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道长
芒果道长

作家,web3从业者

小说名称《核桃记》第37章:聚餐

芒果道长小说《核桃记》第37章:聚餐-优美女声完整音频在线听

“文件没什么问题,我重新在系统里面录一遍,盖个章就可以了。”胖女人用力抿着嘴,跟两人说了一遍情况后,长舒了一口气,然后转过去面对着电脑,开始忙碌起来。

“老王,今天晚上要不在吃一次饭啊?”苗桂兰转脸看着王长富提议道。

“也行,彭窈静没回复我,我现在给她电话下。”王长富边站起来往外走,边拨通彭窈静的电话。

看着王长富的背影消失在门外,苗桂兰脸上的笑容慢慢消失,她看了看鞋子,觉得里面似乎有沙子硌着脚底,便脱下来抖了抖,没见着有东西掉落后,她把鞋子拿到眼前,朝里面看了看,除了被磨模糊掉的品牌标识外,就没有什么东西了。她把另一只脱下来检查,重新穿好了王长富都还没回来,她打开手机,把里面的应用都点一遍,锁屏放回手提袋里,她向后看了看,没见到王长富,她重新翘起二郎腿,然后像个女人那样,两手交替扣着指甲缝里没有的东西。

“嗨,她刚去游泳回来,春儿不是去找她了吗?两人正在蛋糕店那边呢。”王长富把两件事混在一起讲,没提到吃饭的事情。

“所以呢?”苗桂兰微笑着问。

“哦哦,你看我,她们说这个建议好,叫上韦总啊。”王长富开心地笑着。

苗桂兰愣了一下,然后微笑着说出去打个电话约一下时间,她不知道,王长富什么时候这么爱交朋友了,她有些嫉妒,为什么和她在一起的时候他不是这样的。

如果今天晚上的聚会成功,那他们已经算是第二次聚会了,五人一起的第二次聚会。第一次聚会是那天晚上,他们俩从西湖逛回来的第二天,苗桂兰起了个大早,给王长富做好早饭,依然给他煮了咖啡,王长富自然是高兴的,两人就对坐着吃早餐,偶尔抬头看到对方时,就礼貌性地笑笑,如果夹凉拌菜时不小心碰在一起了,王长富便把手缩了回去,除了榨菜被嚼碎时清脆的响声,就只剩下两人不同频的心跳声了。

“老公。”苗桂兰突然抬头,脸上挂着微笑叫道,她几乎不这么叫王长富,王长富像被针扎了一下背,身体猛地向上坐直。

“这是咋啦?”王长富吞下嘴里的粥,然后问道。

“谢谢你这么多年对我的包容和照顾,我不是个好妻子,我知道,我是挽回不了你的,今天我们就好好做一次夫妻吧,明天,我们去把离婚办了,早点解脱也是好的。”

“没那么着急的,桂兰。再说了,你也别那么想,我不是也没做个好丈夫吗?”王长富放下筷子,抱着手撑在桌子上。

“但你是个好爸爸,这点我们都得承认。”

“我们过了半生才成熟,或者,我那时候该强硬点,把你留在家里,那样我们的家庭至少有机会圆满。”

“也不全是你的错,主要责任是在我,我总是逃避你。”苗桂兰虽然是微笑着说,但眼泪却像雷阵雨,大滴大滴地往下掉着。

“这些都不提了,桂兰。”王长富递给她纸巾,继续说道。“我们如果把时间再花在检讨上,那就真不值得了。”

“确实是啊。”苗桂兰把脸擦干,笑着说。“老公,我想你给我做午饭吃。”

“好啊,我学了个新菜,要不要喊春儿回来。”

“不用。”苗桂兰摆摆手继续道。“你跟彭窈静说一声,我们在家吃完午饭,然后打扫一下房间,晚上大家一起吃个饭,也认识一下。”

王长富想了想,微笑着答“那也行。”

“老公,我能提个要求吗?”

“说呗,什么要求?”

“我们今天去聚餐前,你能一直叫我老婆不?”

“行啊。”王长富看着苗桂兰,微笑着。

“那你还不叫?”

