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茂笔记
茂茂笔记

自由职业者,做加密世界的农夫,记录自己的投资,分享挖矿和思维逻辑。

再说挖矿

在加密圈,挖矿应该是非常常见的一个名词了,老一代矿工挖比特币,以太坊等很多币种,现在加密圈很多说的挖矿是DEFI挖矿,POS挖矿,单币质押等等。我今天所说的就是POW的一种,显卡挖矿。做一个提纲吧:

一 我所认知的挖矿

二 我是如何进到挖矿这个行业

三 挖矿的盈亏比

四 这个生意如何

五 后续的一些看法。


我写的只是个人的看法,难免偏颇,有不明确或是我不知道的问题,也欢迎各位大佬给与指出,感激不尽,我现在仍然是一个学生,这个行业发展太快,即便是全职投入这个行业,也明显感到时间不够用,新名词,新币种,新发展,新变化层出不穷,所以我是坚定看好这个行业,也准备积极投身于这个行业。


一,我所认知的挖矿。


先说比特币挖矿吧,最具代表性,之前一般的电脑就可以,后来逐渐升级,挖的矿工也是越来越多,现在对于设备的要求很高,使用专用的矿机来挖,耗电量巨大,而且噪音也不是一般人受得了,所以就逐渐转变成矿老板的专属了,个人挖比特币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虽然营收比重还是值得投资,但是个人已经不建议了。

再一个使用广泛的就是显卡挖矿,虽然使用显卡挖矿的币种很多,但是当下的挖矿首选肯定是以太坊,第一是价格在那里,其次是算力摆在那里,资本是非常聪明的,哪个有利润就挖哪个,不排除很多小币种的收益也很好,但是我推荐挖以太坊,毕竟很多小币种不一定起得来,而且ETH的收益实实在在。

CPU挖矿,使用电脑的存储CPU挖矿,这个类别也是最早挖矿属性,比特币之前就是用这个方式挖,现在依旧很多币种用CPU挖矿,但是这个普通人普通机器去挖没太大意思,有利润的币种大把的机房去玩,散户根本玩不过,而且也要投入硬件,成本不低,收益不高,自然也就没意思。

再者是DEFI挖矿,这里我是交了很多学费的,虽然也赚到了一些钱,但是DEFI矿币的属性没意思,大部分的币种就是玩跑得快游戏,反正我挖了不下20个池子,现在还没有发现一个矿币值得留恋的。

另外很多公链,币种推行的是POS挖矿,就是质押进去然后分币,代表性EOS,但是这个坑货坑过太多人,类似的矿业非常多,这里要看币种是否有价值,因为谁都知道,币圈99%的都是空气币,真正有价值的不多。目前是牛市,也是泡沫阶段,大家就都在与泡沫为舞吧。


二 我是如何进到挖矿这行业的


其实接触挖矿很早,但是一开始没钱,当时也看不懂区块链,买过500元的以太坊,1.3万的比特币全部拿去玩ZJP了,没能留下一个种子,当时的DOGE多便宜,随便买几百万没压力,但是全部被糟蹋了。因为在深圳工作,后来自己开店一直没用心去观察这个行业,还是老传统的思维。当时也没这个环境,更没有这个认知,所以说赚不到这个也属正常。

今年暑假的时候带小孩回老家,晚上没事逛知乎,币乎等平台,认识了长沙的一个网友,他在分享显卡挖矿的教程,然后把自己每天的收益贴出来,当时没事做,我想既然收益这么好,那我就挖矿吧。恶补了一点挖矿和显卡的基础知识后,自己联系显卡经销商先买了8张七彩虹2060S的显卡,又经人介绍在拼多多买了一个平台。就这样自己对着教程装矿工软件,搞矿池,终于上线了,,,,

挖的还不错,那段时间天天逛论坛,也认识了好多矿友,分享超频,温度设计,因为是暑假温度一直很多,所以还买了抽风机,空调,专门为矿机服务。半个月左右吧,我又入手了8张华硕的3060显卡,总算力加上超频的话700M左右。正值以太坊价格不高,我买的时候是1.3万左右。

当时手上是以太坊币,想着投资就把币卖掉然后换矿机,其实大可不必,把币拿去抵押借贷,然后套现出来买矿机,用矿机利润还进去就好。因为我比较厌恶借钱,也因为借钱把自己搞的很惨,所以坚决不放杠杆。谁知道也才一个月左右,以太坊价格突破前高了,不过已经是后话了,虽然没有吃到这个利润,但是我不后悔。

