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中的一舊飯🍚
亂世中的一舊飯🍚

生活💭閱讀🔭文化研究🎥 努力實踐不設限人生🎈 其他平台: https://linktr.ee/1rice1world

重拾閱讀習慣

在大半年之前,我跟大部分人都一樣,書櫃堆滿了還未看完,甚至是從未翻過的新書。覺得看完一本書很難,看着滿櫃的書只會覺得沮喪,然後索性視而不見。不過,我在半年前重拾了看書的習慣,幾乎每天都有看書(當然會有偷懶的日子)。

為什麼想持續閱讀?

閱讀的好處其實大家都知道的,我們可以從閱讀學習很多知識,並應用在生活上,這我就不多說了。另一個主因是,一個專寫長文章的blogger發現[註],近年少了很多blogger寫長文,他們轉而活躍於社交媒體。社交媒體令文字碎片化,人們寫作和組織長文章的能力急速倒退。人們也急於追求新資訊,難於專注地閱讀長文章,更遑論一本書。這個原因使我決心想重拾閱讀的習慣。

相比起影片或podcast,文字仍是無可取代的

科技進步讓大眾都很容易可以錄製影片或podcast,也多了很多人以這些媒介去傳播資訊和知識。然而,影片和podcast 的弊處是你只能順着講者的節奏和順序去理解內容,看文章則是由你自己去控制吸收的節奏,也可以很快地看到上文下理、各論點之間的關聯,快速地找到你有興趣想深入了解的部分。

也許有人會問,社交媒體和blog 也有長文章呀,那為什麼要看書?

比起博文,書本始終有一個更完整的架構和脈絡,讀者投入看書時,便能走進作者的世界,看他如何論證他的論點,對問題也有更詳盡的解答。當然,博客能更快速回應當下的事件,書本則需要作者較多的時間去蘊釀和鋪排,卻更能抵抗時代和資訊的洪流去傳遞知識,二者是各有存在價值的。

《原子習慣》推動我持續閱讀

最初的時候,我也是以讀書數量為目標的。但根據《原子習慣》一書,數量其實一點也不重要,我並非只是要把書看完,或是要在短時間內速讀多本書,而是我想成為讀書的人,我想透過閱讀去學習,擴闊眼界,充實自己。想像這是一場馬拉松比賽,但我要做的不是完成比賽,而是持續待在比賽中。我並不需要追趕任何目標,而每天閱讀已經變得如呼吸一樣平常,不需費很多的力氣,只需享受過程。即使有一天很忙很累而沒有讀,其實也不要緊,只要第二天再繼續便好,毋須自責。有過多的心理壓力,反而會阻礙我持續閱讀的習慣。

之後我會再介紹《原子習慣》這本書喔,屆時會再深入講解如何維持習慣。希望看到本文的你也試試持續地閱讀吧💪🏼

如果覺得閱讀一些長篇幅的書很難,那就先看看《如何閱讀一本書》吧,這本小書介紹了很多實用的閱讀技巧和背後的原理,相信可以幫到大家,之後我也會另文講解。

[註] 這個blogger寫了很多關於學習、閱讀、網絡安全等的文章,blog名字是「編程隨想」,在Google 可以找到。但可惜他在去年5月已經沒再更新,相信是因為文章觸動了中共的紅線而被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