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葦
林家葦

林家葦 就讀於東海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平時關注議題廣泛,曾參與校內的勞權運動,喜好為閱讀,未來有興趣的職業發展為傳播媒體。

大學勞權運動的參與省思

在大學階段參與社會運動,以理想為出發,多了點熱情,卻也激發起了衝動,在冷靜後的省思帶給了我不同的思考。大學階段的無憂無慮,給了許多懷抱理想的青年在參與許多社運的理想性,特別是在物質需求上,不如社會人士有著諸多的考量,學生們憑藉著一股熱情,便能豪不畏懼的勇往直前。起初我亦如此,但直至現今接近畢業的緊迫,我還能如以往般嗎?我抱持著疑惑。

在以往接觸的個案中,他們在自己的工作場域內受盡各種委屈,卻換來的卻只是不合理的工作待遇與報酬(不符合基本工資、沒有加班費、勞健保等等),與他們的對談中顯盡憤怒,但在憤怒的盡頭我察覺到的是一股無奈,迫於生計的無奈,即使是勞動條件不好的工作,許多人仍必須妥協,又特別是在成家立業後,肩上的重擔已不允許任何可能導致風險的任性,即便不合理也必須忍耐。起初的我會疑惑,甚至是對他們的畏縮感到憤怒,但直至現今輪到我開始面臨未來的不確定,我開始改變我的想法。

儘管我仍舊認為,不合理的工作待遇、不符合法律的勞動條件應該改善,但面對廣大的勞工階層,我們是否能夠將自身的理想強加在他們的身上呢?我開始遲疑,他們有自己的壓力以及無奈,而我們有著自己的理想與抱負,但這並不代表著我們能夠無條件地要求對方跟著我們走,但也是在接觸這麼多的個案後,讓我更深深地體認到現今台灣勞工的工作條件是多麼的嚴苛,但同時也深深地體會到在集體沉默的背後,納各種不同的辛酸與無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