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中的一舊飯🍚
亂世中的一舊飯🍚

生活💭閱讀🔭文化研究🎥 努力實踐不設限人生🎈 其他平台: https://linktr.ee/1rice1world

所有打工仔女都不應忍氣吞聲的事——無薪試工

(编辑过)

在外國初初到埗找工作,人生路不熟,又不太習慣英文環境,有時遇到無良僱主存心剝削員工,很多人或許會想「做人留一線」,或因為生計而被迫繼續幫黑心老板打工,或者只是怕事、怕麻煩,而選擇忍氣吞聲,令事情不了了之。

不幸遇到兩個無良僱主

剛來到時,我和很多人一樣,到處嘗試投履歷表,有機會的話都會想去試試。第一個叫我去試工的是一間華資超市。人事部叫我去填了個人資料,做了簡單面試。之後他便說試工是3小時,如果完成了而公司又決定請我,那3小時的工資就會發放。大約半個月後,他才聯絡我說叫我去跟熟食部的主管「面試」,然後說「可能要試工」。

那天我去到,只見到熟食部的同事,他們說主管通常會晚點到,然後就開始講解工作流程。工作不難,但我覺得最有問題的是,當天有三個人同時上班,而工作需要我們經常去取出用蒸氣爐熱着的不鏽鋼食物盤,但只有一對平常洗碗用的膠手套,沒有手套的話很容易會被蒸氣灼傷。一位網友說得對,如果員工在試工時受傷,而又沒有任何勞工保險和白紙黑字的合約,公司會否負起賠償責任? 

第二個無良僱主,是一個華人女牙醫。我申請的是牙醫助理的職位,但我並沒有相關的學歷和工作背景,當時只是抱着試一試的心態去面試。面試時,她也有提到這邊的牙醫助理通常都要完成幾年的證書課程,但我可以由最簡單的工作做起。而她強調training是有薪的,也安排了我在某天開始上班,不過也沒有叫我簽任何文件。

那天我工作了5小時,臨放工時,她說第二天因為人手不足,所以無法教我,說如果我想的話,也可以過來「學習」,但就會是無薪。我心中當然不想,因為地點也不近,車程要接近一小時,所以我只是說會在電郵回覆她,等她再安排之後繼續training。但自此之後她就沒有回覆我。因為最近有網友在群組討論無良僱主的事,我才決心要向政府舉報華資超市,以及向牙醫追討欠薪。

如何避免求職陷阱

在這裡我也曾試過到連鎖餐廳面試,他們一來到就是要求職者填稅局的表格,也會在電郵清楚寫着培訓時間,如果像是上面兩個僱主,只是口頭說培訓,企圖不留下任何證明和證據,那就要小心。

現在我工作的這家公司,據說之前也有香港人曾因為勞工權益和老板吵過,例如是無償OT和過長的離職通知期(三個月)。不過現時老板也不敢再要員工無償OT。如果我日後遇到不合理的待遇,我也會為自己發聲,也希望能惠及之後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