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
问渠

真理并不普世

大清国的老司机们


教员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这话深了。

 

但到底深在哪里,很多朋友似乎并没搞明白。

 

那就先看看大清国的老司机们是怎么玩的吧。

 

光绪二十六年,六月二十一日,朝廷决定动手,要大张挞伐,一决雌雄。

 

诏书发往各地。

 

意思是,这次玩得大,要全国皆兵,都动起来,准备勤王。

 

刚接到诏书时,有些地方大员都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们心说,我X,这也太大了吧?!

 

他们就有了一些很鸡贼的想法,但是不敢说出来。

 

当然,也没人敢第一个做起来。

 

他们都心照不宣地把目光投向了南方,遥远的广州。

 

那里,有个老人,七十多了,天天在衙门后院里画圈。

 

他就是时任两广总督,李鸿章。

 

当年马关条约后,很多人都骂他,说他卖国,建议朝廷办他。

 

但老太后讲究,知道李鸿章是替自己和爱新觉罗家背锅,就在会上说,办他?怎么办?你办吗?

 

结果,是把李鸿章的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撸了,远远地安排到南边去。

 

意思是,京城这边,太不清净了。

 

李鸿章说,谢谢太后。

 

现在,李鸿章接到诏书了。

 

李鸿章是谁?他一看,就明白了,没错,这是太后的意思。

 

老太太这回是真急眼了。不急眼了,不会是这么一步棋。都怪这几年,洋人逼她太甚。

 

叹嗟罢,李鸿章从容回电,“粤不奉诏”。

 

有关部门大惊,说您这是什么意思?不奉诏?!

 

李鸿章认真地说,什么意思?这他妈是伪诏啊,什么意思,京城一定又出了坏人,否则,以我太后的英明,怎么会下这样的东西?

 

所以,不奉召。

 

不但不奉诏,老李还认真地建议朝廷,一定要好好查一查,看看到底是谁在捣鬼。

 

老李一动,老张就笑了。

 

老张就是时任湖广总督张之洞。

 

他也接到了诏书。

 

张之洞对几个亲信幕僚说,你们看,这就是少荃,真他妈会玩——“伪诏”!

 

幕僚说,那,香帅的意思是,咱们这边,也“伪”?

 

张之洞说,伪!当然得伪!傻X才不伪呢。老夫我探花,他才第几名?

 

于是,张之洞也认真地回电,说请发个真的来,到底怎么办,我湖广坚决服从朝廷。

 

老张不愧是探花,电报发出后,又对辜鸿铭说,汤生啊,你外语好,你这就去领事馆骂洋人去。

 

雅骂俗骂都行,荤的素的不忌,一定要往大了骂,要骂出高度,骂出气节,骂出国际影响。

 

告诉那些洋人,我大清臣民,同仇敌忾,不会怕他们的。

 

辜鸿铭一抱拳,香帅放心,汤生这就去骂,定不辱使命。

 

辜鸿铭去后,另外两个幕僚不解。

 

他们见张之洞心情不错,就笑问,香帅这是什么棋?都“伪诏”了,又何必去骂?

 

张之洞大笑,你们想,你们细想,都“伪诏”了,不骂行吗?

 

幕僚稍悟,一齐拍道,香帅高,合肥到底差了半步。

 

张之洞这辈子最喜欢听别人捧他比李鸿章高明,闻拍大悦,就说今晚喝酒,每人都得作诗,用“爽”字韵。

 

消息传到南京,两江总督刘坤一拍桌子了。

 

刘坤一心说,李二啊李二,当年跟着曾大帅打长毛时,咋没看出你这么多套路呢?

 

刘坤一当即表态,臣对朝廷没二话,臣也不怕打仗,臣从咸丰年间,就拿刀砍长毛了,倭寇也砍过,臣如今这顶戴,他妈就是砍出来的,臣还怕打仗吗?

 

刘坤一认真回电,臣守土有责,臣绝对不会放任洋人在大清国土上嚣张的。

 

然后,刘坤一就对上海的洋人说,你们的兵,可别来我两江啊,你们不来,我就保两江地面上你们的人没事,这不挺好吗?

 

事情就这么成了。

 

山东巡抚袁世凯一看,我X,这读书和不读书到底是不一样啊,早年间我耽误自己了,这学问太深了啊,都是老前辈,什么也不说了,你们随便一弄,够我老袁学好几年的。

 

袁世凯行动力强,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把李鸿章、张之洞和刘坤一的动作组合起来,操作了一遍。

 

闽浙总督许应骙就说,慰亭到底年轻啊,就爱出风头。合肥、南皮何等人物?他们既这么着,我还装什么装呀?

 

许应骙自己这个总督的位子都是刘坤一那年保荐的,所以。。。

 

事情就这成了。

 

那一年,戏太多了。

 

虽然认真应对了,但所有人到底心里是沉郁的。

 

据说,盛宣怀曾经发电报,问袁世凯,下一步,怎么办?

 

袁世凯没拿他当外人,于是回电——

 

“无望。少说为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