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value9
1value9

數字由1至9,當中有不同數字,獨欠缺0或零,像什麼都沒有,它不存於世上。

社區活動丨我想成為”爸爸”的一天

今天是重陽節,係時候去掃墓拜祭先人,早上七點鐘,首先叫醒還在睡覺的”兒子”,昨天晚上12點還見他上網打機,已經提醒他不要太夜訓,重陽節要去登高拜祭。叫了兒子多次他終於起床,快快洗面刷牙出門,今次的目的地是離島「長洲」。

長洲東灣

重陽登高比較清明節簡單,帶一些生果、香燭已經足夠,清明節拜山要有乳豬、燒鵝等等,最後這些乳豬、燒鵝會拜完即場吃掉。作為”兒子”的爸爸,今次是身為「兒子」去拜祭「爸爸」,即”兒子”的爺爺,記得爺爺還在時是十分愛鍚他的,不過,我想兒子孩童的記憶不記得了。

我們由中環搭船去長洲這個離島,然後在島上行約半小時上山到達墓園,沿路上兒子玩下手機、聽下音樂,我們沒有什麼交流。”爺爺”已經去世多年,每年二次的拜祭,我們已經對沿路很熟悉,很快已經到達,不用四處尋找。

熟手傳統地點完香燭,清潔一下墓地,我和兒子拜祭一下,我們逗留了半小時就準備離開下山了。開始有些感觸,父與子的溝通原來是一樣的,今天我和兒子很少談話,正如多年前自己的父親和我自己一樣,即是沒有溝通。

如果重陽節是一個機會,我可以做返”爸爸”一天,會很用心地去和兒子溝通。

今天是重陽節假期,我們不用登高拜祭,趁昨天打完風,今天沒有下雨,有點陰、有點風,不太熱,十分適合外遊踩單車。一早叫醒兒子,在茶餐廳食完早餐,我們去了沙田單車公園租單車,沿著城門河、吐露港、入了大埔後再去大尾篤。

兒子的單車技術進步了,速度快,我差點追不上他了,幸好我寶刀未老,相信幾年後他會覺得我慢,不和我一起踩單車了。去到大尾篤已經中午了,我們在一間餐廳坐下來休息一下,點了些小菜、白飯、汽水,開始談話多了解兒子一下。

問下他學業方面的事情,原來他對讀書沒有興趣,他的成績一般,很多書本上的不明白,學校老師教導不好,同學間人人成績不好,他只好見步行步。運動就係一般,跑下步、踩單車、打下籃球,樣樣一般,入不了校隊,無想過有獎牌。唯一好的就係有一班老死同學,陪伴玩、讀書、傾計,大家很真,嘻嘻哈哈過日子,對未來未感壓力。

看見兒子開心讀書,功課雖然一般,但是還有時間去學習,不用太擔心,打好基礎後再準備一下,安排一下補習老師,向最弱的學科補返先。看來他未有金錢上和愛情上的煩惱,這些不用急,人生必定面對,希望兒子可以分享。

食完飯之後,我們由大尾篤踩單車回沙田,差不多黄昏了,是時候回家吃晚飯,媽媽已經煮好飯等到們了。吃完晚飯,沖涼後,今天運動完很倦很早上床睡覺了。

今天我”爸爸”的一天完成了。希望將來”兒子”可以在重陽節做一天”爸爸”,和”兒子”自己交流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