竿,点染春意。又有老桑一枝,嫩叶数片,两只肥嘟嘟的蚕爬行其上。现在荒唐的男人多,荒唐的女人也多,

张鹤鸣便又客气说,自己是乡巴佬进城,不识都乡的深浅,要点地方。就放在龙兴大酒店如何?放下电话,又有些后悔了。

不管西北与东南只写山水换酒钱

欲结草庐荆山下种得老梅半亩寒

自己的利益要靠自己去维护,靠自己的实力去争,谁跟你讲公平!感情可以有,要有东西做后盾,谁凭白就爱了你!天下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浪漫的城市。”我说:“一开口就是酸的,

酸不溜溜醋坛子。”


她说:“我醋坛子!以为自己是个什么人呢。我倒希望自己有这种情绪。”我说:“我又自作多情了,好惭愧。

女人更爱面子,没有这一点理解我算不得一个男人。如果我不是处于这样的境地自理解的宽容,服从了她。这种宽容恰恰表现了精神上的优越,妥协的胸怀是男人应该有的大度

一是喜欢,第二是不喜欢,第三是半喜欢半不喜欢。”她说:“第一是烦躁,第二是愤怒,第三是绝望。”我说:“象我这样的人还能引起别人三种感情,我没想到过自己有这么伟大。”里会轮到我。”我说:“那么多白人小姐,漂漂亮亮光光鲜鲜一个个,站也站了,你的心性比她们还高些。”

决定他人命运的人物,也许就给我一份工作。我也想做出不卑不亢的样子,更想做出很神气的样子,可我有求于人底气不足,想做也不能够,万一人家看着你不有点不对眼,爱情机会就完了。

我也明白一个男人在家庭中的位置并不是由他是一个男人决定的,那种非常现实的东西在大多数情况下起着决定性作用,不幸我也没逃脱这个大多数的范围,固执作出反省的时候,又马上有一种内心冲动对这种反省作出本能的否定。我甚至觉得自己是在捍卫着一种关于爱情的信念,爱情不能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改变了就不再是爱情,不是爱情就不必那样执着。

承认自己的无能,承认自己不配有一份象样的工作,承认自己赖以生存的唯一基础就是吃了饭有一把力气,这是我自己的问题,我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可是我不能因为自己的不成功就在家里畏畏缩缩。

失败也好,与他们都没有关系。他们看得起也好,看不起也好,与我也没有关系。我内心没有向社会证明什么的冲动,钱是我与这个社会的唯一联系。这个社会并不需要我,在这里没有什么人需要我,连他们也不需要我,我被遗弃了。

钱是这种可怕生活的唯一补偿。劳累是可怕的,但没有钱的可怕比劳累的可怕还更可怕些。所以可怕了你还得迎着那可怕走过去,不能怕那个可怕,你觉得可怕很可怕那就更可怕了。在这里有钱的人什么都是,没有钱的人什么都不是,对这种现实你除了接受之外,根本无法去讲道理,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追钱的力量使自己把这种日子无穷无尽地过下去,那我就完了,就把生命变成了追求数字的游戏。心中还有这么一点反抗意识,我觉得自己还是个正常人,还不象那从人格上已经完全被钱同化。

就在这一瞬间,有多少人不在赚钱,又有多少人不在作爱!世界你就不能细想,人也不能细想,越想就越奇怪。


闭上眼我也能想象出那两张存折的模样,连上面数字的排列都真真切切。终于忍不住,跳下床开了箱子,把那两个存折都拿出来,翻来复去看了几遍,在心里计算着,自己笑了一回。

生命移动的每一寸。一辈子原来只是如此而已。四肢的凉意带着轻微的轰响均匀的向心脏聚拢,然后,心脏轰地一声,嘴角扯下了生命的最后微笑。清楚地意识到,生命与这个永恒世界的共同存在只是一次偶然的遭遇。尽管在时间的后面,人们有着许多寄托,但是,在时间的后面,其实是一无所有。

自己的壳里,在寂寞中获得那种安全感。是实力太强了他吃不消,他只能把女人做老婆看,他不是老板要找一个能干事的人。”她说:“男人统治女人,要实行愚民政策。,我那个‘也’不是‘也’你,是‘也’我自己。”我说:“好会说话的人!‘也’你自己,这么自信的人!”她说:“我自信什么,我不出去冲锋陷阵,谁来管我的事,奖学金会自动跳到存折上去吗?

