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公民對談
阿Q公民對談

作家是以说真话为己任的人。 文人骚客|NGOer P2p难民 |政治抑郁愛好者 生於西元一九八九年國際寬容日 Facebook: @Qhr.Xn Telegram: @Hiv_viH Instagram: @1989_1116 ★我编撰的微信付费訂閱合理《积极生活日历》👉http://t.cn/A6crMNcS 歡迎支持彩虹公益🌈💪 多谢嗮!🙏


1


位于普育西路的上海公益新天地园,由早在民国之前就设立的远东最大的孤儿院改建。

园区有很多静谧的树,树影娑婆中仿佛能听到小孩的窃窃笑语声。醒来死亡体验馆就设在其中的一栋楼里。

在体验777元套餐前,我并不知晓上午做题目的部分和444元是一样的内容,否则我就不会购买4小时游戏套餐做两次同样的题目了



下午的时候,我收到一封贴着醒来封印的黑色信封,里面的卡片上写着我的关键词:隐蔽生长。

我很喜欢这个词,并且联想到毛竹的品质(后来被证实为鸡汤)——用五年时间打地基,然后在45天内长成茂密的竹林。那么蓄势待发前五年匍匐地底的时光,用「 隐蔽生长」而言再适合不过了。

啊,这不正是我对人生每个五年计划的期许么。


主持人三七说,在社会游戏中的发言我总是显得很游离,却又有自己一套坚实的内核设定。

我忽然感到一阵惊恐,我所一贯坚信的一切会不会是一种越深越深的「巴纳姆效应」?我清楚地记得我在初中的年纪,是如何执迷于星座,同时不自觉地把自己塑造成星盘描述的样子。那么理想呢?恋爱取向呢?

概念如同槲寄生,以言语之外形植入命格,隐蔽生长。


或许所有的预言都不会成真的,因为「测不准定理」。 所以还不如好好地活在此刻,像古印度人那样,庆祝这必将到来的无常!




2


让得大约一年前,我半夜从老西门青年旅舍骑车去全家便利店,经过蜿蜒幽长的巷弄,「小粉灯」遍地开花。

那时我想,上海比我想象得要文明开放得多啊。能给这个产业提供庞大的支持空间,对社会治安的帮助该是多么地巨大。

到今年,夜半盛开的小粉灯不见踪影,整个老西门地区人迹罕见、一片昏黑。产业转型得挺彻底嘛。



白天骑车路过一个旧里叫「懋德里」,觉得这个「 懋」字很有意思,两木一心,想把照片发给喜欢研究木心的朋友,发现他又把我微信删除了——他的习惯是每个月清空一次好友列表。

好吧,等我完成上次他布置的插画任务后再去打扰他。





3


佛学里「人生」这个词的含义和世俗有所不同,前者是无始无终的,就像一条直线。而世俗里的人生是一条线段,以科学观测为准。

关于死亡,我想到两年前在香港大屿山昂坪的那次奇遇,那天误入莲池寺梅村禅营,和教育工作者们一起坐看云起,听漫妙的歌声,听钟声敲响放下一切去定格它。

这片一行禅师布置的小小道场里,发生的一切都如梦境般美妙,却又仿佛刚刚发生般记忆犹新。例如那天我在聆听贤友们弹唱时,飘然而至的雨。


BGM via Plum Village HK

延伸阅读: 《现世即天堂。——记梅村香港正念禅


在离开禅营的那天,我在客堂买了一个文件夹,上面印着一行禅师的英文书法「 A Cloud Never Die 」。

刚开始我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贤友解释,因为一朵云会幻化成雨,降成水,滋养生灵万物,汇成江河湖海,也会重新回到天空,聚合成一朵云。

云永远不会死亡, 因为它是「无我」的。

2018.8 摄于北海禅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