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公民對談
阿Q公民對談

作家是以说真话为己任的人。 文人骚客|NGOer P2p难民 |政治抑郁愛好者 生於西元一九八九年國際寬容日 Facebook: @Qhr.Xn Telegram: @Hiv_viH Instagram: @1989_1116 ★我编撰的微信付费訂閱合理《积极生活日历》👉http://t.cn/A6crMNcS 歡迎支持彩虹公益🌈💪 多谢嗮!🙏

中国人反对代孕,真正在反对的是什么?

(编辑过)

本文1月20日首发于我的微公号


女人用“撕”破屄来证明自己效忠于家和国;
男人用艹女人屄来证明自己效忠于家和国;
男人和女人用找美国代孕撕逼的方式来效忠于家族和我国;
这就是中国人反代孕最底层的原动力:奴隶力!

——鲁迅:我没说过这话😏。	
图/MuskMing


由近日刷屏的“郑爽代孕事件”,加之微信群友们的聊天,我产生以下两点感悟/启发,欢迎交流讨论。


1. 身体不该被物化?


一种普遍的口号式观点是“身体不该被物化”。

其实宣扬这种论调者,我和他们有个观点是一致的:人确实是不应该被物化。

但我认为,他们没想明白一个问题: 什么是人(人的主体/本质是什么)?

认同“身体不该被物化”者对此有两种答案:

一、身体=人

二、身体属于人

第一种,如果认同“身体=人”,那 么你自然会认同人的主体/本质就是肉体,因此 身体是神圣的、 身体不该被物化,因此代孕、有偿献血/互助式献血、器官交易移植、商业性行为(性工作者)……把身体当作工具来使用的工具人/打工人都在物化、玷污人的神圣性 。如果这样的话,资本社会的一切劳动雇佣关系都应该被抵制,因为劳动即是在物化身体、工具化人的过程,无论脑力还是体力劳动,本质都是在把人的身体当做生产力工具来换取为自己服务的价值。那么你还有理由抵制代孕吗?

对于第二种观点“身体属于人”——虽然很残酷,但我还是要重复我在《共享生命》里揭示过的一个事实:你的肉体并不属于你自己,醒醒吧。它属于大自然,最终会归还给大自然,尘归尘土归土,就像归还一辆共享单车一样,你只是在有限的生命时长里“租赁”了这一坨 分 子和原子拼贴而成的肉体。是的,活着即是在使用/物化包括你的肉体在内的天地万物,活好的人即是把它们使用得好的人。

所以我认为上述两种观点以及“身体不应该被物化”这句口号都是错误的,缺乏深思熟虑。

那么,什么是人的本质/主体呢?坦白讲我也没有答案。

即便是“神圣”如精神、意志、灵魂,我也不敢保证人对于此存在绝对的主动性和所有权,或许答案只有上帝知道,又或许压根儿就不存在真正的“人”,它只是个被建构的概念。

好在之于我们日常生活而言那并不重要,只要知道“什么不是人”就够用了——身体不等于人,也不属于人,身体是工具而不是目的,人才是目的。我们使用身体、天地、 教育、 社会与国家都是为了实现人这个“神圣的”目的 ——以人为本。




2. 那么,中国人为什么反对代孕? 


坦白讲,很多年轻人都在反对代孕,这让我挺惊讶的。

因为我以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成长的一代人并不会支持“身体发肤授之父母”这句不知是不是孔子讲的话。

我从小读哲学书、养成思辩与独立思考习惯,因此我很早就有这个意识:

父母并不是由得我选择的,因而我也不是父母的所有物,我只是刚好被我这一对父母生出来而已。 父母的 养 育 我会用赡养来回报,这是我们彼此的义务,而我们的感情并不是基于这个没有选择的关系,而是基本我们在彼此陪伴的生命里真正的“表现”,他们在我面前表现得够“乖”,我对他们的感情就会更深厚,否则我不必强求自己一定要爱他们。

是的,我不属于除我之外的任何人,即便是生我的人——我只是借由他们来到世上,生我不代表我欠他们什么。


美国(加州)之所以能够实现代孕法,我想正是因为美国认同上述这个观点——无论这个宝宝由代孕妈妈还是 黑客 帝 国母体培育器所生产,无论Ta是由郑爽还是郑痒所供卵,Ta都是一个独立的人!而非任何母体或基因的依附和所有物。 因 此,美国根本不care一个降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类是怎么出来的,只要不侵害包括宝宝在内的所有人的利益的生产方式都应该被支持——英雄不问出处,来者皆是客〜只要你生在美国,政府就发你一个美国国籍。

而我们中国社会,因为受“传宗接代”式思想的构建,惯性地认为宝宝是用来续家族香火用的,就应该由女方亲自生出来并跟随男方的姓,代孕是在突破 我 们社会人伦 道德底线,因为它逃避了母亲生产的责任、那就意味着把宝宝带回家就如同把猫咪狗狗宠物带回家养一样是有钱人的娱乐活动——不可以!你必须以尝尝生孩子的痛苦为代价、来证明你生孩子是忠于续家族香火的表现而非纯粹为了享乐!而那个孩子,呵呵,那个宝宝Ta也不是一个独立的人,而必须是用来续这条家族香火链上的一颗“炮灰”,Ta的生命是为这个家族而存在的!

是的,这才是中国人不支持代孕、说代孕违背伦理的底层逻辑:原教旨式的“传宗接代主义”,说得难听一点,不好意思,是一种不能把人当成一个独立的人看待的奴性习气!

很遗憾,就我身边那些苦不堪言的同志朋友被催婚逼相亲的情况来看,持这种底层逻辑之见者可能依然是中国社会很大一占比,至少它依然是根深蒂固的——你从这次很多年轻网友都认同“代孕违背伦理”也能可见一斑。

而这种底层逻辑的泛化和衍生,自然是男尊女卑,反对女权主义、平权主义甚至人权本身,以及指责同性恋不生育违背人伦底线,认为无论什么爱情目的都应包含为传宗接代服务。也因此他们多半会反对同性婚姻和同性恋。


记得刘震云说“对中国人而言,人生的意义就是生人”,生人之后再逼迫生出的人再去生人……世世代代套娃永流传,就等于完成了人生意义的“无限游戏”。

所以,假如我跟我的三姑六婆说:

亲们,我将来就不生孩子为地球添堵啦〜 但我有一个替代玩这场伟大光辉正义高尚的“无限游戏”的方案,我要把我的书稿拿去出版 ,我的书会像我的我的孩子一样,他们跟我的读者们又“生下了”爱的结晶——思想的火花,我们的子子孙孙就播撒向这个世界,为后人所传世,以此实现我的人生意义……

没等我说完第一句, 三姑六婆们就会甩我一个巴掌并发出一声“呐喊”:你不孝啊!




BGM: Milk 渋谷毅 - 告白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