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凯西
熊猫凯西

伊朗德黑兰大学毕业生,北漂中。十五言特邀撰稿人。豆瓣“女性主义文学创作”小组组长。

瞬时的光线

对某人说话——是一种权力,是施加影响或表达情感的手段。倘若在与他无关的文章中突然que到某人,”你如何如何“,通常是一个强信号:宣泄愤怒,或表达某种另外的强烈情感。

和Z聊完之后,我当时没有这样分明的思考,只是感到有点可笑,又有点可悲。

无论如何,我不会再回到X那个旋涡里背着那个十字了。

1

X是我的单身上司。

top2本硕,书香门第出身,典型理科学霸,公司冉冉上升的新星。

气质介于”邋遢学霸“和”风趣但刻薄的上司“之间。

三年以来,X和我之间一直重复着无望的拉锯,我不敢对他有什么真诚的表示,但又暗搓搓抱有类似于幻想的期望。

他喜欢盯着我看,教我一些东西,也会讽刺我”太冷“和被我的高傲激怒。

但我一旦认真接近,他就会躲闪。

我曾经乐观地等,也曾经失落地否定,但一直还是因为那一点点虚荣和欲望而不咸不淡地留着。

想要又不想要,深沉清新兼有——他不是谜,只是也许在爱上我之前,他就已经不爱我了。

2

Z是我的朋友,也是一个和X完全不同的男性。

他活泛,聚会有他总不会冷场,爱玩,自带声色犬马气质。

曾经有那么2个月,Z和我会互发消息,分享彼此的生活,聊共同认识的人,聊美国的学校,美股,也聊国内的官场和名利场。

他未曾结婚,有一异地恋女友,但是也心花不稳。在长期轻快投契的聊天之后,我觉得我快要喜欢上他了,就这么和他说了,没有负担,也不太期望结果。

他的反应类似于”把你当哥们“。也说:”不是你没有吸引力。“ 当然,不见得是真的。

3

Z和X年龄相仿,学校教育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了两人家庭环境和成长轨迹的不同。

X是学霸,有时候相当刻板,因为十几岁没有谈过恋爱,家里管的也严,他对于性和感情的羞耻感很重,这一点妨碍了他的情感表达,随着年龄的增长,变成了一种刻薄。

Z则从小就淘气,后来去了美国读计算机才喜欢学习。因为不太服管,他善于结交女性朋友,也会有意无意地满口谎言。

4

Z说过关于我的吸引力那句话后,我告诉他:

“从前我喜欢过我学霸领导,……但是自你之后,我觉得世界非常丰富和广阔。我应该不会再陷入到那种情绪,不会再背负那个感情的十字架了。”

他说:

“对呀,就是丰富多彩的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