“好的,老婆。”

王长富叫完苗桂兰后,两人看着微笑了一阵,什么都没说,他伸手去握着她的手,像以前无数次对坐吃饭那样。人啊,最奇怪的就是到最后要分别了,才想起来要珍惜,才想起来要去索要,索要自己错过的爱,自己错过的那些遗憾。可问题是,即使用这种过分甜蜜的浪漫方式来道别,最后还是要道别,心里有无限满足的同时,也有无限的悔恨和难过滋长着,在身体里盘根交错地蔓延。唯一能做的是,分开后的某个夜里,想起另一个人时可以安慰自己“此生无悔了。”要不别无它法,生活是在无数回忆的尸骨上堆起来的,除了向前看,并没有回头是岸那种好事会发生。

时间流逝,他们真心实意地做了大半个白天的夫妻,苗桂兰换好衣服走出来时,时间已经下午五点了,王长富也准备好了,两人选择了打车去聚餐那边,如果晚上喝酒的话,开车是不方便的,苗桂兰早些时候就讲好,和彭窈静喝点酒的。网约车到了后,两人坐在后排,苗桂兰问一些王胜春小时候的事情,王长富一一解答,把王胜春小时候的无数个可爱瞬间讲给她听,如果讲的不够生动的地方,王长富在手机相册了翻了个遍,把他录的短视频找出来给苗桂兰看,两人就这么聊一路,到了聚餐的酒店。

两人下车时,韦总便从酒店门口迎了过来,他习惯性地紧了紧西装,伸手和王长富握了握,寒暄几句后,两人跟在苗桂兰后面,找到了定好的包厢,王胜春和彭窈静已经在里面坐了好一会儿了。简短的介绍和寒暄过后,五人这才坐了下来,韦总掏出一个包好的盒子,隔着桌子递到王胜春面前,笑着说。“第一次正式见面,送你的礼物,我没有孩子,不知道怎么挑选礼物,如果不合适的话请见谅。”

“谢谢韦叔叔,但我……”王胜春说这话的时候,她看着王长富,也没伸手去拿韦总递过去的盒子。

“拿着吧。”王长富朝她点点头,王胜春才把盒子拿起来,说了谢谢后装到书包里。

“那个……春儿。”苗桂兰向着王胜春的方向凑近了些,继续道。“你可以坐到妈妈边上不?”

“好啊。”王胜春往后推了推椅子,站了起来。

“老……”苗桂兰看着王长富,她顿了一下,继续道。“老王,要不你和春儿换一下?”

“行。”王长富推开椅子站了起来,朝王胜春招了招手继续道。“来,宝贝。”

就在两人交换位置的过程中,彭窈静笑着说。“桂兰姐,你这是要让春儿把我们分开啊,她坐中间,一边是你和韦总,一边是我和王老师。”

“哈哈,彭老师别误会啊,我没这意思,我啊,嫉妒你呢,我自己的亲女儿,跟你更亲。所以啊,我让她坐到我边上来。”

“要我说。”韦总把手里的水杯放下,指着王胜春方向继续道。“因为有春儿,才把我们四个大人连接在一起了呢。”

“干的漂亮啊。”王长富听到韦总这么说后,心里想,这人不愧是干大企业的,说话的水平真没得讲,如果这情形让他来处理的话,肯定是无从下手,或者是处理的更糟,王长富自己心里知道,要想在职场上走的更远,还是需要些情商,或者说,需要些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的。

“哈哈,我啊,也是嫉妒桂兰姐,才这么说的呢。”彭窈静笑着,绕过王胜春的背去摸了下苗桂兰,继续道。“有这么好的女儿。”

说话的间隙,预先点好的菜开始上了桌子,彭窈静习惯性地给王胜春挑了些鱼肉,又给她倒了半杯饮料。可能他们都没注意到,但王长富看到了,苗桂兰看到后,把夹起来的虾放回了自己的碗里,彭窈静先给王长富夹了两只,自己开始喝起汤来。

“来,大家多吃点,这个地方的菜味道很鲜。”彭窈静满足地介绍着。这时,王长富已经把虾剥好了,从彭窈静的面前穿过,放到王胜春的盘子里。

“哇,王老师是真的细心啊。”韦总看到后开始赞扬,然后夹起来一只虾,捉摸着要不要剥给苗桂兰。

苗桂兰看了他一眼,客气地说道。“请你也给我剥一只吧。”

“遵命。”韦总开始剥起虾来。

“对了,桂兰姐,明天我和春儿去跳舞,你要不要一起去啊?”彭窈静邀请道。

“跳舞?”

