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凯西
熊猫凯西

伊朗德黑兰大学毕业生,北漂中。十五言特邀撰稿人。豆瓣“女性主义文学创作”小组组长。

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

灰姑娘和白马王子对于彼此来说,一定是那个Miss/Mr Wrong,倒不是全然的否定,而意指来自完全不同的世界。


最近的一些事情让我不知道该怎么去想,毕竟社会经验人生经验浅薄,没有现成的模型可以参照。抑或是我的经历比较独特——虽然这种想法一出,我就觉得是自大了。


搬出“大明王朝1566”里唯一的爱情神话:芸娘+高翰文来阐释一二吧。我现在就是高翰文,不是芸娘,虽然我是女生,且涉及的是非没有那么大。我是多么理解高翰文先入为主的理想化了对方,特别是那个优美的身影说出:“高大人,人活百岁,终有一死,真到了那一天,你愿意魂归邙山吗?”他会觉得自己得到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了解,而且他自己也获得了一种独一无二的方式,可以去理解另外一个人。所以,也就能知道他的落差了,当他明白芸娘不是假的,甚至爱和理解也不是假的,芸娘对音律的精通,对他感兴趣的一切的了解都是真的,只是被隐瞒的部分大到了超出他的想象,而那部分事实复杂肮脏不可理喻,且决定一切。他刚刚建构出来的美好理想就崩塌了。


大概还是有条出路。我很欣赏大明王朝1566编剧大大最后为这俩人安排的结局,且明白这不仅仅是出于对剧中唯一的女性主角,唯一的爱情神话的格外仁慈。高和芸最后的婚姻,是建立在崩坏的理想之上的新城,也是对那个终极之问“我们能否从头来过”的唯一的肯定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