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茂笔记
茂茂笔记

自由职业者,做加密世界的农夫,记录自己的投资,分享挖矿和思维逻辑。

社區活動_雪地來信 / 人生中的第一次

农村人的眼界太低,觉得没有工作就是无所事事,就是不干正事,就好比我现在,他还经常叫我出去打工呢?一开始我无法理解,后来我认为他们的眼镜也只能看这么远,再多说就是强求了

16岁初中毕业因为父母不支持继续读书,所以第二年开年就跟随表姐夫到东莞打工。进工厂一年后回老家过年,那是2004年的春节,工厂放假一周,我们初六就得出去复工,那个时候大家的经济情况远没有现在的好,所以大部分农民工都是乘坐绿皮火车。

请表姐买的火车票是下午3点,从老家走路到镇上需要三个小时,然后坐大巴车还需要2个钟左右到县城坐火车,吃完早餐出门,天还下着大雪,也是从那年春节后到今年我都没再见过那么大的雪了。人生中第一次独自一人外出打工谋生,当时挺悲凉的,家里情况太糟,不可能指望父母能给与往后生活的帮助,而我没有任何的技能,没有学历,没有人脉,没有经验,往后的路也只能依靠自己。


也是从17岁开始我需要一个人独立谋生,一个人在社会上打拼,所以那次的雪,那次的出行直到15年后的今天我依旧记忆尤新。父亲送我镇里坐车,我们一路无言,虽然雪景美丽,但是周围一片肃萧,本来这个年纪应该还在学校学习,憧憬着自己的美好未来。但是我却因为父亲不支持继续读书,我又没有赚钱的能力,命运的转折或许就在于没有能力的我们被某些人所支配。

所以我现在看到那些不读书的小孩们都感到很痛心,我的几个堂妹表弟也是高中毕业打死都不读书了,有的只读了初中,觉得社会好混,可以赚钱,可以自由了。可是这需要他们用一生来偿还年少时的不懂事。父母的该强势不强势,该付出的不付出,每个人的命运如此,每个人的格局如此,后来慢慢长大了,也就知道了,这是社会丛林法则所必须的,经济发展必然需要的,底层一定要占大多数,要不然每个人都开了天眼,每个人都那么有格局,这个经济体该崩溃了吧。


所幸的事我没有按照父辈既定的路线继续错误下去,老爸的思想是安心进厂打工,做几十年,然后学一门技术,娶媳妇,生小孩,继续打工争取多存点钱,然后小孩读小学,或者初中了就自己带身边,自己在老家找点事做,,,,,在他们眼里,他们的世界里大部分的人生轨迹都是如此,周围的大部分人命运也是如此,所以我也不奇怪。

农村人的眼界太低,觉得没有工作就是无所事事,就是不干正事,就好比我现在,他还经常叫我出去打工呢?一开始我无法理解,后来我认为他们的眼镜也只能看这么远,再多说就是强求了。

反正当初一起长大的小伙伴大部分人都是走同样的老路,成家的两夫妻在广东打工,然后寄钱回来给父母帮忙带小孩,有做生意的,但大部分都是小生意,收入和打工也相差不多,在他们眼里觉得一年能吃喝还能剩下几万块就很好了。但在我看来,这是生活的悲哀呢还是人生的遗憾。这又快到腊月了,希望今年能下一场雪吧,多少年没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