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利西斯
尤利西斯

中文互联网难民

以后再也不用微博了

最初使用微博是因为它是观察中国社会的一个窗口,通过观察微博里各类博主的观点,以及他们粉丝对博主态度的反应,可以对社会中各个群体的心理做出一个粗略了解。

因此,我在微博上关注了各类具有代表性的博主,其中既有自己喜欢的博主,也有自己不喜欢的博主,只要他们能够代表一部分粉丝的想法,我都对他们进行了长期观察。

除了关注这些有明确意见倾向的博主外,还特意关注了一些喜欢在微博分享个人生活和喜好的小透明博主,他们没有太多粉丝,也没有太多关注者,因此这些人在表达观点态度时顾虑会更少,态度也更加真实。

在最初的观察中,我看到了很多与自己不一样的意见态度,随着观察时间的增长,对这些不同的意见也越来越能够理解。当时我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突破时空的公共舆论空间来做观察,来理解不同群体的想法与态度,尽管他们的语言态度我并不是都喜欢,但是能够保证绝大部分都是真实情感。

可是到了今年,我在微博里越来越难看到真实的态度了。在以往,最坏的舆论情况就是没法正常交流,大家只有站队或是被站队,只能渲泄式地去表达支持或是反对。虽然这种情况很恶劣,满篇评论只看得到各种歇斯底里的嘶吼,但是这些情感绝大多数也都是群体的真实反应,也是一种可以让其他人感受到的真实情感。今年却是不一样了,各种舆论话题下感受到的只有寂静,看到的只是一条条被筛选出来的评论,更多的还有各种直接关闭评论的粗暴控评。

在这种严苛的舆论控制下,各种意见领袖自然是不再敢轻易表达鲜明态度,只会讲一些晦暗不明的隐喻,而普通用户首先会被屏蔽掉各类“不良信息”,其次在表达情感的时候也会遇到各种敏感词屏蔽。如今微博里剩下的只有被允许的态度,以及各类强化群体认同的小封闭圈子。

因此微博已经不再具有公共舆论空间的功能,它已经退化成一个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官方辟谣平台,以及同好交流平台。虽然这样的微博看起来和以前一样热闹,可是它为用户传达出来的信息却是失真的。一个普通用户已经无法通过微博渠道来获得不同群体的真实情感,用户越来越难以跨入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无从知道不同于自己的群体的真实想法。

在大多数绝大多数舆论话题下,好像所有人都在同一时间选择了沉默与闭嘴,一方面原因是微博内不同信源的信息已经越来越不流通,很多人只能被动接受自己熟知领域的信息的狂轰滥炸。另一方面,太多的潜在红线让很多的信息根本没法发布。

这种信息管理方式带来的后果很严重,互联网创造之初就是为了信息能够打破物理空间的局限,让人通过互联网接触到自己物理环境中接触不到的信息。将原本开放的空间重新封闭起来无异于开历史的倒车,而开倒车就必将引起互联网用户的反弹 ,这种反弹将体现在具体两个方面,一个是用户将首先将自己保护起来,情感在表达时只会是统一的赞美,管理者同样无法得知用户的真实情感了。可是现实面前所有的赞美却又都如同讽刺,到最后所有人都只能战战兢兢,互相猜疑。当用户本该表达出的负面情感被隐藏起来后,这种负面情感并没有消失,它只会积聚起来,当物理现实出现一个引爆点的时候一并爆发。第一个问题持续一段时间后,就将是匿名社区备受青睐,以及各种到处谣言四起,只有在没有人可以确认身份的地方才敢说真话,而当无法得到任何用户先验信息的社区里,有人说真话就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去说假话,哪怕说假话只是出于发泄的目的。这样再也没有人知道什么话是真话,所有的文本,图像以及所有承载信息的介质都不会再被相信。不许人说真话的环境就是一个垃圾场,所有的信息都是等着腐烂与被遗忘的渣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