“是的,我们都去过好多次了,起码十二次了吧?”彭窈静看着王胜春确认。

“十三次,只剩下三次课了呢。”王胜春边吃边答着。

“春儿,嘴里含着饭的时候不要讲话。”苗桂兰看着王胜春提醒,王胜春说了句“知道啦。”便继续低着头吃饭。“是什么样的舞?”

“哦,有点像有氧操,爵士类的。”彭窈静脸上重新挂起了笑容。

“太剧烈的我跳不动啊,彭老师。”

“桂兰姐,你要是不嫌弃的话叫我小彭吧,每次叫我彭老师我都有点心虚,哈哈。”

“为什么心虚啊?”

“主要是我在王老师面前,他又是资深的,又优秀,别人叫我彭老师我就有点不自在。”

“老王不介意的吧。”苗桂兰说的时候看了看王长富,王长富摇了摇头。“那行吧,那我可叫你小彭了哦。”

“好的,桂兰姐。”彭窈静像是得到苗桂兰的认可般开心。

“我听老王说,你家里有不少的蛋糕店呢,是你在管理吗?”

“我哪有那本事哦,请了个职业经理人,他在管理着。”

“信得过吗?”

“信得过的,他家里和我妈算是亲戚,两家也走得近。”

“那你轻松得多。我啊,就没你这福气咯。”苗桂兰边说边夹起一根菜心。

“我是没有桂兰姐的管理能力,面对几百人,能把大家都安排好,我能管好自己就不错啦。”

“管理能力就是锻炼加学习来的而已,没那么难的。但是啊,老王可能就学不会。”

“哈哈哈,凭什么说我学不会啊?这我就不服气啦。”王长富边说边拿起螃蟹,打量着该从哪入手。

“你啊,就没那天赋。”苗桂兰看着他笑笑道。

“哈哈,怎么会呢,王老师管得住我就行咯。”彭窈静说完喝了一口饮料。

“还有我。”王胜春补充道。

饭桌上短暂地沉默了一下。“王老师是真的厉害。”韦总笑着附和,他放下手里的筷子后继续道。“管得住两个活泼的女士。公司里有制度,所以同事们都会遵守,但在家里面啊,管得住就靠的是王老师的魅力,这种是学不来的。”说完韦总竖起大拇指,桌上的氛围更沉默。

“是哦,爸爸是最有魅力的人。”过了小会儿,王胜春边吃饭边说道。

“春儿。”苗桂兰提高了些音调,摸了摸王胜春的肩膀继续道。“别在嘴里含着饭的时候讲话哦。”

“知道啦。”王胜春看了王长富一眼,低着头继续吃饭。

“小彭,你觉得王老师人浪漫不?”苗桂兰的问题很突然,虽然字句简短,但传到在座人的耳朵里时,多少还是有很多疑虑,王长富感觉耳朵里嗡的一下炸开。

“王老师啊,我觉得挺浪漫的啊。”彭窈静肯定道。

“哇,老王这是成长了啊。可以分享给我们听听不?”苗桂兰微笑着问,实际上,这个是分享给她一个人听的。

“呐,比如说,晚上出去散步的话,王老师会跟我……”彭窈静停顿了一下,看着王胜春继续道。“跟我们讲天上的星星的故事,天上讲完,再把故事拉回到人间,罗马上神、玛雅文明里面的故事都有,都和星星有关,他每次讲的故事,我都觉得好浪漫的呢。”

“讲故事?”苗桂兰诧异。

“对啊。”

“还有什么?”

