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人
白髮人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關於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的二二八故事

24第二章《二二八事變始末記》之3月8日記

三月八日

事態惡化

八點起床看報,昨夜王添灯廣播宣布的三十二條已經全文刊登出來。民眾漸漸聚集來,都是為看到報紙發表的三十二條問題來講話,大家認為這是無理的要求,表示絕對反對,上午九點半黃朝生君從市府打電話來,因形勢惡化,多人都集在市府。

黃:喂喂、你是渭川兄,事勢大壞了,大家都在市長室研究善後,游市長請你現在馬上來市政府好不好?

蔣:事勢壞了是甚麼人弄壞?我無關係,何必要叫我去?有甚麼善後好研究?

黃:你不要這樣說,現在很大的危機,若放任其自然,會變成全省嚴重的問題。

蔣:我現在很多的人在這裡,也是因這問題在憂心考慮,我是不能去的。

黃:好的,那麼再等一等你一定要來,事情若惡化,你我都是麻煩大,你一定不要輕視。

黃朝生電話掛斷,店內人客又是你一言我一語討論不出甚麼。過半小時游市長的自用車來了,司機帶了游市長名片入來交給我。一看名片,寫:「有重要事情相量務必請來」,簡單明瞭,一定要我去。穿衣隨司機去,

游彌堅市長室 周延壽、吳春霖、王添灯、劉明、劉啟光等 共十多人在場

游市長趨前說:「因昨日的建議書的問題,長官非常生氣,尤其柯參謀長更暴怒,所以一定請你來商量補救善後辦法。」

王添灯立刻接講:「我們提出的不過是一種的建議,又不是要求,採納不採納全憑長官的自由意志,怎樣就生大氣!這咱要好好來解說解說。」

我說:「你們的建議和我無干,我費了很多時間與精神好不容易與長官談決的改革原則,裡面包括一切的根本辦法,我發表了,長官也接著宣佈了,並承諾施行。該原則送至處委會時,你們卻不採用,偏偏要加很多的枝葉末節的問題去建議,中央所管的司法、軍事也要爭取,甚至要接管彈藥,解除國軍的武裝?這是我不承認且絕對要聲明反對的。你們都是堂堂有學歷的人,這問題你們自己做的你們自己要收拾善後,我是絕無關係的!」

吳春霖氏說:「現在不要講有關係無關係了,問題已到這點地步,大家不可坐視大局破壞,請你不要生氣不要執意,大家商量商量。」

劉明也講話,劉啟光、周延壽、游市長皆前後講話,都是大同小異,要求我想辦法。我思忖大局已收拾了一半,如果有機會再釋明建議的真義,讓長官了解,也是義不容辭。乃坐下商量。結論是即時由黃朝琴氏謁見長官、劉啟光氏領導有關委員赴警備部拜會柯參謀長,盡量說明力求其諒解。我與劉明於此會之後共同負責對民眾制止激憤、安頓人心。

於是黃朝琴、劉啟光分乘汽車出發;我與劉明步行出來一起行走至後車站時,劉明停下腳步,說:「我們對民眾也不需特別工作,聽其自然即可,實在也沒甚麼方法安民心。現在我有事情要先回去,請你也速速回去也罷。」我帶些怒氣答謂:「劉先生你在會議時說得津津有味,都是你的話,到實行的時,你就要逃避。我希望你一同到青年本部及忠義隊本部看看情形,另外我還有一點的事情要請教你。」劉明一聽我說,已知其答允出資贊助忠義服務隊卻食言一事敗露,更加焦慮而說:「甚麼事情我下午一定過來,現在我真有急要的事,請你諒解。」劉明話未說完,已開大步走遠,我再要講也無奈何。

不得已獨自走回家,沿途民眾多人問我局勢如何,我只有說大局是不會變,請大家鎮靜,別無其他可說。

十一點半回到家,十二點半王添灯打電話來通知,「黃朝琴被長官拒絕會見」而「劉啟光一行人得見柯參謀長幸得其諒解」。林正亨又來,面惡,似帶有短槍,見店裡人多,不講話就出去。

我再訪張慕陶團長

下午兩點請託林梧村氏做通譯,赴訪張團長,雙方都很緊張,會談如下。

團長:(長嘆一口氣)世界中無論民主國家的法律制度與規定,若是軍事、外交、司法等都是中央的主權管轄,這人人知道的道理,為什麼處委會這樣無常識提出極端無理的要求?蔣先生,你與長官數回的會談所決定的改革原則,為什麼不交過處委會提出呢?

