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
泡泡

他需要的是傾聽與陪伴

無聲的陪伴,能代替言語給的更多。

每個人在人生中,難免會遇到許多糟心的事情。這些事情有時,會是一把無形的利劍,一刀一刀劃在我們的心上,造成無數的傷口與裂痕。這種傷口的痛,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長期憋在心中,總是不好受,因此許多人都會把這些事情說給家人、朋友聽,希望能宣洩一些內心的痛苦。


但做為傾聽者,大多數人都喜歡用自身的經驗,告訴對方自己的遭遇有多麼慘烈,但還是走出來了,想用這種所謂的激將法來鼓舞面前這個受傷的人,讓傷者知道自己有多麼幸運。殊不知,這樣的方法往往會產生反效果,但是,通常傾聽者不會有這樣的自覺與認知。

為什麼會有反效果呢? 因為,這個受傷的人,其實內心有著許多複雜的悲觀情緒,悲傷、痛苦、懊悔、自責、對自己失去信心等等負面情緒,宛若電擊般,不斷刺激他那已經千瘡百孔的心,陷入了陰霾中,而此時,如果我們再用所謂的激將法,對他來說會如同天外飛來的一把長槍,往他心中的傷口再插上一刺。因為他會覺得,自己真的是不如人! 沒有對方有能力走出來,反而將他推入更深的黑暗中。

有位心理諮商師說過這句話 : 「別用你的悲慘,安慰我的失落。」我相當認同。每個人都有修復自己內心傷痕的能力,只是可能需要的時間長或者短,使用的方法不盡相同。傾聽者能夠毫無波瀾地闡述自己曾經的悲慘經歷,是因為他已經走過那段治療的時間,心中的傷口因為時間的流逝,已逐漸癒合,但面前這個人的傷,是新傷,癒合需要時間,因此兩者的情況不同,是沒有辦法比較的。

人往往有諸多心事不想透漏給別人知道,尤其是傷心的事情。因此,這位受傷的人願意將心中的事情說給我們聽,是因為信任我們,才會將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展現在我們面前,希望能得到安慰,不是來聽我們演講的。因此,做為一個傾聽者,不妨安靜地陪伴在他身邊,聽他說,如果可以,拍拍他的肩膀。讓他知道,他不是孤獨一人面對心中的悲傷與痛苦,有人,陪在他的身邊。

以上是我的分享,純粹心靈抒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