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星之海
浩瀚星之海

抗战史科普,说着容易,做起来难

以人民为中心,这不只是一句ZZ口号,不仅涉及政权,更是每个人安身立命必须要有的思想,如果无法以人民为中心,极其容易一事无成,在这一点上,我深有感触。

我学习抗战史,大概是从四年前开始的,当时就很简单,就是自己喜欢而已。到了后来,自己学的渐渐多了一些,就想着,能不能把抗战史推己及人,让别人也能知道抗战史。所以我决定,开设账号,转载抗战资料。

但是效果并不尽如人意,阅读量少的可怜,每一篇只有几十阅读,点赞不过一二十,我省吃俭用,花了上万买的资料,但收获和付出不成正比,这让我困惑了一阵,因为在我看来,抗战史故事,资料,内容,无论是趣味性还是内容深度,都不是一般文艺作品能比的,按道理说,不会太差,但我想错了。

后来,我看到任堂惠,杨言信,Jin等人也在知乎上写文章,其精彩程度,内容可靠性,都有了一定的保证,而且他们研究的比我要好得多,可是依旧无法突破战史这个圈子,大家只能在圈子里相互点赞,相互支持,却很少有新鲜血液。

我在b站上,在pixiv上,在知乎上看小说,看文章,看视频,我惊奇的发现,一些粗俗,简单,甚至带一些恶趣味的东西,十分吸引人,某些需要技术力也不算多,不用投入大量资源就创作出来的作品,获得了几万甚至百万的阅读,观看。我看到别人写小说,不管写的怎么低俗,怎么“朴素”,可是阅读量,收藏量就是高,pixiv上一个比较有名的小说作者,就能顶得上好几个抗战史科普作者,b站上一个鬼畜视频,播放量比几家媒体出的抗战史科普视频要高的多,看到这里,我陷入深深地思考。

我给史图馆写过三篇文章,因为我水平不够,也不敢多写,怕说不对。这三篇文章,每篇阅读量只有三千,字数最多的一篇,赤本大佐的,一两万字,花了我一个星期编写,还不包括半年零零散散的学习考证,这么个文章,阅读量根本没办法和那些写小说的相比,他们可能一天码字七八千,就是我写文章的二倍阅读量,甚至更高。

我就想,是什么造成了抗战史科普的低迷?我思来想去,最后只想到一点

很多人没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不是说你不管自己了,就一股脑地为人民服务,而是说,你做的事情,要让老百姓喜闻乐见,比如p站上写小说的,人们喜欢啥,自己喜欢啥,就去写啥,获得了很高阅读量;b站上画手书,人们喜欢啥,我也就画啥,老百姓开心了,我也收获了资金,一举两得,这在某些方面来讲,也算是以人民为中心了,至少说,他们做的东西,是老百姓喜欢的,这一点是最重要的。俗话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有的大老板,有能力,有成就的人,绝对不是所谓的精致利己主义者,绝对会有所放弃与奉献,和别人合作,让老百姓喜欢。什么都想自己怎么样,对别人不管不顾,甚至损人利己,这种人只能少量存在,而且难以长久。

话说回来,网上写抗战史科普的,有三种人

一种是首先为了自己开心,比如Jin、童屹立等等,对这些人来说,主要是研究内容,往深里面探讨,阅读点赞是小事,不是最重要的,自然没必要太关注;

还有一种是为了搞科普的,比如我,我就是想让人们看,但我有底线,胡编乱造、投机取巧的事情,我不能干,加上我水平有限,不敢写太多,于是我也陷入了困境;

最后一种,就是吃“爱国饭”,靠写(编)抗战史,恰烂钱,他们不管历史事实,不管研究方法,哪块热门说哪块,哪方有问题骂哪方,搞对立,编造谣言,煽动人们把网络搞的乌烟瘴气,这些人自然有人气,但这种人气来的快去的也快,只要风向一转,这些人就如同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而这些人的所作所为,根本做不到“科普”的效果。

第一种作者,做的对,但主要是为了自己研究,圈子太小,不能得到广泛的关注;第二种,受限于能力和“道德”约束,不能起到多少效果;第三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纯粹是添乱的。

