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eTruck
LeseTruck

LeseTruck Studio For Speak

【评论】关于死亡,我们天上见

有人说《我们天上见》是中国最成功的女性电影,有人说这是献给大车(火车)的赞美诗。85分钟的电影,纵使钢铁心肠如我,不止一次热泪盈眶。他们说这部电影是奢侈的,是蒋雯丽的极其私密的童年记忆,但却如此共情。我们该如何面对死亡?我回答不上来这个问题,每个人生阶段也会有不同的答案。

剧照姥爷(朱旭 饰)和小兰(姚君 饰)

我的外婆是在去年走的。走的很突然,晚上我还在外面吃饭,妈妈异常的打来了电话。电话与微信语音不同,显然是紧急的事情,外婆走了。远在大连的哥哥一家连夜飞回南京,我在火车站等待他们一起坐上回家的第一班列车。心情是沉痛的,外婆在乡下,长大后见面的次数并不多,外公在我初中时便走了,这么多年来一个人也饱受腿疾,整个人都老的不行了。外婆走了会不会是一种解脱?不会再有疼痛,不会再有阴雨天,不会再孤单。

凌晨六点的殡仪馆已经人满为患

天还未亮便出发去殡仪馆,没想到依然需要等待。老天似乎是发来召唤,一下子带走了许多老人,或许是老龄化的一种体现吧。殡仪馆的气氛很凝重,做白事的人或许是对死亡理解最透彻的人,家属悲痛欲绝,带来的小孩尚不懂事,偶尔传来孩童惊吓后的嚎啕大哭。主持人一场又一场的告别仪式,毫无感染力但所有人的心都是沉痛的。火化了,舅舅在窗口等待,做白事的人领着妈妈和她的姐姐来到外面,指着烟囱的方向说,外婆去天上了,飘着的烟就是。

回去的大巴车上绑着一条头巾在窗上,随风飘扬。外婆的头巾,他们说头巾会带着外婆认识回家的路。在白事的队伍绕着村子拜祭了所有的大庙、小庙后,要安置骨灰了。外婆的坟在河的中央,每一个伤心欲绝的日子都没有太阳。天是阴的,我们坐在大床上,哥哥和舅舅撑着伞护着外婆的骨灰,柴油机轰鸣,在河道上划出白色的线,两岸的景象都莫名荒凉。水是多变的意象,悲壮时悲壮,澎湃时澎湃,荒凉时荒凉。外公的名字旁边有了外婆的名字,他们团圆了。我不愿意承认,但白事习俗似是大人给自己的童话,悲伤却饱含心意,不仅为了死者安息,也为生者安心。

硕大的纸质别墅

最后是在晒场。硕大的纸质别墅,门口有保安,中堂挂着毛主席像,庭院里洒满了金银元宝。火是我们与阴间通信的方式,是我们纪念逝者的方式。他们藉由火去天上,我们藉由火送去思念与祝福,天上一定安好。

我还是希望你能看一看这部《我们天上见》。

特殊的时代背景使得这个故事对于我们年轻一辈没有太多的共情,但无论在任何时代,生老病死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电影里的姥爷是豁达的,不怕死,在人间和小兰在一起,去了那边还有早已死去的亲人相陪,两边都是亲人。死后真的是好人去天上吗?真的有天上吗?这些都不重要,我们只管相信,我们天上见。

本文参与@李府种玉发起的征稿活动,原发于本人微信公号【极大理想茶水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