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ard Jiang
Rainard Jiang

我绝不罕有 往街里绕过一周 便化乌有 ​​​

童年往事

分享两个童年往事

一、

上幼儿园大班不久,老师布置了画画的作业,内容是外滩(东方明珠电视塔和金茂大厦),家里当时在忙生意,我独自在阁楼乱画,想急着去看《七龙珠》,所以画的潦草,很烂。

第二天放学我爸来接我的时候,被老师留下来,在办公室,当着我和我爸的面,把班上所有小朋友的画翻了一遍,再抽出我的那张,说:“这是你儿子画的,再看看别的同学画的,怎么这样?”我爸愣了下,说晚上会辅导我重画。

出办公室再出校门,没直接回家,我爸载着我去新华书店买马克笔和彩铅,吃过饭后把工作交给我妈和别的雇工,然后带我上阁楼画画,他不会画画,但他就坐在写字台旁边陪着我,为了不一直盯着我让我不自在,他拿了本《读者》翻,然后掏出半智能手机看股票。我画的差不多时,拿给他看,他舒了口气,摸了摸我的头,感叹道:“吓我一跳,我还以为我儿子是傻子,明明一点也不差。”

也没有追究我上一张为什么画的如此差,只是如释重负,可能第一张画真的太鬼扯了,吓到了他,第一反应是“我怎么生了个傻子”。

二、

上小学一年级时,第一次英语听写,我只对了一半,其中还水了一个「Shanghai」,我又被留下来了,老师对我爸说,全班只有我一个人错那么多,让我多抄几遍,第二天准备重默。

我爸载我回家后,没管我,继续和我妈及雇工们忙工作。我把其他作业做完后,就开始抄单词。第一次听写了10个,错了五个。我一页又一页的抄,背了前面忘了后面,后来,全记混了,10个中只能保证「Shanghai」是对的了(证明我拼音学的真的不错),我开始边哭边写。

家里十点收工,关卷帘门、记账、核算、安排第二天的活,然后洗漱,准备第二天的早起。

晚十一点,爸妈洗漱好后上阁楼看到我还开着台灯抄单词。我妈了解事情后,让我别抄了,说她会和老师讲;我爸说,再抄会儿吧,说不定就记住了。爸妈发生了口角(这是极少的,是第一次见)。

我吓到了,抱着草稿纸和书跑下楼,在办公桌打开灯接着写,12点时,我终于可以全都写出来了,我有些兴奋有些疲倦,正好我妈端了热牛奶、我爸拿了小面包下楼找我。

那晚我听到爸妈在床上低声感叹:儿子还是有些恒心,就算不聪明,也不会差的。(二楼并不大,用木板做的墙,隔音不好)

故事就讲完了。其实后来任何和交往的人都没有觉得我笨过,但我自己很明白那夜过后的我虽然丢掉了“笨”,也失去了面对9个记不住的单词的耐心和笃定。

写这些除了应个景,也是认真的感谢我的父母。虽然他们都有生理上的缺陷(妈妈耳朵半聋,爸爸只剩一只高度近视的眼睛),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我(天生近视,听力很一般),但十分感谢他们努力工作养育了我,感谢他们从不恶语相向、不吵架不打架、温柔对待彼此和家人,感谢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优渥的家境让我成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