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人
白髮人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關於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的二二八故事

15《秋霞的一千零一夜》家運好轉

入秋以後,天氣很快的冷下來,秋霞用細緻的綿紗布縫製嬰兒衣,早在生產前已準備了不少,再多做幾件呢布的袍子就很夠用了。一向節儉、很會控制家用的婆婆也已經買來更多的煤炭,升起暖爐了。新生兒的喜悅瀰漫了整個家。

優將長得很甜美,大眼睛好奇的骨碌骨碌轉,看到熟悉的臉龐湊上來就微微的笑了,滿雲、節雲和松平都升格當了姑姑和叔叔,一有時間就跑進房間看娃娃。又快到年底了,經過去年迷信的衝突之後,今年雖還是沒有甚麼過年氣氛,但一切都在慢慢地好轉,開始有了小孩子的笑聲,大人臉上的線條緩和了,一切都充滿了光明。

那個喜歡抱優將的外省人李翼中,原來和「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有很深的關係。聽公公和松柏的言談,那個政治協會的前身,應該是渭水伯父的時代參加「臺灣民眾黨」和「臺灣文化協會」的朋友為基礎組成的,延伸到戰後,在二二八之前非常的活躍。幾次被政府勸說改組、改名,才定名為「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李翼中就是常常來家中,對蔣家人推心置腹,表現關懷,角色大概等於是來台接收的政府組織與本省社會人士之間的橋樑。

那時蔣家住在現在住家的對面(雙號數),經營「三民書局」,代理中國四大書局的中文書,也進口歐美書籍、時髦的文具等等,文化業務相當鼎盛,不只讀書人常來,社會各階層人等也是來來往往的穿梭。

蔣家在二二八前後的境遇,是秋霞單純的生活經驗裡所無法了解的。

三民書局,也就是「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的所在地,它的二樓就是知名的台菜料理「山水亭」!難以想像二二八之前,樓上山水亭杯觥交錯、談藝論樂,名士高談闊論;樓下三民書局是社運大本營,張慕陶、李翼中、本省人、半山、浪人都有,也是談時論事、慷慨激昂。

1947年的2月27日、28日,3月1~4日、5日,到3月10日……可以想見這裡每天發生怎樣的衝突場面!

3月10日,蔣渭川差點被就地槍決就發生在這個騎樓。逃亡後,家人被掃地出門四散,盜賊從天井破門進入洗劫,真正家破人亡。現在這個協會已經不存在了,那些念得出名字的朋友,很多在二二八都死了,蔣渭川雖僥倖死裡逃生,但隨著這個協會的徹底瓦解,蔣渭川的前半生彷彿也就此斷裂了。這一年他52歲。

秋霞非常敬愛又有點敬畏的「多桑」,現在是一位很慈藹的「阿公」,省議會上班下班,或是在商會開完會回家,最重要的事就是抱起優將,哼唱日本兒歌逗她開心,12歲的節雲也有好歌喉,總會聞聲加進來一起唱。這在優將出生以前是從沒有過的事,作為嚴父的多桑,即使面對年幼的子女也是不苟言笑。

除了日本歌謠,多桑還唱一首《耶穌愛我我知道》!原來在二二八蒙難期間,為了掩人耳目,轉移躲藏地,曾受人帶領躲在一間教會,搭救者是一位女士,說:「上帝牽你的手來這裡,你就安心住下,不要怕。」要他裝扮成聾啞的園丁,不需開口說話,安全的度過一段時日。

這位女士後來卡將把她收為義女,和家人很親,滿雲節雲兩姊妹稱她「阿姐」,卡將指示秋霞要和孫子的輩分一樣以「阿姑」相稱。

白日遭難主搭救,黑夜睡覺祂看守;倘若在世我愛祂,日後領我到天家……

耶穌愛我我知道……

邱家爸爸常說的:「蔣家伯父是偉大的台灣人,蔣家爸爸是人格者、二二八時冒著生命危險立了大功勞……」是啊、是啊,遭遇過家破人亡,又大難不死的這一家人,上帝會憐憫、陪伴、拯救他們吧?

秋霞也唱起耶穌愛我我知道,虔誠的祈禱……

15~ 完

15 ~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