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不簡單
簡.不簡單

職場新人 致課業壓力摧殘下沒什麼想法的人 擺脫迷惘 掌握自己的人生 社會創新|永續發展|翻轉教育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388927196&mibextid=LQQJ4d 合作/讀者通信請洽:1in10learnsth@gmail.com

我覺得自己沒有寫得很好 可不可以教我寫?

之前寫過【學長姐給學弟妹的一句話】的文章,回頭看幾遍還是覺得自己真的很厲害(這麼這麼會寫~)

有天有個同學來問我說他之前有在寫 但覺得自己寫的沒有很好 ,最近沒寫,順便問問我可不可以教他寫。以下分享一下對話 : 

「我寫文章目前是想幫助別人,分享自己的經驗

覺得好像寫的比較慢也蠻需要動力的

寫作就是希望分享自己經驗、學習心得給有需要的人 會覺得蠻有成就感的

不過覺得寫的好像還沒有很吸引人哈哈」

於是我看了一下他的文章,內容大致是分享自己的經驗 圖文並茂 條列式、優缺點,讓整個網站看起來風格一致,還有解釋當時的流行的網路用語 

我回覆他「我覺得你寫的不錯阿,那為甚麼會最近沒更新,又聽到你說 覺得寫不好

而有以下的疑問」

「你是純分享嗎還是想要互動

你會寫一篇花很久時間嗎 會不會得不到互動、瀏覽數也沒增加,而感到沒動力


整理資料會花你很多時間嗎

google一下 專門在整理資料的 做得比你快 你永遠跟不上潮流


經驗談的話 ,感覺是整理好了才放上來的(所以會漏掉一些資訊),感覺有架構、優劣 這樣

經驗分享、在寫一些名詞解釋跟資源分享的

還是沒想這麼多 如果是純粹紀錄,就別管那麼多了」

「初衷是分享帶來成就感

但我在懷疑是不是之後就掉入自我懷疑的階段

自卑是不是不夠好

這樣寫是不是沒有幫助到人

我要準備到好,列出了優缺點,有條列整理出來才能寫出來,怕有一絲思考不周全而誤人子弟」


已讀,我想他大概懂了

這麼後面的我還來不及跟他說 ikigai中

「1.你愛的 

2.這世界需要的

3.你擅長的

4.有人願意付錢的


出發點是

分享、幫助人

定的主題叫作創新... 品牌...

把他們放到上面的互相關聯中應該是:


1.你愛的 :分享、幫助人

2.這世界需要的

3.你擅長的:創新... 品牌...

4.有人願意付錢的


我想你還考慮了其他的東西 ,所以你過度篩選,就變成不是純分享XXX

而是又思考了其他東西,才讓你止步

做了試錯才會一直進步的」


「這些知道就好,不用急著要想出解法,一直挖掘內心,其實會很煩躁

可以慢慢來」

(「這之後,他有回覆了,最近比較忙 都在做side project跟學習,所以寫文章的重要性就沒有這麼前面囉 也會想累積多點東西成為之後分享的養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