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L
FarmerL

喜用文字表達,卻疏懶提筆 百足多爪,無一鋒利 人生種種弔詭,卻是世道常態 唯以基督信仰觀世,活出在地若天之道

無朋友的啟示

自問朋友都不算少,不過卻深感自己不太懂得作別人的朋友,常對身邊的朋友感到虧欠。所以一看到《無朋友》便被書名抓住了,希望這本書可為自己帶來一些啟示。

簡介

這本書簡而精,短短的二百多頁,涵蓋了和不同類型的人做朋友的原則和實踐方法,實在滿足了不同類型的讀者。如果你想學習交友原則,這本書能好好解答你;如果你想有一些具體和別人交心的方法,本書亦能幫助你!

「小習作」幫助你行動

特別欣賞書中有很多的「小習作」,就該課題作出一些行動建議,讓讀者不只紙上談兵,也落地改變自己。雖然字數不多,卻能精要切中重點,讓讀者花上數倍閱讀的時間實踐書中建議。如果你和我一樣,覺得自己不懂和別人做朋友,很想好好學習如何和別人建立關係,這本書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愛情」和「職場友誼」

另一個對本書旳欣賞是作者們特別花編幅寫了「愛情」和「職場友誼」。「愛情」絕對是特別的關係,很多書講述兩性如何相處,如何溝通表達。這些都是重要的,但不是本書的重點,本書道出了一個愛情中的重要元素:「友誼」,並講述甚麼是「友誼」,甚麼是「友誼和愛情」,如何分辦兩者。相信青少年讀者若願意花時間鑽研書中的論點,定必受益不淺。「職場友誼」亦是另一個亮點,相信在職場打滾了一段時間的人,都明白「友誼」在職場的重要和微妙之處。誰不想工作上預見朋友?有多少人被「朋友」出賣,引致受傷?上司可以是朋友嗎?這本書並沒有給予讀者直接的答案,但指出了一條路讓讀者嘗試。如果讀者有心在職場和別人建立真實關係,這本書的內容會很有用。

網上交友

書中亦談到網上交友,書中的結論十分有意思:「能否建立真友誼,關鍵不在於Online 或Offlice……始於,交朋友貴乎的是『誠實』。」回想年少的時候,剛流行線上遊戲,人人在線上創造了另一個身分,很多時這個身分和真實的「我」是有距離。因此常有個錯誤的結論,認為網上沒有真友誼。但其實那時候,已經有一些人會離開螢幕,線下聚會。今天,線上遊戲已五花八門,亦有更多的溝通,不少年輕人以此作為和朋友交流的重要媒介。線上的「我」和線下的「我」已密不可分。誰敢說網上沒有真友誼呢?再退一步想,在線上通訊軟件流行前,誰想象過原來和朋友交流可以即時卻又靜默無線的呢?世界一直在變,如何交友的方法也一直在變。但不變的只有一樣:「交朋友貴乎的是『誠實』」。唯有把心拿出來,才能交得好朋友。

友誼保鮮

最後也談「友誼保鮮」。本書約花了差不多一半的編幅談「友誼保鮮」,可見作者們相當重視這課題。正如本書的封面的一句說話:「交友需要策略,友情需要經營。」我可以深深感受到作者期望讀者明白這個道理。畢竟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要持續成為朋友,真的一點都不容易。在今天的香港,維持友誼最難的莫過於我們如何接納意見和觀點不同的朋友。是我們的心胸不夠寛閣去接納不同的觀點嗎?還是我們的不同真的難以共存呢?我相信每段有衝突的友誼也不盡相同,同時亦是因為友誼足夠深厚,才會有令人心傷的衝突。在聖經,使徒彼得教導信徒如何在教會裡相處時,有這樣的一個教導:「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有時能接受朋友的缺點,和我們不同的地方,也許不是我的心胸有多廣,而是我有多愛這位朋友。


友誼是建立我們人生的重要原素,但願每個人也能夠和自己的朋友快樂地相處,互相建立。


(本文寫於20209月3日,原載於blogspot,現搬家到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