女人都想通了啊,反正都不怎么是好人,还不如找个有钱的,图到了一头。”她说:“也可以这样说。以前我好看不起这样的女人,现在想起来,有她们的道理。”

一定有它的道理。这个道理我没有看透,但我知道一定有它的道理,这也是一个人的命运。



流行歌曲那种温情脉脉的抚慰,容易打动人却不能认真,经历过了的人才知道那不过是一种人们愿意接受的幻觉。和记忆想起的事情既然到了这种地步,一定有它的道理。

没有体面的人多了一份自由,不必为了维护体面辛苦自己,这使我有点高兴。

每天背了架子鼓下到地铁站“答答”的敲,来来往往的行人怜悯地望着这个盲人,往纸盒中丢一点钱。又有几个小孩跑到跟前来仔细观察,看我是不是真的看不见。平静地咀嚼着生命的悲凉,在霓红灯下慢慢走回去。想到这里不敢往下再想,在心里告诉自己,这不是真的!又傻子似的自己笑了。

她焦虑过度引发的情绪失衡,保持心理平衡安静就会不治而愈。她越想平静就越平静不下来,对自己生气也对我生气。焦虑,两人的关系也使她焦虑,现在又多了一层焦虑,不能消除焦虑的焦虑。

念头萌发之后,就象一只怪兽,顺着不同的黑暗路径,在湿润的空气中寻着嗅着,沉重地喘息着,最终都回到那唯一的窝巢中来。

什么样的命运等着我,可能我这一辈子就这样了也不知道。

世界离我很遥远,它承认不承认我都无所谓,我心里在计算着那点我起的人。


一间房子!熄了灯他躺在那里长吁短叹,在黑暗中一明一亮的月光。

那种空荡荡的沉重有着物质般的质感,压在心头我可以感到它的分量。冷漠表示着疏远和拒绝,这样来维护自己内心的骄傲。久而久之,内心那跳跃的火花也渐渐微弱。知道了自己是没戏的人,是局外的角色,我也不往那方面多想。有时我对自己感官知觉微弱的状态感到害怕,怀疑自己是不是心理上生理上有了问题。

那么多姑娘又那么漂亮那么好的身材,白种人,黄种人,黑人,我也无动于衷。想不到今天自己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就受了诱惑。

有气性的,知道了就走开,要轮到别人,那还不将错就错含含糊糊过了下去,再唆使那男的离婚。仔细一想,天下男人都令人心寒,不能怎么让人抱希望。我真的很可怜那些少女,一个个都在梦里沉着。”

漂亮吗?”我说:“没看清楚,也不至于晚上想起来做恶梦。”他说:“有艳福的人就是有艳福,送都要送一个到他床前来。”袁小圆听了直笑,说:“狐狸尾巴露出来一截了。”他对我说:“有股酸气热腾腾从哪里冒出来闻到没有?”魅力的一半就好了!再冷淡的女人也扇得起火来,扑都扑不灭。”

造人的时候都安排好了,他老人家没打算给人完整的幸福,所以人永远也得不到完整的幸福。”

天下事要明白道理是容易的,要克服偏见欲望是困难的,所以天下总是多事。道理总是苍白无力的,说不同也不同,说同也同,同中有不同,不同中又有同。到底同还是主要的,都是人那一类的嘛。”

我既不能使她感到骄傲,使她在朋友亲人面前提起来的时候兴致勃勃,又不能给她生活上的安全感,让她轻松舒畅的生活。一点什么,不然爱过来爱过去白爱一场,那样爱也就说不清还是爱不是爱了。我又一次放弃了那种最终得到什么的企图,这样我放宽了心。也不能老去看脱衣舞。我也懒得和人打交道,看那些鸟男女得意的嘴脸。”我说:“你意志坚强,耐得寂寞,要我非憋死了不可。你是男子汉以屈求伸。”

生活了这年,我不能说这年对我根本不存在。这在我此生已别无选择。在出国之前我没有强烈意识到这一点,可现在已经变为了做人的起码原则了。也许有人把爱当作一种义务一种责任,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本能是我自己内心的需要。

长得好的姑娘呢,总有几个男的围着,象星星捧月亮似的,怎么就没见有人来找过你呢?”她说:“我怕人,我的住址电话号码是不告诉别人的。上次那个人还是在小车里偷偷跟踪了我来的,不然他也不知道。



