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不簡單
簡.不簡單

職場新人 致課業壓力摧殘下沒什麼想法的人 擺脫迷惘 掌握自己的人生 社會創新|永續發展|翻轉教育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388927196&mibextid=LQQJ4d 合作/讀者通信請洽:1in10learnsth@gmail.com

恐懼害怕 談自我價值認同 正向韌性心理的自我對話練習

當你想辦法完成挑戰,或是拿到了想要的東西時,不是會感到很滿足嗎?

但不需要過於害怕,在真正去實踐,沒有人會知道結果

就像尋找合適的衣服時必須是穿一樣,班長這個角色是否適合我,唯有鼓起用氣挑戰過後才會知道


害怕、不正面回應

他認為自己的想法會被我們拒絕,於是,先以不正面回應的方式來回答

如果孩子不願意正面回應的原因是一種想法,也就是,他覺得自己的想法會被我們拒絕

之前發現問了也不知, 那不如不要問 回答過了不知道

不使用恐嚇話語,透過觀察與詢問,不讓孩子敷衍成功。我們要做的是,堅持底線、開放討論、接納想法,當她明白為何我們有如此的要求,並且願意摻進他的想法來一起討論。當孩子的需求有被看到,相信往後的敷衍應答會越來越少


(

不回應也是種回答

設法改進我的品質,也許不回應可能是我的品質不夠周全

我的好,他們還願意聽,感到欣慰

)

敷衍的不正面回應

回答 好但不動作 

威脅的話語能讓孩子產生恐懼與害怕的心理,也會讓逃避姿態越來越強烈。「恐懼」與「害怕」的確能快速地讓孩子停止當下的行為,並且願意照著我們所說的去做,但是,並非真心地知道為何要這麼做。其後遺症之一,好好說他都不聽,總要說出那一句話那一個讓她害怕或恐懼與人出現時,他才肯做。因為,他從來都是發自內心的不願意與不明白


-

提高自我價值的信心

一直以來,無論多用心也做不好,現再繼續努力還有用嗎?我做不到啦!

要相信自己做得到!


(換個方式思考吧!)

你越來沒有自信了嗎?

如果有想要做什事情的想法,不要擔心自己做不好而停下腳步,

要相信自己,重新開始行動吧!


「在台上朗讀時,如果我結巴的話,該怎麼辦呢?」

「雖然已經練習非常多次了,但還是非常不安。」


先把這些不好的想像都丟掉,

腦中想像自己口齒清晰、大聲朗讀的模樣,

再想像一下,老師稱讚你讀得很棒的景象。


只要真心相信自己,能描繪自己成功的樣子,你也可以慢慢的重新找回自信。


開始試試看

當我們走到陌生的道路上,

有時候會懷疑「這條路是對的嗎?」


如果還是無法相信自己的人,

就會掉頭往回退縮,去選擇其他條路。

堅信自己的人,才會絲毫不動搖的繼續向前行。


你覺得哪一個人,能更容易到達目的地呢?

當然是堅信自己的人!


對於自己的信任,

就如同照亮陌生道路的燈光。


你也要自己點亮那盞燈


1.什麼時候會覺得無法相信自己呢?

(被遭到批評時)

2.有什麼事情是你覺得即使再努力也沒用,是你的「不可能任務」?

3.請想像一下「不可能任務」被完成時的場景,請把那個場面畫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