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
问渠

真理并不普世

就你会替天行道


忠义堂开大会,梁山上下都比较忙,有一阵子没出水泊“替天行道”了。


别的好汉尚可,李逵则“口中淡出个鸟来”。


这就有点麻烦了。


英明的宋大哥曾经不止一次说过,这黑厮是我寨敢打敢冲的先进典型。


这话有好几个意思。


有人听到了“我寨”,有人听到了“敢打敢冲”,有人听到了“先进典型”。


这些听法,都很正确,很团结。


当然了,山寨是复杂的。


这意味着,也有些不那么“正确”、不那么“团结”的听法。


比如,有些人,就听到了“黑厮”。


这俩字,他们念出来,和宋大哥的语气、语调也完全不同。


所以,李逵这几日正窝在水泊,摆弄着板斧,骂骂咧咧,揎拳捋袖地焦躁呢,他们就悄悄笑了。


意思是,看着傻X又要干什么吧。


李逵有李逵的思路。


不管熟不熟,他逢人便说,咱他妈是个正规山寨啊,正规山寨,哪有天天窝在家里开会的?


“替天行道”,是能天天开会开出来的吗?


操。


头领们皆不愿多事,一个个就都笑呵呵地夸他——


铁牛不愧最坚定!


会议休息期间,众人无非各自呼朋引伴,自在吃酒看戏耍钱,第二天接着到忠义堂上鼓掌。


一时竟无人注意到,李逵早命喽啰,划一艘小船,悠悠忽忽,出了水泊。


毕竟是匪,也没敢走远,就来到“旱地忽律”朱贵开酒店的地方。


李逵把板斧解下,往桌上一拍,大叫一声,老朱!


朱贵懒懒的出来了。


他是情报口的,一向不大看得上李逵这路。


朱贵心说,操,你一“砍口”的,跟个傻X能差几步?天天跟我咋咋呼呼。


能不能玩得精细些?


但脸上要笑。


毕竟,跟晁大哥的,和跟宋大哥的,以山寨原则论起来,还不太一样。


朱贵:铁牛,怎么逃会了?


李逵:什么鸟会?值得老子逃!


朱贵:大会啊,这不都在开吗?


李逵:快别扯鸟淡,你不也没去开会吗?


朱贵:我这是堂上特批的,你也知道,我们情报口的......


李逵:什么鸟口,情报口咋了?就不用“替天行道”了?


朱贵:.......


李逵:就不用砍了?


朱贵:......


李逵:听好喽,宋大哥、吴军师他们就是啰嗦,天天这儿那儿的,有什么好讨论的?什么时候都得靠一个“砍”字!


朱贵一笑,心说,果然是个傻X。


李逵说,我也不瞒你,这次老子确实是偷跑出来的,口中淡出鸟了,不出来做个买卖,浑身难受。


朱贵就笑。


李逵:笑个鸟?说啊,你不“情报口”吗?最近有买卖可做吗?


朱贵:最近没有。


李逵:真没有?


朱贵:我们都是专业的,没有。


李逵:操。


朱贵一笑。


李逵说,你他妈笑什么?


朱贵说,铁牛,要不你自己在这儿吃点酒?


李逵虽粗,也听出“送客”的意思了,就掀了桌子。


朱贵:你这黑厮,别太过分!堂上正办大事,早有命令,这一阵,暂停“替天行道”,谁也不要造次,老子是他妈为你好。


李逵:别扯淡。


朱贵:大家都碍着宋大哥,才让你几分,你他娘的还真以为满山寨就你最会“替天行道”啊?你那板斧几斤几两,自己真没数?


李逵:我.......你.......我操。


朱贵一笑,转身自去了。


李逵从后面扑上——朱贵,我操你妈!


事情就这样成了。


朱贵毫发无伤。


李逵鼻青脸肿地回到山上。


大家都围过来关心——铁牛,你怎么了?


李逵黑着脸,只嚷嚷要到堂上找宋大哥评理。


边走还边说什么“要问清楚这堂上匾额中的“义”字还要不要了”之类。


众人都憋着笑。


宋江就黑着脸,开了个特别法庭。


庭上,李逵刚要站起来骂,宋江先一瞪眼——


你他妈给我闭嘴!


李逵立刻嗫嚅了。


众人都看宋江,宋江也明白众人这是什么意思。


于是,他接着骂李逵。


你这黑厮,还他妈有脸来问那个“义”字!前面那个“忠”字呢?


你要不要了?


李逵立刻哭了,说哥哥我......


宋江继续骂。


说了多少遍,非常时期,非常时期,都收一收,还他妈要去“替天行道”,就你会“替天行道”?


还跟自家兄弟动手。


你自己说,你这是伤了感情,还是坏了大局?


李逵:哥哥我......


宋江还是骂。


众头领围观得差不多了,也便开始稍稍劝解。


无非“铁牛就这样,大哥别动气”云云。


水泊便又开始了新的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