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凉山在冬天
老凉山在冬天

豆瓣同名。找一个理想被严肃看待的地方,然后放弃理想。

那些合法死去的人们

在我的豆瓣关注列表最底下静静躺着十个人,他们被豆瓣合法地宣告了死亡,账号显示已注销。

每次看着他们,总有种莫名的屈辱感,感到自己生活里的一部分被一个我们无法抗诉的庞然大物所剥离,以一种看似合法的方式。

这就是我们的时代,当我们作出某些某些不和他们言论的话时,我们就可以被死亡,而我们的死亡又证明了我们是不规矩的人。我们该死。我们只有遵守。

我18年才加入豆瓣,但是在加入的时候深深感受到了一种精神上的依存感,看到太多人在这里展现自己的精神乐趣和其他平台少有的公共讨论基础。

在那些有趣可爱有深度的关注者身上,我看到了某种希望,一种这个世界上仍有许多人在思考着,在为这个世界忧虑着,在为艺术着迷着。

于是,我将豆瓣称之为我的精神角落。那时候,我开始思考与自身有关的许多话题,并对这个世界怀有深深的信心,觉得我们是在向前走着的。

而与我的感受不同的是,我关注的很多人都在哀叹豆瓣的衰落,黄金时代已过去,觉得已经容不下真正思考的内容。

那时候我一边遗憾没能在豆瓣的黄金时代进入其中,也觉得是否是大家要求过高,在我看来,比那时的中文环境下,豆瓣仍是较为不错者。

之后,我喜欢的关注者逐渐被删帖,禁言,注销,发很多内容都被审核,发展到现在,连几年前的文章都会被删。

我开始有种屈辱感,开始理解了那些关注者的痛心疾首或者失望,甚至绝望。

对被注销者而言,看到犹如自己孩子或者精神的一部分就在自己的身边死去,那种无助,那种心里一部分死去的感受他人又何能感受?

发布一个内容,要被审核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最后和你说,审核不通过,这和把你的嘴封上不让你说话又有什么区别。

很大的概率是,这篇文章也要被审核,然后不让通过。而这就是在帮我证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