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凯西
熊猫凯西

伊朗德黑兰大学毕业生,北漂中。十五言特邀撰稿人。豆瓣“女性主义文学创作”小组组长。

“我贫穷卑微不美弱小但是…”

勃朗特的“简爱”结尾部分,简爱当时已经答应了一位英俊而有追求的男士的求婚,他以传教为追求,对简爱没有对一个女性的那种爱,而是考虑到现实上她能做他的好帮手而求婚的。简爱最终选择了容貌不帅,年纪大,瞎了眼睛也没钱的罗切斯特,可见勃朗特认为“女人要的是‘悦己者’,即欣赏自己性魅力的伴侣”。

我记得董卿在一个节目里背诵过简爱那段著名的“我贫穷卑微不美弱小,但是我们是平等的,就像我们本来就是的那样!”是啊,意识到我们本来就有的权利,是困难的,喊出它,主张它,就更难。

勃朗特终究只能止步于此,我个人会想象简爱不为爱而结婚,而是跟着圣约翰去传教了,去到了广阔的世界。

多年之后,简爱对自己的孩子回忆往事,能够坦承“我和你父亲之间是同志情谊,我们有共同的追求,但我曾经爱过一个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