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林
柯林

无定形

无畏在歧路,歧路有立人——记国际文化研究学会(Association for Cultural studies)第12届双年会

虽然我手上还有大会的访谈没有整理完而且今天是截至日期,并且山谷老师已经给我打预防针说访谈挺失败的,后续工作可能需要做很多,还是想总结一下这次大会,哈哈哈。

ACS的第十二届双年会是在上海大学召开,我当时是被大会主办方的主题打动才报名的,当时的主题有青年人的政治参与,劳工问题,城市等等。不过真正让我感受到大会的诚意是在志愿者的选择上,说起来上大真的有点古怪,它挑选的标准是,需要了解文化研究的人,最后有两位高中生也入选了。后来我跟Chris老师聊天才知道,上大招生主要是想通过文化研究“改造”学生,让他们有批判精神,所以会更看重学生的潜力而不是既成的实力。所以办会议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实践,将文化研究普及给更多的人。

第一天青年场很差,主要是来自大陆的高校学生的研究,光我听到的表情包研究就有好几个,深觉落入了专门化的文化研究的窠臼。我那天都在打游戏……

之后几天我就一直在管penal,当然港台的听的比较懂,东亚和东南亚的教授我根本就听不懂他的英语在讲什么……(一个印尼小哥问我路,我听了好久才听出来他想去哪……)为了志愿者工作的责任,没听主要场次,好吧其实那几天光工作就很累了。

比较有收获的是山谷老师说的那场失败的访谈,我对不起山谷老师!(真诚jpg)采访的是来自加州大学的Christopher Connery老师 ,以及纽约大学的Rebecca.k.Karl老师,我算是非常幸运,因为Chris和Rebecca老师的中文都说的超级棒,访谈直接是中文访谈。聊的是文化研究的现状,内容非常棒,我没想到自己居然会很赞同,我承认我小瞧汉学家了,我道歉。然后就到了山谷老师说的很失败的地方,因为我比较想知道教授们对中国目前工人运动的了解,所以就把话题切到这个问题上,导致整个访谈的完整度大大降低。不过这次讨论Chris还是谈了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比方说如何对经济进行祛魅,如何思考工人运动的组织形式,文化研究的未来。Rebecca的书虽然我之前觉得不太喜欢,对对就是那本《毛泽东传》,但是Rebecca聊天还是很有深度的,这点也出乎我意料。

后来见到Chris老师他老是瞪我哈哈哈哈,我一开始是觉得他想说我访谈太糟糕了,最后一天吃饭的时候才知道他是想找我聊聊天。接受了一番美国左翼“苛刻”的质问(笑),他意识到我是友不是敌hhhh,把我介绍给了他认为不错的几个参会者。 Chris后来发短信说,欢迎你报考上大大学的研究生,我说我还是想自己搞搞,不依靠学科。

在大会上认识了一位台大的社会学博士后阿诚(也是Chris老师介绍的),当时聊的很开心就加了微信,后来友人去台师大交流需要找房子,又拜托阿诚去问,阿诚说大陆的朋友帮了自己很多,所以这点小忙不算什么,我确实觉得大会真的让我认识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人。

之后大会主办的罗晓茗老师说希望各位志愿者能批评一下大会,写写不足,发在热风杂志上,她说看到有来自岭南大学的参会者在朋友圈说到上大的保洁阿姨用工合同的问题,她说会联系学校解决一下这个问题,文化研究就是干这个事的嘛,并希望大家都能说说这次大会的收获,这点我还是蛮欣赏的,因为敢于批判自己的文化研究,才是有未来的文化研究。

另外感谢和我一组的上海小哥,因为有车所以每天开车带我去食堂,非常好的哥们。

当然,真正的讨论并不是在会议上,而是在朋友之间的交流中,有多少人怀着热望来到大会抒发自己真实的感受,就有多少人站在其反面,文化研究永远是反思的,不满足的,如果一直温和讨论,晚宴社交,它是出不来什么真东西的,锐利的眼睛必须时刻对准自己,虽然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