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茂笔记
茂茂笔记

自由职业者,做加密世界的农夫,记录自己的投资,分享挖矿和思维逻辑。

现金流生意的精髓

然后利润除去必要的开支,剩下的就是积累,做生意需要积累,所以很多生意一定要看现金流转速度,速度越快,资本的利用率越高,利润也就越大。

中午朋友打来电话,一起聊了大半个小时,这朋友是我在惠州工作的时候认识,他一个人创业,在一起的时候给我很大帮助,,所以我回来后把客户全部介绍给他。

今天他跟我说生意难做,今年的市场格外冷清,已经有两天没开张了,还欠着供应商十多万,目前现金流接近崩溃,已经快玩不转了。

疫情导致消费不振,而且物价疯涨,成本也变高,人工越来越贵,这生意都不知道怎么干,感觉看不到前途。

图片来自Unsplash网站


生意看人,即便再困难的时期依旧有企业做的风生水起,即便在年景好的时候仍旧有大把的企业倒闭。大环境肯定有影响,但是对于小企业而言,市场自然也有它的活法。

现在的我看来很多企业不是战略问题,也不是策略问题,更不是环境导致的问题,大部分的问题出在现金流上。朋友的公司做的是传统商贸领域,虽然生意不大,每个月也有大概2万多的毛利,除掉花销支出一个月也有一万多的纯利润,并且是一个人操作,只要货物流转顺畅,不积压资金,即便市场环境再怎么样,生活还是很滋润的。

但是他的问题是每个月的利润都不够支出,这是利润太少的缘故,更大的原因的没有财务概念,无用的支出太大,个人奢侈花费太大导致。


有一个故事很有启发性,儿子问他银行家的老爸,说,为什么银行那么多钱都不是我们家的,你为什么这么富有。老爸没说话,让他儿子把冰箱的一个肥肉拿出来,然后再放回去。儿子不解其意但仍然照做了。稍顷,老爸问他,现在懂了吗?

现金流生意就是如此,市场如此大,只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流水过账,我们就能赚到利润,然后利润除去必要的开支,剩下的就是积累,做生意需要积累,所以很多生意一定要看现金流转速度,速度越快,资本的利用率越高,利润也就越大。

之前我看很多传统行业的经销商,毛利并不高,可是做了几十年生意,房子车子一样不缺,生活还是非常有品质的,一开始我也没理解,后来接触到现金流概念之后才明白过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