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茂笔记
茂茂笔记

自由职业者,做加密世界的农夫,记录自己的投资,分享挖矿和思维逻辑。

教育--一个家族兴盛的根本

筛掉不努力的父母,筛掉自制力差的小孩,所以一个家族兴盛的根本就是一代更比一代强,长辈的高瞻远瞩,父母辈的努力打拼,孩童的立志上进,即使三代为农,下一代也能跳出这个泥沼。

中华民族一直是一个重视教育的民族,古代的学而优则仕更是其中精髓。也可以片面的理解教育是一个人占国家的最大便宜。放眼整个社会,不论是高官,大富之家,还是中产,底层百姓,大家都非常重视教育,但是人出生而不平等。

但无论深处什么阶层,教育都是一生之中的重中之重。虽然社会上一直有读书无用论的论调,大学生学历大幅贬值等等,国家也在鼓励职业教育,但我仍然认为接受正统的教育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个民族都是至关重要的。

侄女今年4年级,但是学习成绩很差,全班45个同学,可以排倒数前3,现在26个字母都写不出来,乘法口诀也背的抠抠索索。我找她老爸说这个事,找爷爷奶奶谈到这个事,因为她是爷爷奶奶带的,而奶奶不识字,爷爷不管,老爸外地打工。


他们的想法首先是读书是自己的事,他们也管不了,人家的小孩也是爷爷奶奶带,从来不用操心,成绩一样很好,就是她自己不认真导致的,我们有什么办法。其次是老爸的意见,反正读不下去书,初中之后要么读技校,或者出去打工了。女儿反正是要嫁人的,送她读书是义务,自己读不下去也是自己的。

对此我很无语,与我一直认为的理念相差甚远,可又没有办法,毕竟不是亲生的,小孩这么大了,也有了自己的想法,稍微苛责一下就哭,然后去告状,爷爷奶奶,老爸就会有想法。让我很是无语,有时候就想,人各有命吧。

自己的小孩我从来没有要求他们成龙成凤,只是希望他们小学打好基础,学习跟上进度,这个社会按部就班的读一个好点的大学,进入体制内或者自己经商,不需要重走父辈的老路。然后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经济基础,让家族更上一层楼。

小孩小的时候塑造性强,进入什么环境就会代入进去,这也是学区房,贵族班的根本吧。社会首先是一个筛子,筛掉不努力的父母,筛掉自制力差的小孩,所以一个家族兴盛的根本就是一代更比一代强,长辈的高瞻远瞩,父母辈的努力打拼,孩童的立志上进,即使三代为农,下一代也能跳出这个泥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