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公民對談
阿Q公民對談

作家是以说真话为己任的人。 文人骚客|NGOer P2p难民 |政治抑郁愛好者 生於西元一九八九年國際寬容日 Facebook: @Qhr.Xn Telegram: @Hiv_viH Instagram: @1989_1116 ★我编撰的微信付费訂閱合理《积极生活日历》👉http://t.cn/A6crMNcS 歡迎支持彩虹公益🌈💪 多谢嗮!🙏

无题

本文首發於Instagram


門可羅雀的小吃店散發著刺鼻的草酸味,

我捂著朋友送的用了多天的舊口罩吃力地點粥

毛絨絨的嘴癢又發不清音,脫也不是戴也不是

裡面一個老闆娘在遠處邊消毒邊聲色嚴厲地說「你是不是湖北人?」

我作無言狀地笑笑說,放心啦,我是溫州人啦!



點了艇仔粥後坐下,我跟那位老闆娘聊了起來,

我說假如來的是湖北佬,你會怎麼做呢?

她說:如果是湖北來的我要上報給警詧的!

我說你們是接到居委還是誰的批示才這樣做嗎?

她說:你自己到門口貼著的告示看一下

我去看了幾遍,很普通的防疫告示隻字未提到湖北人。

她說:現在只能這樣做了,這樣做是最有效的,

咱們要相信黨相信政府不要給國家添亂!

我說,這種築牆的做法只會讓病毒擴散更隱蔽吧,

真要是湖北人就會隱藏身份,疫情會更嚴重啊,

像大禹治水的做法是疏通,這樣才更有效,

而且都關上城門禁止出入了誰會不想逃出來呢,

何况誰知要關多久,說不定要關幾個月怎麼辦,

對了你老家是哪裡的?

她說:我就是廣州本地的。

我說噢噢那你就很方便啊,工作吃住都在這裡,

就不用逃跑了。



她說這個時候不安心在湖北呆著逃出的人太自私了!

我們要聽話老老實實接受隔離!這是最好的辦法!

我說,在資本社會利已而不損人並沒有錯吧,

社會的繁榮不就是為了保障每個人「自私」最大化嘛,

何况真自私的話這時怎麼會拿自己的命開玩笑,

覺得不舒服了肯定馬上去醫院的,

倒是現在湖北的醫院個個爆滿,

逃出來外地的醫院才更可能及時使救治,

對了,是不是很像當年文革時期的「#大逃港 」

……說得我不禁咯咯地笑了

仿佛是近年累積的#政治抑鬱 緩解般極度舒適!



雖然桌子散發草酸味,但這份15元的艇仔粥真的挺美味

吃完出門時老闆娘主動跟我說,多謝啦靚仔新年好!

我以為她會因被我駁得無言而不悅,

仿佛她也剛剛被療愈般的舒坦。

外面清冷的陽光灑在空曠的大街上,

車輛呼嘯的白噪音在鋼筋水泥森林間迴盪,

視眼可見的所有活體人類面部都蒙著白色或藍色

公車上幾名乘客也都戴口罩以止語,

正襟危坐精進打禪眼看前方不刷手機,

司機萌萌地掏出體溫槍,支吾著讓我撂起頭髮要射我印堂😆



……此刻神舟大地正上演一場浩浩荡荡却井然有序的「#顏色革命」

以當季爆款色「醫美藍」蒙面,靜謐地伸張「要自由」之訴求

啊,我國人民從未如此團結一致做同一件事,我好愛這片土地!

2020.1.29 於廣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