暑假到现在挖了3个多月吧,700M的算力一天产比0.0125个,一开始利润还不错,最高每天可以得到0.0175个,以太坊1599之后,把本属于矿工的奖励拿去燃烧了,虽然比价涨的不错,填补了这个损失,但是币量还是少很多。因为大家都认定以太坊会涨,所以矿工更加是希望币本位的。

我记得开始挖矿的时候全网算力是在550THS左右,现在都到了800多了。收益自然会降低。这也很正常,显卡价格持续高位,加卡也一直在拖,不知道这次国内打击会不会给我低价捡货的机会,如果有,我还是坚定看好挖矿,我还会加显卡。


三 挖矿的盈亏比


我第一台机器是七彩虹2060S,当时买的价格是3850元一张,然后平台1750元,快递费50元,服务费100元,总支出32700元。网络用的现成的,自己家里也要用,168元一个月。按现在来算,每天可以产出0.0057个币,折合今天以太坊币价是25560元,人民币收益是146元,每天耗电量27元左右,我这里是0.8元一度,纯收益124元人民币。

另一台机器是华硕3060,当时买的价格是4850元,平台2100元,快递费200元,总支出师41100元,按现在来算每天可以产币0.0068元,以太坊价格25560元,耗电量28度左右,每天收益173元,减去电费23元,纯收益150元。

总成本73800元,目前每天收益除掉电费是274元,相当于请了一个人帮我打工吧。以现在币价来计算,每个月收入8220元,回报率11.1%。9个月回本,正常显卡挖4年不会出现问题,回本之后除掉电费就是纯利润。矿老板有很多骚操作,套保保护利润,然后开合约对冲,,,,我认识一个挖矿的大佬,每天收入45个以太坊,就挖矿已经身价过亿了。


四 这个生意如何


在币圈很多大佬都是挖矿起家的,这里吐槽下神鱼,他的鱼池是抽水最高的,因为之前不懂,现在换到国外矿池才知道,下手是真的狠,抽水2.5%头部矿池之中最高的。但是比起国外很多矿池好用,毕竟大陆很多人英语不好,还需要很多操作也不会,所以只能让他过路费收的爽歪歪。

最开始币圈就是从挖矿开始的,包括很多大佬,很多行业名人都是挖矿发家,当时真的利润高,等普通小散再进场的时候大佬已经发家致富了。但是我认为这个生意即便走到今天还是有利可图,依然值得去投入。

在大陆人均收入不高,即便在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大部分的人依旧被平均了,不是有一个笑话吗?让我和马云平均一下,我也是千亿级的富豪啊。说的就是这个理,大城市很多小白领的收入并不高,我当时做销售,很多人的工资水平也就6.7千,高的过万已经很不错了。虽然那些高管,高技术,研发等岗位是真的高,另外公务员的灰色收入等等,还有为数众多的个体经营户,私营企业主等收入较高。因为大部分的人都是普通人,所以就以普通人来说事。

总理2020年的报告就很说明问题了,但是即便如此,很多城市打工的,底层人士来说,目标月入过万,在加密圈真的不叫事。这个行业一直在增量发展,所以存在红利,也存在爆赚的机会。挖矿个人认为可以投资,但是要知道这玩意噪音较大,而且是固定资产,需要做好心里准备,然后币价也是波动巨大,看好,但是谨慎入坑。


五 后续的一些看法


首先是以太坊转POS,个人认为没必要担心,矿老板都不担心,我们小散更没必要。该来的总会来,不该来的它也不敢来,现在已经有很多分析人士认为,POS推迟是大概率事件,虽然以太坊的开发者一直在吹风,说要转POS,难听点即便是大势所趋,但是必定不会一帆风顺的。因为大矿工不会坐以待毙,显卡厂商也会想办法,况且现在还有很多币种支持GPU挖矿。

其次是价格,我是一直挖不卖的,除非到了一定的高度,比如说以太坊1万美金的时候。回本之后就陪它玩,只要以太坊继续保持发展,后续解决GAS费的问题,那么它的生态就会一直继续走下去。但是如果迟迟没法解决,拖的时间太长,竞争对手的强势崛起,毕竟这个不好说,以太坊价格估计就不那么好看了。

我准备资金在这次显卡价格大跌的时候继续抄底,因为我看好这个生意,价格高的时候能做到半年回本,这在传统生意里来说是不敢想象的。合约不敢玩,炒币水平又有限,那么挖矿这个生意我就很喜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