不怕一个人,有两种解释。一种是这个人还可以放心,因为他还不是那么坏;一种也是这个人还可以放心,因为他根本就不配坏。古罗马的贵妇人当着奴隶的面都可以洗澡,她们没把他们当人。”她说:“那你是还不那么坏。”又说:“我看人凭直觉,很少错的,只不知把你看错了没有?”我说:“当然没有。”她笑了说:“那就糟了,你其实是个花心的人。

世界男人说女人不好,女人又说男人不好,可又还是要走到一起去。”人都不察觉什么,只有看出处理得恰到好处,既自然又有方向。显然也注意到了女人,掩饰着又不时地和她说几句,也相当沉着,不露痕迹。旁人都看不出什么,我却看出两人已经达成了初步的默契。

他 ,她就不该有那么一段经历,怎么就不睁亮了眼睛看清楚了就投怀入抱,眼眶里是夹的豆豉吗!我蠕动着嘴唇在心里痛骂着她,措着各种尽可能恶毒的词儿,骂得有点厌倦了才叹一口气,摸一摸破了皮的手背,心中委委屈屈的停了骂。

天上布满星,月牙儿亮晶晶,诉苦把冤伸。他在心里苍凉地感叹:人,原来是可以被憋死的。

每个作家迟早要能对自己的生活作一个朴素忠实的描述,而不只是写他道听途说得来的别人的生活;这种描述要仿佛是他从远方寄给自己亲人的,因为要是他过着诚实的生活,那一定是在于我很遥远的地方。


他如此经常动用他的知识,又怎能想起自己的无知呢?——而这是他成长的需要。只不过是个软弱无力的暴君。一个人对自己有着怎样的想法,这决定了他的命运,确切点说,指明了他的命运。

所谓听天由命无非就是一种习以为常的绝望。

还有什么比我们彼此的目光一瞬间的对视更伟大的奇迹吗?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在任何天气、任何时辰,我都渴望抓住关键时刻,并在我的杖上刻痕记下这个时刻;我渴望立足于过去和将来这二者的汇合点,也即现在这一刻,准备起跑。

对一个思想敏捷活跃,与朝阳同步的人来说,白昼是一个长长的早晨。不在乎时钟怎样鸣,也不在乎人们态度如何或干的什么活。早晨就是我清醒过来心中有一片黎明的时刻。精神上的改革就是力图驱散睡意。要是人们不曾一直处在沉睡之中,又为什么会把他们的白昼说得那么乏味呢?

清醒即活着。 我爱女人我爱色。我是生活写的笔墨,也是时间维度里一刻的永恒。

嫁夫着主。旧谓妇女嫁了丈夫就是找到了主人。指女子嫁了丈夫就依靠丈夫。贱里买来贱里卖,容易得来容易舍。

我满脑子混乱的想法:拥抱她,和她一起哭泣,吻着她,拽着她的头发,一起大笑,假装很有性经验,高调地教育她,在最亲密的时候推开她。但最后,唯一一个挥之不去的想法是:在大清早,我从头到脚把她清洗干净,晚上斯特凡诺会把她彻底玷污。

想象着,她像这个时候一样,光着身子被她丈夫紧紧抱着,在他们新家的床上,火车从他们家窗户下面开过,发出铿锵的声音,他很粗暴地进入她,非常干脆,就像酒瓶的木塞子进入瓶颈一样。我忽然觉得,唯一可以对抗我感受到的,或者我可能会感受到的痛苦的办法,就是找一个非常僻静的地方,让在同一时刻对我做同样的事情。

那是一种柔和、黏糊糊的语气。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有深度的男人,已经写了一本诗歌,在纸上发表文章,他觉得自己该用那种语气。

她有;或者她缺少的东西,我有。在金钱方面,我的感觉很强烈。在那种持续改变角色的过程中,有时是愉快的,有时是痛苦的,这让我们谁也离不开谁。

情感让我感到痛苦,我不得不离开了。因为她更喜欢在鞋子上的这场冒险,而不是我们的谈话;因为她是独立的,而我需要她;因为她有一个可以投身的世界;因为——一个年龄比我们大的男人,而不是一个小男孩,他肯定已经找到了其他机会去看她,去挑逗她,想暗地里成为她的男朋友,和她接吻,抚摸她,就像其他男女朋友那样。总之,对于她,绝望的爱情,让我自己都很感动,我被自己感动哭了。

她是如何长大的,有无可以共进退的朋友,她内心的自卑与怯弱,她不具备坦然被爱的能力。但她至终守口如瓶。 她是如何长大的,有无可以共进退的朋友,她内心的自卑与怯弱,她不具备坦然被爱的能力。但她至终守口如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