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没带伞
下雨天没带伞

叙旧——台山记忆

叙旧,实际上,它是台山一家饮品店的店名,在当地也算是打卡网红店了,虽然我只去过一次,但还是想把它分享给大家。有人去过这家店吗?

2019年对我来说是很平常的一年,那一年疫情还没有爆发,世界是那么平和自然。谁曾想,不久后会爆发全球性的疫情,整个世界都笼罩在新冠病毒的恐惧之下......

还记得那时候年关将至,我托在铁路公司上班的朋友替我买一张回汕尾的高铁票,奈何已经是一月份了,一票难求,只好作罢。

隔天,我与小C说起这件事(那时候我与她还是朋友),她一半像是在说玩笑话,一半像是认真,对我说:「你来台山过年吧。」

我只当她是在开玩笑,并没有多加理会。后来她又邀请了两次,我开始有些动摇。过了几天,在跟她吃饭的间隙,她第四次邀请我去台山过年。她还说卖车票的地方就在附近,打算吃完饭就过去看看。我心想,离除夕只有几天时间了,这当口哪还有什么车票,索性就去看看吧,也不妨事。谁曾想回汕尾老家的车票一票难求,可去台山的却还真有。心里默念:「或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吧!」几天后,也就是除夕的前一天,我们踏上了前往台山的列车。

原本打算只在台山逗留五天,毕竟香港的寒假只有十多天。可是,戏剧性的事发生了,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香港教育局随即宣布延迟开学时间,于是,我足足在台山逗留了两个星期之久。

而叙旧,是我去台山的第二天光顾的。

当时是午后,光线并不猛烈,反而有些温柔。安静地照在摆在门口的一张木桌和木椅上。十分宁和。我们推开门进去,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由于是午后,并没有什么人光顾,因此店内的氛围十分祥和。

这是一家复古风的小店,店内的陈设我已记不清了。只记得墙上挂着一排排的枫叶,窗边也是胡乱摆着许多枫叶,之所以是胡乱,是为了避免于太过刻意。窗户是木质边框的,呈格子状,窗外是湖。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撒在桌子上,撒在挂满枫叶的墙上,也撒在小C的脸上......


安坐好以后,我点了一杯柠檬薄荷,小C点了一杯芝士抹茶,我们并排坐着,开始「叙旧」起来,说叙旧只是为了应景,我与她不算是旧友,因此只能说是闲谈。

这是我第一次「背井离乡」,在外过年。谁能想到,我第一次在外过年,是和一个以往没有任何交集,甚至话都说不上一句,只是近期一起吃了几餐饭后迅速熟络起来的同窗。真是一言难尽......

聊了一会之后,小C拿起手机对着窗外拍起了照,而我也拿起了手机拍下了正在拍照的她。瞬间一种相见恨晚、一见如故的感觉涌上心头。(后来小C送了我一个她自己制作的钱包,上面刻着一个特殊的日期——我们去台山的日期,里面还有一张照片,就是在这里拍的,遗憾的是,有两个路人不小心被拍进照片里)虽然我们不算旧相识,可这并不妨碍我们叙一个下午的旧。

从店里出来,闻到了一股特别的香味,这股香味我似乎在台山的每个角落都能闻到,我于是把它称作台山的味道,成了我在台山的记忆导索。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味道,来自小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