蔣:我今日就是為著此事來拜訪團長。我與長官談決的改革三原則及六條辦法細則早已交付處委會,而處委會不採用,另外以省籍處委會的政治局草擬出本日發表的共四十二條,惹起惡現象真是痛心!我特來拜訪你報告長官我也已準備反對該建議書的聲明,主張我與長官所決定的改革原則,促進實行。懇請長官切勿因該無理的建議而生氣,破壞既定的決策及諸諾言,對這過度的建議採寬大,使處委會收回或大修改再提出。

團長:好的,我一定將你的話轉告長官,我想長官也不會因此而推翻前言。

蔣:我也相信長官人格及愛國愛民的精神,有團長你的側面幫助,一定可以好轉來實行諸諾言。再有一點,因受該建議書所發生的惡化影響,現在治安比前幾天壞得太多,我希望警務處長的新任快速發令,使其強化警力收回治安職責,青年歸業學生復課,不然恐魚目混珠雜草不齊就大不妙了。

團長:好的,我馬上去見長官請其隨時發令,決定王民寧做警務處長,總是在未強化警力以前,仍是要請青年幫忙治安的維持才是。

蔣:好的,我將通知許隊長及青年諸君,那麼謝謝團長,我要回去。

離開憲兵團回到家已四點多,隔壁陳醫師夫人在店內坐等我回去。急近前講話其態度頗含恐慌緊張,對我說:「蔣先生你要大大注意,陳儀已經被許多人包圍反對他所決定的方案及諸多諾言,就要變掛了。他將以昨天處委會所提三十二條不當為理由,經向中央請派出兵也已出發了,這一天半天就可開到,若大兵一開到,一定會屠殺,這如何是好?這是可靠的人告訴我的,是有確實的消息,你要大大的注意。」我答說我相信長官不會這樣做。

陳夫人默默回去。此時電台廣播正在發表任用王民寧氏為警務處長,旋即由王處長播講就任的抱負,及今後的警政方針、強化警察力,堅固治安維持等。王處長播後我即以電話照會王處長約會,王處長答覆明天上午八點至九點間在警備部武官室,我謂準備好,一定會見。

本夜情報乃至謠言特別多,多說中央派兵將要到,人心大起恐慌。忽接報,謂中央派特使楊亮功監察使自基隆登岸要來台北途中,被人投擲手榴彈,幸不中及其身,犯人逃逸,有人說這是陳儀長官的殺人把戲,真萬幸蒼天有靈!楊監察使未被打死。

在這五花十色混亂的雜報中,忽然聽到忽遠近的槍聲四起,似有戰鬥行為,我最憂慮林正亨的行為,他三番多次來恐嚇他已奪得槍彈武器,恐怕已經鼓動其所領導的青壯年已經蠢動,即萬事休矣!乃即派人出去調查情形,至夜半尚未獲知真相消息。

整理今日日記,方入房就寢。

三月八日 完

【解讀:】對照二二八時的受難者如吳鴻麒等人日記所記載,三月八日夜聽到街道上槍聲此起彼落,以及第二天台北街上所見所聞,與恐怖焦慮的感受,相當雷同。

陳儀於三月五日已接蔣介石急電曰「大軍已上路」於是鐵了心。六日、七日皆是虛與委蛇的應允政治改革。

又比對考證事實,三月八日白天二十一師軍隊已抵達台灣,分別自基隆與高雄登陸,一路由南而北,一路由北而南沿路掃射濫殺無辜。另,陳儀派出殺手對特定對象進行逮捕和謀殺幾乎自三月十日開始。史稱「二二八慘案」。但其時這些當事者都完全不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