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eTruck
LeseTruck

LeseTruck Studio For Speak

浮生日记 | 宏大叙事背景下的每一个你

为了躲避城管,侉子只能把他的卤菜摊摆在了小区门口。这是一个不存在物业的半旧小区,门的左侧一大半地方被卖蔬菜的胖子占据。今日出门,见侉子带着安全头盔,看着手机,阴雨的天气,生意似乎还没有开张。案板上放着一个蓝牙小音箱,正在播放的曲目是好妹妹的《一个人的北京》。

侉子是四川人。这是一个卤菜被熏烧占领的城市,他在城西的一隅稳稳地经营。他的种类与熏烧大体类似,风味却别具一格。似是川味,油辣子堪称一绝。每每购买,都会另外打包几大勺油辣子回家。一年里除了春节,他都在这条街上出摊,中午、晚上各一次。儿子在这里上学,初中年纪。今年不是个好年,赶上了疫情爆发,一个多月的生意做不成了。

侉子的歌是在单曲循环。这首歌或许对他而言很舒服吧,滴滴答答的雨,舒缓略带悲伤的民谣,场景有一丝忧郁的气质。这儿已经是他的家了,从我搬到这里起,他就已经在这里摆摊了,除了城管严打时期以外,风雨无阻。但这儿不是他的家乡,四川才是。


我不知道这场疫情带给务工人员的影响是什么,我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因此而开心。背井离乡,在外打拼。家中或是有留守的子女,或是有空巢的老人。这场疫情似乎把他们牢牢的关在了家里,这是最长时间的陪伴了。

宏大叙事背景下的中国,个体的悲欢总是被巨大声量所淹没。这个世界已经糟糕透顶了,我们在歌颂着什么,我们又在为什么而哭泣。是我们不属于那报告中丰功伟绩的一个,还是我们对生活的欲望超过了他们设定的标准?为什么这个社会总是要把人塑造成无欲无求的形象,为什么这个社会总是要用虚无的崇高道德去绑架血肉之躯?

侉子一定不是个文艺青年,但他单曲循环的歌,在这阴雨天的衬托下,让他有些脱俗,可是他以前都是看故事会的。但是唯一不变的是,他一定觉得自己的生活很无聊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