“这回春儿回答,哈哈。”彭窈静开怀大笑起来,她似乎想起了王长富某些有趣的事情。

“啊,我怎么答?”王胜春看了看彭窈静。

“可以的啊,你给妈妈讲下,爸爸讲的故事,是不是很浪漫?”彭窈静拍了拍王胜春的肩膀。

王胜春讲的故事是王长富给她讲的,她又讲给了彭窈静听,彭窈静觉得很浪漫,彭窈静最喜欢的故事叫“灯怪”,王胜春觉得是描述友谊的,彭窈静觉得是描述爱情的,除了在这个方面有争执外,对故事的过程是赞同的。有几个夜晚,王胜春和王长富躺在同一个枕头上,她说她害怕窗外一闪一闪的灯,王长富让她别怕,因为,他有一个关于灯怪的故事要分享。实际上,故事发生在贵州老家,寒冬的深夜里,王长富打算去他的同学家玩,云贵高原厚厚的雾气在路上蔓延,黑夜里上路,除了能看见自己的鼻子外,其他都看不见,王长富很想去玩,便出发了。他关上木门,把自己交给菜地旁边的小路,那条路,他闭着眼睛都能走完,但那个晚上不行,他感觉后面有东西在跟着他,脑袋像个灯泡,还一跳一跳的,这把王长富吓坏了,他夺路而逃,跑到了同学家。

“这是什么故事啊?没头没尾的嘛。”苗桂兰忍不住打断道。

“妈,还有呢。”王胜春继续说。

王长富玩了会儿后,打算回家了,他鼓足了勇气,重新上路,结果,那个东西又跟着他跳。王长富拔腿就跑,他越跑就发现路越亮,这才想起来,刚才跑去同学家时路也是亮的,那个跟着他的东西是一盏会跳的灯,也就是马场村人说的灯怪。它为什么要帮王长富呢?原来啊,是王长富在更小的时候帮过它,有一次,灯怪掉到路边的沟里出不来,就要淹死的时候,王长富把它救出来了,后来啊,灯怪就在每给黑夜里守护着王长富。

“好,讲完了。”王胜春憋着笑。

“就这样了吗?”苗桂兰莫名其妙地看着王胜春和彭窈静,彭窈静已经憋得满脸通红。“得得,你俩要笑就笑吧。”

接着,王胜春和彭窈静笑的人仰马翻,本来故事不好笑的,看到他俩的样子,韦总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这有啥好笑的啊。”苗桂兰不解地拍了韦总的手一下。

“我说,桂兰。”韦总停了停,继续道。“你觉得,王老师的思路很可爱啊。”

“但这个不是浪漫啊。”苗桂兰微笑着,一脸的较真。

“不会啊,桂兰姐。他还有很多故事呢,春儿从小听到大,春儿给我讲的时候,我觉得那些故事都很浪漫。”彭窈静停下了笑,也较真地说着。

“你俩啊,跟孩子似的。”苗桂兰继续吃蔬菜,接下来就是随意寒暄,韦总一本正经的和王长富讨论宋朝的诗词,还讨论当时汴京被金人打下来后的管理方式,在韦总得知汴京是因为内乱导致失守的时候,他感叹地说一句“要不说人性才是最可怕的呢。”其实,公司也好,家庭也好,外面的风雨和困难都很难撼动,如果最后破裂了,也是从内部开始的。

苗桂兰和彭窈静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可能上一句的话题还是长期出差挺好的,可以当做旅游,下一句话题就到某个明星出席活动时佩戴的首饰好不好看了。王胜春则比较安静,秉着吃饭不说话的原则,索性吃完就开始发呆,亦或者,她思绪已经飘到热闹的商场里面,在小吃店或旱冰场里蹦跳很久了。

吃完饭,几人去了附近的大商场闲逛,王胜春打算去书店,苗桂兰则提议她和彭窈静去家居那一层逛会儿,王长富和韦总没跟她们俩去,两人索性也去书店找王胜春,一来有个消磨时间的地方,二来呢不至于尴尬,王长富和韦民伟还没有朋友般的感情基础。直到九点过,几人才在商场门口会合,最后合计了一下,韦总送苗桂兰和王胜春回家,王长富送彭窈静回她家,然后再回王长富家。

“老公,你猜桂兰姐和我聊了什么?”到彭窈静家后,王长富和她在沙发上坐着聊天。

“我猜猜?”王长富向后靠过去。

“猜猜看。”

“说我不靠谱了是吧?”

“哈,大致是这个意思,你真聪明。”

“不是吧,那你咋看这个事情呢?”