科普抗战史,在以前,往往是组织去烈士陵园,去纪念馆参观,瞻仰烈士,或者是某个“专家”到了公司或学校,演讲一番,谈谈“精神”,抒发下爱国感慨;这种做法,尽管是最正式的,但效果不佳,人们只是进里面逛一圈,无法形成完整的抗战史体系,更何况大部分人不过是为了完成上级派给的任务,组织方偷工减料,派个讲解员,背个词就讲,也不管对不对,参加方左耳进右耳出,心不在焉,拍照时候表现出一副认真的样子,拍完照则是鸟兽散,更不用说某些“专家”,挂羊头卖狗肉,不懂装懂,吃干饭不干活,吃里扒外,说一套做一套的横行无忌。

亦或者是得了一点经费,有的则是自掏腰包,搜集了一些资料,编写成书,发给相关人员阅读;然而本身这些书就比较硬核,一本上百万字的科普资料,晦涩难懂,毫无趣味性,作者千辛万苦搜集的资料,想方设法地编写,与出版社斗智斗勇,但最后往往是把书送人,结果对方一个字没看就转给别人挂网上卖了。

还有就是出纪录片,拍视频,拍电影电视剧,拍动漫。这种理应是时尚的,可是制作方只是为了达成上级派下来的任务,自己对抗战史一窍不通,兴趣更是谈不上,做视频时宛如小学生写数学作业一般难受,这些人甚至可能是“兼职”,跨行作业,丝毫不明白如何把视频做好,把电影拍好。如果说这样,倒也能接受,最可恶的是外包还有黑心商家,自己不出力,从别的剧组找来剧本,也不管和抗战史差距多大,自己硬改,在抗战剧里面填入了所谓的谍战、爱情、复仇的戏码,用噱头和低俗的内容吸引人们,而实质内容,不仅仅粗制滥造,更和抗战史毫无关联,更有甚者,把新四军说成了八路军,平白无故地虚构战斗,虚构人物,虚构人物黑历史,此等门外汉做法,岂不可笑?他们把抗战史当做一件商品,好不好,对不对不重要,赚钱才是最重要的。

科普抗战史,就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这不是一句口号,这关乎抗战史科普的发展,关乎抗战史在人们心中的生死存亡,更关乎你平时看的东西好不好看。科普抗战史,就一定要将抗战史科普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开拓思路,抛弃无关的包袱,深刻认识到老百姓喜欢什么、爱看什么,老百姓喜欢什么,就做什么,老百姓爱看什么,就写什么,哪怕这些东西也许会“违背祖宗”,但也一定要干。

说白了就是,你看看你身边的人爱看什么,你爱看什么,爱看电视剧也好,爱看小说也好,爱看番剧漫画也好,爱看短视频也好,爱看鬼畜也好,爱看土味视频也好,首先你要承认,这就是你爱看的,是人们爱看的,人们爱看这些,就有必要从这些方面下手,因为这就是人民喜爱的,你不管什么正经不正经,老百姓爱看,就该这么干,老百姓还能有啥问题。

人民喜闻乐见,你不喜欢?你算老几!

没人喜欢天天去烈士陵园,笑着进去哭着出来,没人愿意天天看抗战作品整天不是郁闷就是哭的稀里哗啦,没人喜欢空洞的说教,把烈士捧得多高,烈士也是人,也许烈士就是你的老乡,也行烈士是你的亲戚,他们和你很近,把烈士捧得很高,不允许人们碰,这就是自我隔离于世界。

抗战史科普,其核心不是抗战史这个皮,而是抗战史的核心,也就是人民群众在抗战当中创造出来的战法、思想、文化等等,把这些融入到文艺作品中,在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平台,逐渐渗透,让人们在潜移默化地感知到抗战史,尽管老百姓一时半会认识不到,但内核已经活了,人们懂得了战争的内涵,知道为什么要打仗,怎么打仗,为谁打仗,知道了抗战当中创作出来的作品,抗战史的故事以新的形态融入到了人们生活中,抗战史宣传也就水到渠成。

抗战史宣传,首先是要活,这个活,是在人们心中活,活就是要让人们知道,让人们懂得,让人们讨论,这样抗战史才会活。如果我们担负了严重的思想包袱,这个不敢做那个也不敢做,不知道如何运用抗战史留下来的经验宣传抗战史,不积极进取,不大胆创新,不敢、不愿、不想“以人民为中心”,那抗战史就会被人民遗忘,遗忘,就是最大的背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