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人
白髮人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關於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的二二八故事

4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 我叫妳「秋霞」

我叫妳「秋霞」

婆婆說:「給妳大官端洗臉水去,在書房。」

招治在自己家中替小妹妹洗澡時,總是先挽起袖子用手肘試水溫剛剛好,她想了一下,那,公公是大男人應該會喜歡比較燙一點的水吧?這樣想想就端了一盆燙燙的水進公公的書房。

果然公公很滿意。「妳等一下款待松柏吃完早頓再來,我有話交代妳。」

書房的格局很怪,是介於一樓和二樓間的一個夾層,想像這個夾層的地板一定非常堅固,除了書桌幾乎被書淹沒了以外,書櫃上更是堆得滿滿的書。據說公公在戰前就是開書店的。

從小愛看書的招治,這會兒看到埋首書堆中的公公,內心不禁生起一絲好感,想到幾年前戰爭時,趁著沒空襲的空檔都從圖書館抱回一大批的書,在限制開燈的晚上躲在被窩裡用手電筒照著,讀得津津有味。讀高校時也夢想自己的寫作在《文藝春秋》刊登出來……

「招治?」「是,多桑。」公公頭也沒抬。

「妳好像有好多個妹妹,是嗎?」

「是,家裡有五個妹妹,兩個弟弟。」

「你的歐多桑並不是舊頭腦重男輕女的人,怎麼會給你取這個名字,招治?然後你招了五個妹妹!」公公微微一笑,拿下眼鏡,示意招治坐下。

「招治是我阿嬤的意思,我爸爸想要取的名字是文子。」

「文子?很好啊,你們靜修女學校的學生都很愛讀書,聽說你歷史科特別好?」

「嗯。」招治不知要怎麼回答才好。

眼前這位長輩看來慈祥又和藹可親,很難和自己爸爸口中的「很偉大的人」聯想在一起。

腦海中忽然浮起昨天婚禮會場外,那個「花好月圓」的花圈,公公暴怒的臉孔。招治感到困惑,那個「彭孟緝」是誰?

公公又說話了,把招治拉回到現實。

「這樣吧,我的女兒都是雲,梨雲、碧雲、玉雲、巧雲、滿雲、節雲,妳是秋天嫁進我家,我就叫妳秋霞!」

文子、招治、秋霞!(啊,喜歡!)

4 ~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