“我也觉得你不靠谱,哈哈哈。”彭窈静笑了起来。

“那也没办法,你现在甩不掉我咯。老虎来咯。”王长富说着,便把彭窈静扑倒在沙发上。

两人闹腾了几分钟后,彭窈静把王长富推开,继续道。“桂兰姐说,你和她这么多年,一点浪漫的细胞都没有,都不知道我怎么会爱上你的。”

“那你咋回答的呢?”王长富趁机亲了她一口。

“别闹。”彭窈静把王长富推起来,继续道。“我实话实说呗。”

后来的事情,王长富了解清楚了,王长富确实不够浪漫,他不会时不时给她送花,也不会时不时出现在她公司楼下等她,王长富只会问她吃不吃这个吃不吃那个,偶尔吧,苗桂兰想出去吃个好吃的,或者去玩什么东西时,王长富都不会主动去定吃的或者是做旅游攻略,这些让苗桂兰生气很久。两人讨论到激烈的地方时,彭窈静抛出了她的观点,她不需要王长富有那些俗套的送花行为,她不需要廉价的浪漫,她要的是王长富无价的爱情,这这点上,王长富确实感觉到轻松很多,至少,彭窈静不会给他看拉长的脸,不会像苗桂兰那样,总是拉长了脸。

她们聊到对家的感觉时,苗桂兰要的是王长富像成功人士,王长富应该把时间花在工作上去打拼,而不是天天在家里做菜,搞得像个男保姆。这点上,彭窈静和她也是有很大的分歧的,彭窈静对家的感觉,要求比苗桂兰的高太多,她想要的家,是那种回家时冰箱里塞得满满当当的,进门就能闻到菜的香味,“就是那种再高档的酒店也做不出来的味道。”到吃饭的时候,饭桌上没人会指责对方今天怎么样,而是主动分享今天过的怎么样,这才是家的感觉。王长富也喜欢这样的感觉,他也跟苗桂兰说过,他希望苗桂兰不要总是西装革履,而是偶尔换上炒菜的围裙,和他在厨房忙上一阵子,然后一起吃个饭,可惜,苗桂兰几乎就没和他这样做过。

关于不去主动争取,总是那么孤僻,苗桂兰在这件事上一直不看好王长富,也为此和他吵过架,最后她总结出的结论是:“老王太怂了,不够坚强。”

“我跟你的看法相反,桂兰姐。我首先强调下,我对王老师的感觉不是那种情人眼里出西施,你知道吗?王老师在物欲横流的体制内工作,无数人都接触过供应商或货款,没人是干净的,有人甚至因为拿回扣被抓去坐牢,但王老师保持自己,不管他穿过什么样的声色场所,他还是能完好无损地走出来,一个人如果不够坚强,早就在里面迷失了。你想啊,桂兰姐,王老师工作十多年了,还是那么质朴,而不是满嘴谎话、腰圆膀大的猥琐男,我家生意里接触过的人、我在风投机构接触过的人,还有在出版社见过的人,真没有人能像王老师那样坚强的。”

苗桂兰不怎么同意彭窈静的观点,站在她的立场看,王长富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他在苗桂兰生气的时候,不会主动去沟通,这也是苗桂兰和他关系破裂的主要原因,没人能忍受一个不懂风趣幽默的人。

“桂兰姐,可能是因为我和我爸爸关系差的原因,我记不起他有给我讲过睡前故事,我和春儿熟络后,春儿会给我讲王老师给她讲过的故事,那些故事,听起来你很难想象,那不是一个不懂风趣幽默的人能讲的。你知道吗?每次春儿给我讲故事时,我心里都在想,‘王老师得是一个多温柔多幽默的人啊,才会给自己的闺女讲这么多好玩的故事。’我跟王老师在一起工作时,他不苟言笑,大多数的时候同事都觉得他很死板,实际上,他对人的一言一行,都是温柔和包容的,真的,桂兰姐,或许你该换个角度看看 。”

至于说到王长富在公司里不会拒绝,人家安排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这点苗桂兰很看不惯,彭窈静看到的不是那样。王长富热爱自己的工作,别人给他安排的东西也是他热爱的,他没理由拒绝,只不过,苗桂兰说他说多了,他就会讨好性的假装抱怨一下而已,好让苗桂兰不是那么抱怨他。彭窈静和苗桂兰聊了很多,苗桂兰或许对王长富还有些感觉,可能有不舍,可能还有些爱意,但这已经不重要了,就像王长富说的那样,是她亲手把王长富一点点往别人的怀里推的,而彭窈静,全盘接纳苗桂兰推给她的王长富,从情形上看来,尽管苗桂兰表现的想把王长富要回去,但彭窈静没有想还的意思。

