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不簡單
簡.不簡單

職場新人 致課業壓力摧殘下沒什麼想法的人 擺脫迷惘 掌握自己的人生 社會創新|永續發展|翻轉教育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388927196&mibextid=LQQJ4d 合作/讀者通信請洽:1in10learnsth@gmail.com

這科系跟我想的不一樣 談教育制度 跟未來

急於讓孩子贏在18歲 應該讓孩子學會面對未來的應變能力

以往是 錯一題扣幾分,答錯就算全錯,追求標準答案

換日線制級PODCAST提到 : 獨立思考跟批判思考能力


在加拿大比如說數學考試會得到【部分分數】

在意的是過程 比方說思維方向是對的 可能是最後粗心導致的結果錯了

西方教育注重在思辨的過程遠多於標準答案的本質


想想人生中是沒有標準答案

離開學校的時候,沒有老師在旁邊的給你標準時

你有沒有能力跟素養去培養這種相對 【對的方式、較有效率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拼命拚升學

出了社會跟過去不一樣找不到標準答案變得很迷茫 (現實和理想的落差)

社會變化快,面對太多新的問題


要在高中選擇你要念的科系甚至是未來10年後、一直到退休之前的職涯發展是很困難的

是滿迷惘

因為對很多東西都有興趣

在不知道要甚麼之前,往往比較清楚的是 : 我們不要甚麼

消去法,刪到最後剩下的這幾個 大概就是你的心之所向


(完成了社會普遍要的標準:大學

讀完後 刪除了選項 

進去大學茫然 出來依舊茫然

找工作撞牆不如意 依舊茫然 負面一點的還會自卑

找到工作又不是你想要的 又會覺得像勞工一樣)



像柯P的今晚我想來點真心話裡談【未來】


系上同學6-7成 確定 這輩子不會碰

很多人 現在做的事情跟大學念的科系 不相干

「這科系跟我想想的不一樣」

「那你可以重考 」

「老師,給我一年我也不知道要甚麼」

「考完我還是不知到要選甚麼系」

「我根本不知道要甚麼 」(哭~)


有的 轉系難如登天 在意科系成績

如果你保持在這科系前10%就有機會轉系。。。

想像一下,如果成績保持 表示在裡面如魚得水 但,就是對它沒興趣 還設下這種矛盾的規範


現在跟過去有甚麼不一樣的

以前畢業做到退休 要換工作的次數很少 學歷很重要 

阿公阿嬤 年代的 只找一次 >>>>看學歷

現在的年輕人2-3年沒換很難得 到退休有10次工作

第1-2年看學歷 第三次後看工作表現

讓將孩子贏在18歲

遇到很多學生 18歲放榜上台大 人生高峰就在那時候

未來工作來有很多沒出來,一半的工作會消失

怎麼讓孩子有應變能力



以色列教育設計是 : 教出老闆而不是教出員工

台灣 過去是代工產業

要用 最短時間、最低成本,教出技術熟練的工人 >>>>填鴨式教育

不要產業升級 那就繼續教 如果要新創產業,那整個教育要改變

要更有創新想法的

要靠他們解決


未來要有的特質

1.應變能力

2.靠自己學東西

3.發問

AI很會解問題 但不會問問題

1.紀律的生活

2.跟人合作的能力

3.學習 

如果不想像恐龍消失在地球的歷史上

創新的方式


有越來越多人去探討這個問題 有意識有察覺 社會觀念才會改變 才會進步


(今天我想問

老師教你包裝 面試時主管在掀開你的包裝 ,如果它是一個光譜你這哪裡呢

你是老闆思維還是員工思維呢

一直以來我們以聽話,卻要以說話的方式被考核

歡迎留言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