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L
FarmerL

喜用文字表達,卻疏懶提筆 百足多爪,無一鋒利 人生種種弔詭,卻是世道常態 唯以基督信仰觀世,活出在地若天之道

我由零開始的NFT 世界

剛好看見Matters社區活動,第一次參與,多多指教。這短文希望幫助對NFT零認識的人開始明白甚麼是NFT。

先利申:如果內文有甚麼錯誤,請指正,因為我都不是十分熟悉NFT 背後技術的人

讓我們先思考一個問題:為甚麼藝術品的真跡比贗品價值高很多?


答:因為它是真跡。

但請問,如果它是高彷真度的贗品,你能夠分辨嗎?這個時候我們便要找來一些鑑別的專家,分析你手上的作品是否真跡。

實體存在的作品,例如蒙羅麗莎的微笑,透過研究畫布、筆觸等技藝,我們能分別是否真品。但如果是一幅電子作品呢?你和我手上持有一個JPG 檔,誰才是這幅作品的真正作者?NFT正好處理到這個問題。

NFT (Non Fungible Token) 是甚麼

先簡單拆解甚麼是NFT。我們日常最常使用的代幣(Token)是法定貨幣,如港元。請問你旳五元和我的五元有甚麼分別呢?可能我們的五元是不同年份制作的。但無論是否同年制作,你的五元和我的五元,都是五元,我和你交換了,也不會覺得有甚麼的不同。Blockchain 上的Token如Likecoin 也一樣,你的Like 和我的Like,都是Like,其沒有分別的。這就是同質化代幣(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NFT,就不一樣了,每一個Token的是獨一無二的。就像眼前有十張彷真度極高的蒙羅麗莎一樣,其中有一幅是真的。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鑑別方法,找出這十張蒙羅麗莎的不同之處,並知道他們的來源和作者。這就是NFT的特點了。

簡單而言,NFT的技術,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名畫鑑別家,找到真跡。

更詳細關於NFT 的技術,我推薦看這文章:@小塗|保險&理財_乾貨製造機 的《帶你踏入NFT的世界,詳細剖析NFT(含金量極高)》或立場新聞的影片

若你像我一樣,對背後的技術追求不多,你可以簡單記住一句:「每個人都可以追查NFT的歷史和擁有者,而每張NFT都是獨一無二的。」(其實NFT 應該用甚麼量詞呢?)

進入NFT的世界

若想進入NFT的世界,最簡單的方法是看看NFT的市場。其中最大的一個NFT市場是opensea.io,你只需要擁有Metamask便可以用Metamask登入和交易。opensea.io的好處是你可以免費鑄造你的NFT,如果不上架的話便不會收取費用。登入後,你可以按目錄中Create的按鈕,便可以上傳你的作品。但要上架便要付出相應的代價。視乎你想在那條鍵上上架。以太坊的費用會比polygon的高。

我在opensea.io上也創作了作品,有興趣可以按此看一看

我在opensea.io mint的NFT


我喜歡opensea.io 沒有審查你的作品,讓人自由創作和交易。當然,甚麼的作品才能在這巨大的市場脫穎而出?老實說,我看不透。Ether Rock 這劃時代巨作可以賣出如此高的價錢,為甚麼我的作品便不值錢?我真的看不透。只能說:藝術既野,我識條鐵咩?

我也有在其他的平台買賣NFT,但那些平台會審查你想在該平台賣的NFT是甚麼,並不容易成為創作者。

如果你是藝術家……

如果你是藝術家,想以電子形式分享作品,NFT絕對是好的選擇。他的技術讓每個人能可以鑑別作品真偽,讓你賣作品時可以免去中間的成本,直接透過平台賣給賣家(但平台費還是避不了)

不要以為NFT只是藝術品

如上文所言,NFT是一種電子代幣,NFT不一定只是一幅畫。更準確說,NFT是一串數據。一串數據可以是甚麼?這就考你的創作力量和幻想了。以下是一些我覺得很另類的NFT,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我貼的是opensea 的連結,有趣興了解更多可以直接搜尋相關字眼):

The Loot projectens domain name蕭若元36字粗口NFT

當然還有音樂、聲音等等。

NFT是甚麼?只作乎你的想象

總結

說到底,NFT是否只是一種奢侈品?可能是的。但一個代幣能做到甚麼或解決甚麼問題,最終還是看人如何使用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