“老公,你该回去啦。”彭窈静从王长富的怀里起来,然后给他顺了顺头发。

“好,那我们过几天见。”王长富把衣服整理好,站起来朝着门口走去。

两人道别后,王长富叫了网约车,他慵懒地躺在后座上,夜里的杭州像个睡美人,昏黄的街灯在树叶后面忽明忽暗,像她呼吸时跳动的睫毛。司机开启广播,里面在播放着九十年代的华语经典歌曲,旋律就像回忆的引线,把王长富引回到他和苗桂兰的回忆里,那时候,她笃定地坚信,王长富会是她引以为傲的人,而王长富呢,他笃定苗桂兰是他最想陪伴的人,一曲唱罢了,另一曲又重新开始,直到视线变得模糊,他请司机关掉了电台。

“你们还没睡啊?”王长富回到家,开门时看到苗桂兰和王胜春还在沙发上坐着聊天,便开口问道。

“快啦,爸爸。”王胜春开心地回答,苗桂兰则没说话,只是看了他一眼。

“好呀,在聊什么呢?”王长富换了拖鞋,把手机放在桌上,坐到王胜春的那一侧。

“女生的话题啊。”苗桂兰答到。

“啊,我很想听听看哦。”

“那不行,爸爸不能听我们的话题的哦。”

“好吧,那我去洗漱睡觉了,有人愿意给我讲个睡前故事吗?”

“没!有!”母女俩异口同声。

“行吧,我明天打算做点好吃的东西,看来,只能做我一个人的份了。”王长富站起来往洗手间方向走去。

“什么好吃的啊,你先说说看。”王胜春追问道。

“不告诉你。”王长富走到过道的地方。

“那我们明天不带你玩。”王胜春看着王长富的方向说道。

那是王长富觉得最美好的夜晚,王胜春允许妈妈和她一起睡觉,即使是迟来的陪伴,王胜春在那个夜里是有妈妈的拥抱的,即便是不像她想象中的那样,躺在妈妈的臂弯,或者是把头埋在她的脖子里,但她还是可以听到她期待已久的心跳声。

看着玻璃后面胖女人噼里啪啦敲着键盘,王长富有些烦躁了,离婚大厅很压抑,彭窈静给他发了一张性感照片,他看了后先是一阵窃喜,心里有有点不安,深怕坐在后面的人看见,他把手机收了起来。向后看了看,苗桂兰还没回来,他便用一只手遮住屏幕,另一只手发消息。“坏蛋。”

“说我坏?那也是你的坏蛋。”彭窈静回了过来,后面还带了个害羞的表情。

“是,是我的,我最爱。”王长富快速回过去。

“开心,嘻嘻。”

“晚上抱抱。”王长富发完,又跟了另一条消息。“我们的宝贝春儿呢?”

彭窈静发了一张照片过来,王胜春已经在后厨忙活了,和面包师傅们在烤面包,笑得像新牙长出来时的样子。就在这时,苗桂兰走到了王长富身后,拍了下他肩膀。“啊,春儿在做面包啊。”

“是的,等下我发给你。”王长富指了指照片。

“好的啊,我存起来。”苗桂兰眯笑着坐回到刚才的位置。

“行啊,回头啊,我把她小时候的照片都整理好,文件夹拷贝给你。”

“好啊。”苗桂兰听到王长富这么说,笑的更开心了。

“对了,韦总晚上有空吗?”

“当然有。”苗桂兰说着,把手机放回了手提袋里。


小说名称:核桃记

作者:芒果道长

【NFT】该小说里的女主持有名为#Catwomen的画作,DZ LABS已经按照商业规划为其创作NFT中并上架到opensea.io售卖中。去查看→

【平台介绍】DZ LABS是一个采用Web3.0组织架构运作的小说DeFi机构,由代币$16DAO激励治理,通过DZ DAO入驻的小说均有机会被被制作成GameFi、NFT、电影、甚至参与商业IP授权来赚取收益。

访问官网→ 官方推特主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