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L
FarmerL

喜用文字表達,卻疏懶提筆 百足多爪,無一鋒利 人生種種弔詭,卻是世道常態 唯以基督信仰觀世,活出在地若天之道

堅持與犧牲

自2019的夏天,香港人多了很多的堅持...

自2019的夏天,香港人多了很多的堅持,亦因此有了很多的新平台和創意。很多人突然發現,香港原來被一些少數的利益群體壟斷著市場。忽然小鋪如雨後春筍,紛紛抬頭。但能讓這勢頭持續的,只能靠港人的堅持。

香港的不平衡生態

香港的政策向來是優惠大企業,小本經營的一點優勢也沒有。幾年前,水貨橫行新界。上水的屋邨商場(註1)搖身一變,盡是金鋪和名牌鋪。無他的,因為這商場毗鄰火車站,方便水貨客。商場的管理層並不會因照顧本區居民的需要,為屹立多年的小鋪留一些福利,反而是提高租金,價高者得。如此下來,和居民悉悉相關的店鋪和人情味盡都失去。這就是典型的「香港發展」。

2019讓人如夢初醒

若水之夏,讓港人發現所謂的「發展」,原來是一種壓迫。大家終於明白消費能帶來的力量。如是,大家開始設立平台,支持小店,讓我們的生活不再被大集團壟斷。說到底,有多少大集團能不買政府賬呢?

我在很久以前,便受「唔幫襯大地產商」(註2)的影響,自己或多或少也留意到這個情況。欣喜港人終發現我們的生活可以不被這些焗限。

兩年之後

若水之夏過了兩年,我們的生活因著「疫情」進入「新常態」。很多人離開了。留下來的人,好像時光倒流了,回到從前。我當然相信很多人只是潛龍勿用。只是,我們兩年前的堅持,還在嗎?

堅持帶來犧牲

撫心自問,我也有點不想堅持下去了。我其中一個堅持,是不再乘搭香港的鐵路網絡。香港的城市設計以鐵路為主,公共巴士為輔。我的堅持,為我帶來交通上的成本增加。或是選擇自己駕車,付上泊車費和油費。或是選擇乘搭巴士,付上時間成本。我通常選擇後者。無他的,窮。但有時真的會很氣憤。鐵路四十五分鐘的車程,巴士有時要付上一小時三十分鐘的時間。足足是一倍。

但我,還是選擇堅持,因為我忘不了。忘不了那天的「噹、噹、噹」,忘不了那天在電視前,不停打999而沒有回應,忘不了自己的軟弱……

心,仍是很痛。但每次的堅持,對來都是一個提醒。我,我們,在這地,我們仍在這裡。

因堅持帶來的犧牲,比比皆是。兩年過去了,你還有甚麼正在堅持著?

謹以以下歌詞,送給每個堅持的人。但願我們十年後,能繼續堅持我們所相信的事

給十年後的我
作詞:黃偉文   作曲:陳小霞
這十年來做過的事
能令你無悔 驕傲嗎
那時候你所相信的事
沒有被動搖吧

對象和緣份已出現
成就也還算不賴嗎
旅途上你增添了經歷
又有讓稜角 消失嗎

軟弱嗎
你成熟了 不會失去格調吧
當初堅持還在嗎
刀鋒不會 磨鈍了吧

老練嗎
你情願變得 聰明而不衝動嗎
但變成 步步停下三思 會累嗎

快樂嗎
你還是記得你跟我約定吧
區區幾場成敗裡
應該不致 麻木了吧

快樂嗎
你忘掉理想 只能忙於生活嗎
別太遲 又十年後至想 快樂嗎


註:

1) 香港的屋邨商場是指香港公共房屋附屬的商場。能入住公共屋邨的人,理應是收入比較低的一群。所以一般屋邨商場也是走平民路線的

2) 可參考眾新聞的報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