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and
Island

上海211大一在读。 喜欢阅读,写作。 业余关注人权、女权、哲学、政治、历史、法律。 知之甚浅的冒牌理科生,现阶段致力于成功转专业。 希望互相学习和讨论,很珍惜这里的言论环境。

一些观察(一)

入学快一年了,也多多少少看遍了大学里的许多事情,想把这些事情,连同生发出来的感想写下来。

我自己对高等教育抱有很大的期待,特别是在看了《盗火者》之后,更是希望大学就是八十年代那个理想的象牙塔。可是现实无奈,如今的中国大学在很多方面都是一样地令人失望。作为一个仍在大学的人,我常常感到不能适应,甚至格格不入。这些事情不好与别人吐槽,也不能公开发表在大陆的社交网络上,积在心里又无法消解,遂想写在matters上,看看大家有没有一样的心情,或者有没有排解这种不适应的更好方法。   今天写的第一个观察,就发生在几天前。 上一周的某一天,辅导员突然在班群里发了通知,说是要选共青团委员会代表(好像是这个名字),让班委组织投票。于是班委开始在班群里发电子表格的选票,让同学们填了私聊转发给他。由于通知得晚,时间紧急,班委一直在催促,很多同学索性不填表格,直接转发别人填好的表格完事。 我室友是团支书,下午的时候她来找我,问我能不能帮她统计一下票数。我说好,于是我们俩在自习室一张一张地打开电子表格,虽然大部分表格转发的全都是一样的,我们还是耐心地计算好票数,排名,把名单打在另一个电子文档里。 弄到一半,别的班班委来催,问我们弄完了没有。我们说没有,才统计到一半。那个同学说,还统计什么,其他班直接随便拟写一个数据填上去,一张一张统计太麻烦了。 我说,可是这样就很假啊。 那位班委说出了我十分震惊的话,他说,统计也没有用啊,人都已经内定了。你看,六位候选人中选五位,这六个候选人中五位辅导员,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不选辅导员还能选谁啊。 听完我沉默了很久,没话反驳。室友也觉得这时候没有一张一张统计的必要了,遂捏造了看起来比较合理的票数,递交表格。 后来我一个人回想这件事情,越想越生气,差点忍不住跑到班委群里谴责一通。 这件事气愤之处在于: 1.     既然是选举,为什么没有民主的竞选演讲部分?如此直接投票,很多人对此会议,对此竞选人都并无了解甚至毫无意识,如何叫作选举和投票? 2.     班委数据造假,嫌麻烦。我们的班委选举来不就是要为班级事务尽心尽力吗?如果在这种事情上都懒惰、造假,真是应了中国一些地方政府的“懒政”和虚假腐败之风。连学生都尚且如此,也就不用说真实社会了。 3.     班委坦然说出“不选辅导员选谁”这种话,一定程度说明了大陆高校中“巴结”或“讨好”辅导员这种现象。在我另一个朋友的学校(211)里,学生排队请辅导员吃饭的现象真实存在。还是学生,就深谙投机取巧、向“权威”献媚的手段,怎么还能期望大学是纯洁无瑕的象牙塔? 4.     我最不满的地方是制度腐败,没有民主选举,剩下的一切都是假意和徒劳,只会诱使和强迫这件事情里的人去造假和腐败。既然一切都已内定,那为什么不直接提交名单呢?还特意装腔作势地让学生投票,让班委计数,走流程走形式。只让我感到厌恶。   这虽然是小小的一件事,可能坏不了什么大事。但是从这件事情就足以看出,大陆高校就像一部分中国的微缩版本,官僚、腐败、形式主义盛行,没有民主。也能看出如今大学里的学生似乎并不再单纯、正直。这件事情让我沮丧、气愤了一段时间,现在想想,还是对周遭的环境无比灰心。这可是我曾经最向往的大学。 不知道这是不是大陆高校的普遍现象,也不知道现在的学生有多少个是这样地自觉和圆滑。只觉孤独又无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