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人
白髮人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關於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的二二八故事

《秋霞的一千零一夜》第三章 8 內政部時期

第三章 8 內政部時期

1951年,全家搬進杭州南路的家,又團聚在一起了。多桑內政部的業務看起來是在穩定中發展,沒有甚麼風波了。但是非常的忙,尤其常常得出差去外縣市宣導政策,也聽取民意,一出差都要接著跑幾個縣市,花上好幾天。

秋霞少了夜間為父子「溫一壺酒」、旁聽他們說昔時故事的機會。多桑和松柏的聊天其實也是溝通想法的時刻,秋霞對本來不認識的這個家庭,只憑自己娘家爸爸轉述的印象,到現在能夠親身聆聽、參與討論,對多桑的精神越發敬佩,覺得他是一位理智的老人家;而松柏學醫,二二八也經歷過生死關頭,在冒死奔走設法營救父親的時候也嘗過人世間的冷暖,他們的對談中有很多智慧的、人性的分析。秋霞原本就愛閱讀與寫作,覺得身在其中,生命都豐富了起來。

少了溫酒、聽故事的樂趣,反而只要多桑在家,總是訪客不斷,秋霞多了「奉茶」的任務。蔣次長招待訪客喝的上等茶卻不是花費公務金買的!秋霞娘家爸爸人稱「茶博士」,蔣府的茶就由他無限提供。

訪客中有的很派頭,好像大人物,也有極盡討好來拉關係的,也有來拜託、關說的,多桑不管對方來頭有多大,都以基本的禮貌相待,如果話不投機,就不客氣的大聲請回!秋霞也因此見識了不少官場現形記。

但另一方面,松柏再也無暇顧及自己的小事業了,在多桑身邊有忙不完的瑣事,尤其出差時更要跟著走。秋霞覺得奇怪,「辦公室秘書好幾位,楊機要秘書哪裡都跟,他那麼能幹,又是黨部的重要人物,而且是個讀書人,公事就應該公務員做啊。為什麼要松柏也去?而且松柏還得自己出旅費和車資,公家又不補貼。」

松柏耐心解釋:「我是私人行程,不申請公費,這樣讓別人沒話批評。另外,多桑身邊都是監視的人,他們負有任務要打報告,雖不一定是壞人,但是多桑那樣的脾氣,說不定哪裡得罪了人,人家稍微動一下手腳你就完蛋了!我跟在旁邊,這些人至少如果有甚麼不滿,可以跟我吐吐苦水,我可以安撫一下,不就好多了嘛?」松柏說:「多桑就是這樣,對的就對、錯的就錯,沒有一點妥協的空間,其實我也是嫉惡如仇,但有的事要換個角度和態度來看,不要把人逼到死角去,多桑被人陷害都是因為這樣。」

說到這裡,秋霞想起幾件好笑的事,都是奉茶待客時聽到的。

有一次來客是一位個子不高但是壯壯的人,衣服穿得……老實說很不好看,但隨從好幾個,都穿著畢挺的制服。他們走後,秋霞問:「這是誰?」多桑笑笑,說:「妳猜是誰?長得一張流氓臉,對不對?他是『太子爺』!」

還有一次是魏道明來訪,秋霞親耳聽到他勸多桑:「你像一粒鐵丸子,被你碰到的人會痛,就會討厭你,你鐵丸子沒關係,但是要包一層橡皮。」還說:「不要想改造甚麼了,這個政府像一個碗摔得碎糊糊的,你不要想怎樣把它修好糊好。」

松柏也說,楊機要秘書雖也是情報處派來監視多桑的,但他了解多桑,常常為多桑解圍。他就曾經跟松柏抱怨多桑的脾氣:

楊:蔣總統定期召見次長,我每次陪次長去。總統常問:「你過得好嗎,你幾個孩子,孩子做甚麼工作……」這個意思就是說:「你想要甚麼盡管說吧。」可是你的多桑聽不懂,只忙著建議總統要這樣做、要那樣做,這個要改、那個也要改……你想想看,老總統會愛聽這個嗎?總統寧可你跟他要樓房、為你提高薪水、多派幾個僕人給你吧!唉,我們做你多桑的部下也是倒楣,都沒甚麼油水可以撈。

松柏認為楊機要秘書是一位很正派的人,他熟習官場文化,對多桑的耿直不阿雖有抱怨,但他本質上還是敬重多桑的人格,不會像有些貪官,看你不貪,就懷恨在心,然後挖一個陷阱來陷害你!

秋霞非常認同多桑的名言「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還有,「不該是你的就更不該去拿!」榮華富貴從來都不在多桑的眼裡。

多桑擔任內政部次長後,有一次陳誠在官邸招待首長們的「夫人」,秋霞陪卡將赴約。官邸好漂亮,點心非常精緻好吃,一大排的服務生都穿著雪白的制服;出席的夫人們裝出(自以為)高尚的樣子,其實俗不可耐,穿著綢緞質料的旗袍、配著珠寶更顯得俗氣。

秋霞感到非常不自在,回到家,逆來順受的卡將發了一頓脾氣,說「下次,打死我也不去了!」

對啊!我也不去。秋霞也是這樣想。

第三章 8~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