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由
字由

愿岁月不负天地,愿我的此生辽阔高远。

打撈精魂

我和女儿从重叠的城市逃了出来,来到这个不知名的山谷偷闲享乐。

这里的森林没有空调的嗡嗡响,也没有车辆的鸣笛声。迎接我们的是布谷的欢唱,密丛的悉悉索索的清香。多样各异的古朴音乐,传递着史前的神秘和神圣。这片阴森的森林,是为谁准备的教堂?

我和妮子屏息前行,无目的地游荡。心中,竟有一丝恐慌。

“哗哗——”

“爸爸,有河唉。”

挤出树林的间隙,光线猛地砸到我脸上。前方有一条不知合适发育的大河,无尽的川流流向无尽的远方。缓缓的阳光沉进静静的大河,碧波明照却又浊流滔滔。

女儿眯着眼睛,心也随着河水波漾流旋,在阳光的照耀下,她的眸子闪着野性的光辉。

“爸爸,我去玩水啦。”她用手轻轻挽起裤管,袒露出白皙的小腿。然后脱掉了帆布鞋和白色的棉袜。一双天然健康的脚丫傲立在天地之间,压着冲积的沃土,打出两个少女的印记。她们退回到原始的跋涉角色,迫不及待地想将自己的青春活力恣意挥洒,翩迁起舞,漫跃欢呼。

河岸的芳草粘连着清晨饱满的露珠。吸纳了野谷泥土清香的水珠被行走的玉足吸引,流淌,环绕,播散着生命的味道。女儿感到一阵由衷的快感。在踏上粗犷的大地时,这种感觉达到了高潮。呼吸着清风暖阳、摩刮绿叶嫩草,享受着万物问好,真舒服呀!

我不由得看呆了,回过神来赶紧催促道:“快下水啊。”

云层舒动缓移,终于把遮住的阳光给自由释放。天色倏忽明亮起来,投影在如镜般光滑的水面上。此时天高地远,岁月悠长。

“哗哗哗——”划过水面,女儿想去深水区抓鱼儿。他的手臂在水中缓缓摆动,静静荡起阵阵波纹。

“咦?!”女儿摸起一块纸片,上面好像有字。

“我好孤独呀!!!”纸片叹道,释放着积淀了千年的悲哀。

“啊——!”女儿觉得毛骨悚然,将纸片狂掷而去。惯性使她重心不稳,失去平衡一个踉跄倒向湖中。

“爸爸!”我如虎般扑入水中,把惊慌的她抱入怀中。

“怎么啦,小妮子?”

“有鬼……”她牙齿震颤,嘴唇翕张,在我怀中哆嗦着。

她跟我讲了刚才说话的纸片。

我也好奇地在水中搜寻,又发现了一只空酒瓶。没想到这酒瓶开口说道:“爱恨情仇浇不灭也。”

我手一滑,瓶子沉入河中,溅起几朵冰凉的水花,消失不见。这也太诡异了吧!

我摩挲着女儿被水弄湿的小脑袋,拊揗道:“没有鬼,这东西虽会说话,但不会说话,但不会害人。光天化日之下怎么会有鬼魅凶影?”

这还挺有趣呢!我提议咱们一起找着玩。

我又捞起一只鸽子,白羽,硬喙,死时还保持着飞翔的姿势。突然它睁开眼,用幽黑滚圆的眼珠盯着我,说道:“我怎么都载不动这些殷切的思念呀!”说完便化为一股液态的水流,从我手缝中泄落。

女儿找到了一块红盖头,它叹道:“婚姻无需爱情。”

我和女儿面面相觑。

我拾起一把刀,它面目狰狞,好似封存着滔天的怨恨。只听见它低声咆哮,不吐一词。

我又发现一根骨头,敲击它仍能听到饥馁的回声:“给…我…点…吃…的…吧。”我将他按照上帝设定的抛物线向远方。

女儿递给我一贝壳,光泽绚烂,表面锃亮,闪闪发光。“我缺不了这该死的钱!”哦,它在控诉最原始的贪欲?

走了几步,水漫到了我俩的膝盖,不能再往前走了阳光和河水造就了一个简单的冰火两重天:冷暖相济,真是一种绝妙的刺激。

“这些是什么呢?是鬼吗?”女儿问道。

“我不确定,但好像都残留了人的精魂。”

“精魂?”

“对,这些精魂使出最后一丝气力,向我们传达了一片片断章,找到的越多,越能勾勒出整体的模样。”

我们也玩累了,拖着泡了一下午的脚走向河岸。夕阳斜沉,满目金辉,整个世界都这么静谧,仿佛亘古不变。

“这些断章拼起来是什么,爸爸?”

“欲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