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中的一舊飯🍚
亂世中的一舊飯🍚

生活💭閱讀🔭文化研究🎥 努力實踐不設限人生🎈 其他平台: https://linktr.ee/1rice1world

多倫多求職記

轉眼來了多倫多一個多月了,也總算開始習慣這裡的生活。回想臨走之前心情一片混亂的狀態,忙着告別、辦手續、各種離港必做清單,抵埗之後又忙着找房子、找工作,一天沒安頓好,一天都平靜不了下來。除了在聖誕、新年那個星期,全世界停擺,我才學着放鬆,停下腳步。然後新年第一天就病倒了,真是難忘。

想起剛剛來到找工作,接到電話時非常緊張,因為太久沒用英文對答了,只覺得對方語速超快,很不好意思地要別人重覆問題,手中緊抓着電話,一陣暈眩之感…… 經過好幾次電話面試和面談的洗禮,我終於可以比較放鬆地對答,算是適應了他們的語速,也習慣了他們面試的模式,其實算是輕鬆的談話。從他們的電郵方式也可以看到他們的文化,沒有階級的拘謹,開頭都是用”Hi”或”Hello”,很平易近人。

來加拿大之前,我有搜集過資料,聽說這邊很重視本地工作經驗,所以我也有心理準備要漁翁撒網地找不同的行業。我想我也真的遞交了一百份履歷,有回音的十隻手指都數到。要增加成功率的話,我想要儘量找需要三文兩語的工作,通常是銀行業、電訊、零售服務之類的。還有就是不要在履歷寫前公司在外地,起碼能賺到面試的機會。

這裡的公司也挺着重資歷和背景審查,似乎不論公司的規模大小,都會向前僱主要求推薦信之類的文件,或是直接聯絡前僱主,也很常要第三方公司去做背景證明。

雖說這邊的勞工法例比較完善,但也有跟香港很不同的地方。例如這邊的全職大多會以時薪計算的,根據法例每日做超過5小時便有半小時的無薪午餐時間(朋友便抱怨很想要回一個小時的午休)。而根據法例,這裡只有一年三天的無薪病假。超時工作則是一周超過44小時才開始計算。這裡的假期倒是挺多的,法例是要求僱主給員工14天年假。

加拿大人很着重資訊分享。想避免遇到待遇很差的公司,只要在求職網站都能看到員工的分享和評分,也可以看到其他求職者問的問題,例如面試程序,何時才會加薪等等。公司文化如何、是否重視員工,都讓人一覽無遺。

經過一輪努力和內心交戰,我終於找到了全職的工作。之前也試過在超市無薪試工,站了三小時,只覺得時間過得超級慢。現在找到了文職工作也算是幸運。而且通勤時間在半小時內,在這麼大的城市,動軏都要一個小時車程,加上正值嚴冬時候,我也覺得很滿足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